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中国研究35年及以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5-08 17:00 浏览量: 2047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立以来的35年间,在研究与中国有关的问题时一直秉承普遍接受的学术标准和科学方法,避免过分依赖数学和模型,这只是手段,还没有结束。

不断探索什么是研究,如何研究以及我们为谁研究的基本问题,我们的答案越来越明确:诉诸科学方法和标准来揭示有用的经济和管理知识,为社会服务。

原则1: 探索基本模式

我们的研究永远不会让人赞叹或引起轰动。取而代之的是,我们继续探索更深层的逻辑来管理世界,并以尊重和敬畏的态度推动知识的界限。研究永远不应引以为傲。研究的目的不应是夸大,引起轰动或根本不以事实和证据为基础的叙述。

原则2: 遵守科学方法

在科学框架内,我们坚持以逻辑推理和积极分析为基础的研究标准,以便掌握普遍适用且经过时间考验的商业规则和经济模式。我们将继续关注采用全球采用的学术标准和方法进行的有关中国的世界级研究。

原则3:服务社会

自四十多年前改革开放以来,从学术角度出发,了解中国的管理和经济挑战,充分利用中国的丰富经验至关重要。我们重视前沿理论研究以及对现实相关重大问题的研究,旨在收集社会和商业知识,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国管理科学和中国商业实践的发展。

学术追求

在光华,基于科学和严肃态度的学术研究是所有思考的根源。近年来,光华看到其论文发表在许多著名的海外出版物中,包括管理学院学报,美国经济评论,金融杂志,政治经济学,管理科学和营销科学。仅在2019年,领先出版物就发布了100多篇光华论文,超过了大多数亚洲同行。

在中国,光华教授周立安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中国高校研究人员最多的600名中排名第一(2006-2018年)。该国的两家主要经济刊物也经常发布有关光华的论文,涉及从风险投资,生产效率到公司治理和全球价值链的广泛主题。

我们还高度重视遗产和创新。光华于2003年启动了iPhD计划,以培养高素质的年轻人才,迄今为止,已有50多名毕业生成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和其他国家/地区知名大学的教职员工。

光华在学术道路上不懈怠。它的成就是建立在所有光华学者和校友的才智和经验之上的,他们的研究集中在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并为该国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知识支持。

科学实力的谎言

科学无国界。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中国经济研究处于起步阶段时,我们学习并向其介绍了西方经济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开始将其用于研究中国自身的问题。数学和模型对于积极分析和各种研究尝试至关重要,但这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

但是,中国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仅仅通过应用现代经济学来解决,而且一些研究者倾向于放弃科学依据,寻求完全不是基于事实和证据的,有启发性的技巧和叙述。那不是适当的学术方法。

对感官和科学的挑战令人担忧。我们花了近40年的时间来培养利用全球公认的科学方法的人才。同时,我们哀叹这种现象会在研究遇到障碍时颠覆学术规范。

在这个炒作和表面表现的时代,真正的学术研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作为学者,我们强调在各种研究中坚持谨慎的科学方法和程序的重要性。

真正的力量在于理智和科学。只有那些以细致的推理和积极的分析为基础的研究成果,才能帮助我们丰富对商业和经济规则的理解,并推动人类文明的经济发展。

我们欢迎在公共知识框架内进行学术辩论。绕开积极的学术辩论以超越正常的标准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无助于丰富我们的知识。

植根于中国

光华的研究植根于中国,着眼于国家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以期收集管理智慧和服务社会。

大学是学术真相的发源地,并珍惜独立的学术研究和追求。学术研究的目标是普遍适用的主题,以便人们在以后处于类似情况时可以学习课程并相应地进行改进。它不适合那些寻求快*功或立即受益的人。健全的理论在广泛的地方都很实用,但非常具体的想法仅在特定条件下有用,永远不能被称为理论。同时,一种可以轻松地适用于任何地方且永远不会被证明是错误或无法改进的陈述,是重言式的产物,也没有理论依据。因此,人们应该警惕那些似是而非的“思想泡沫”。

好的研究和好的理论必须植根于科学的方法和实践,并阐明现实。给正确的答案一个错误的问题,没有比这更危险的了。人们现在应该意识到困扰中国经济和管理研究的最大问题是,针对真正问题的研究尝试非常短缺。

对根植于中国的现实问题的研究与中国的经济和商业实践紧密相关,并有可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政策指导。此类研究调查了市场趋势,以帮助促进业务发展,并将该国的进展总结为有助于未来发展的叙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了40年的时间,这与西方国家300年的距离相距甚远。该国应如何在经济改革中取得突破,并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如何培养一批可以创造巨大市场价值并帮助人们改善生活的企业?数字经济将如何在各个方面改变中国企业的业务实践?这些是严肃,细致和科学研究迫切需要我们回答的真正问题。

对于学者而言,过去40多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是丰富的学术金矿,并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课题和机遇,等待我们的探索。否则,对任何有抱负的研究者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

一个人的步行决定了他的存在。许多人一起散步可以确定一个时代。这条路漫长而曲折,光华将继续致力于将自己建设成为中国世界级的商学院。同时,我们欢迎更多的学者加入我们的行列,研究中国经济和管理领域的重大问题,并承担起国家的学术责任!

关于光华-凯洛格商学院MBA课程

光华-凯洛格EMBA课程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中美联合EMBA课程,该课程汇集了两所一流商学院的世界一流师资力量,并提供严格而前沿的课程。该计划为具有综合管理技能,中国业务专长和全球视野的高管人员提供培训,使其能够在动态环境中领导其组织。凯洛格的EMBA全球网络为学生提供了与全球同行领袖进行合作的机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