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公共政策讲坛 | 郝旭光 冲突处理的智慧:理论与实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5-09 10:51 浏览量: 2810

以下文章来自北京大学的公共政策讲坛第126期:

郝旭光冲突处理的智慧:理论与实践

MPA公共管理实践应用专题系列讲座之四

2020年5月1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郝旭光教授以“冲突处理的智慧: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演讲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的网络直播系列讲座之一,是为MPA同学及院友举办的学术与实践专场。讲座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杨一老师主持,将近200名同学通过网络参与了讲座。

主讲人郝旭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市教学讲师,北京高校十佳师德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研究领域:行为金融与证券监管;组织行为与领导力;决策行为与投资心理学,平台型领导与证券监管效果论德提出者。主讲课程:《组织行为学》、《领导力》、《决策与判断》、《组织理论》等。其中《组织行为学》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已重新上线,深受欢迎。科研发表: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1部。

郝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冲突处理的深奥理论。他首先从一个工作中的情境引起同学们的关注,结合冲突观念的变迁和冲突的类型展开论述。他指出,由于存在沟通不良、人们之间缺乏坦诚和信任以及管理者对员工的需要和抱负缺乏敏感性等原因,传统观点认为冲突是有害的,是应该避免的。然而冲突的人际关系观点认为,对于所有群体和组织来说,冲突都是与生俱来的。因此,鼓励管理者要维持一种冲突的最低水平,从而使群体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善于自我批评和不断推陈创新。他强调,功能正常的冲突支持群体的目标,并能提高群体的工作绩效;而功能失调的冲突会阻碍群体的工作绩效,具有破坏性。具体地,可以划分为任务冲突、关系冲突和过程冲突三类。

冲突形成的原因是多样的,郝教授认为这当中既包括利益的冲突、对有限资源的争夺、分歧的目标、信息不对称、职责划分的不清、变革以及认知的冲突,也包括组织权力的分配、组织气氛与组织文化、沟通的障碍、组织结构不合理、群体行为规划在时间上的差异等因素。因此,工作职责界定不清、部门间竞争、不适当的沟通、组织的复杂性、模糊不清的政策、标准或规则、不合理的最终期限等都是冲突发生的先兆。他指出,不同理解、双重标准、极端化的单一立场等是小矛盾演变成大冲突的条件。

随后,郝教授重点讲述了部门绩效水平高低与冲突水平间的关系,以及冲突过程的五个主要阶段。他认为,第一是潜在的对立或失调阶段,沟通、结构和个人因素是重要的前提条件;第二阶段是认知和人格化阶段,可以细分为认知水平上的冲突和情感水平上的冲突;第三阶段是行为意向阶段,包括回避、迁就、竞争、协作等行为导向在内;第四阶段是公开的冲突,以及提高群体绩效和降低群体绩效的结果阶段。

总结来说,冲突管理的指导思想可以体现为五要和五不要。郝教授强调,不要固执于立场而要坚持利益,不要做法官而要做设计师,不要只是申明价值而要创造价值,不要只是批评而要提出解决方案,不要计较于自己是否心情舒畅而要关注组织绩效。

郝教授在讲座总结阶段,巧妙引出管理的“目的性”、“针对性”、“优化”与“升维”等等内容,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强化了讲座的高度,让同学们体会到逻辑与思想之美。

同学们对郝教授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逻辑严密而又生动灵活、保证内容与注重激荡智慧的讲课方式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太喜欢了”,有同学留言。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如何处理与同事和上司的冲突等问题与郝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并通过视频和文字互动的方式表达了对郝教授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