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MPAer的故事 | 郭雅:为千里之外的孩子打开摄像头 送去知识和力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4-21 19:59 浏览量: 3299

人物介绍

郭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0级MPA,北京项目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项目管理青年委员会CYC副主席,著有《创新成功路线图》《创新创业工具箱》。

郭雅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套为期20天的自我管理公益课程。

“我希望考上大学,让父母的眼神不再灰沉。”看到这句话,郭雅心头一软,“父母的眼神不会永远灰沉,希望就从现在开始。”结尾处,她还特意敲上了一个攥紧拳头的表情符号。

郭雅正在用手机软件,批改远在贵州的学生们发来的作业。这是一项有关人生规划的开放式作业,每个学生都需要设计自己从当下到100岁的人生历程。

郭雅常年从事项目管理、创新管理等素质教育课程。疫情期间,郭雅一直在北京的家里,偶尔通过民建海淀区专业一支部举办的“微信公益大讲堂”,给一些中小学生讲讲从“小小项目师”到“少年发明家”的青少年自我管理创新课程。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场疫情竟然把她和2000多公里外的50多名初中生连在了一起。

因为“微信公益大讲堂”,中国教育学会联系上郭雅,咨询她能否参与教育帮扶项目,为贵州的学生开展公益课堂。郭雅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郭雅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水塘初中和六曲河镇初中的50多名初中生“结对子”,从2020年2月19日到3月9日,郭雅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套为期20天的自我管理公益课程。

课程定在了每天下午4点整。开课前,郭雅特意跟两所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沟通过,希望用视频会议软件来上课,“每个人都开着摄像头,这样的方式能更直观地看到孩子们在过程中的反应,课堂效果会更好。”但是开课第一天,很多学生的摄像头都是关闭的。第二天开课前,班主任还特意发来了道歉信息,“班主任说孩子们头一次跟大城市来的老师视频上课,都特别不好意思。”郭雅当然不会往心里去,当天开课之后,孩子们无一例外地都打开了摄像头。看着屏幕上一个个认真专注的“小脑袋”,郭雅心里特别温暖,看着孩子们身后的环境又让她略感心酸。“有的孩子背后就是大山,有的好像边干活边听课,有的正在回答问题时旁边突然传来一声牛叫。”

课程涉及合理时间规划、思维导图学习法、金钱观等,在“水火电气毒行伤骗”风险防范模块,郭雅还特别邀请中国武警特警学院“猎鹰突击队”的教官进行视频教学。

在视频课堂上,郭雅会让学生们回答问题或自我表达,但大部分孩子都很害羞,一般不会长篇大论,但在他们提交的作业里,却展现了丰富内心和较强的领悟能力。有的学生目标清晰实际,要完成初中学业考到贵阳附中;有的学生目光高远,未来要从事人工智能行业;有的学生注重家庭关系,要把解决与父母的矛盾放在首要任务……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