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E课堂丨前三讲课程“金句”集锦来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3-21 18:00 浏览量: 2769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社会正常运行的节奏。特殊时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为了将疫情带来的影响尽可能降低,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推出了“光华E课堂”。

EMBA中心通过一系列不同主题的E课堂,旨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平日里同学上课地点在光华教室里,疫情期间“光华E课堂”把实体的课堂转移到了网上,通过线上平台,同学们也能认真地听课并与教授进行实时沟通互动。

为了让没有参加前三讲的同学们也能学习到课程精华,我们整理和奉上课程“干货”。

●E课堂金句●

活着!危机下的战略思维

主讲人:路江涌教授

●危机的本质是什么?危机=不确定性×不连续性

● 危机下的企业面临四大挑战:认知挑战、实践挑战、空间挑战、时间挑战

●危机之下的现金策略

危机之前:乘法,放大现金乘数

危机早期:减法,减少现金支出

危机中期:除法,避免资金断裂

危机后期:加法,增加现金来源

朴素的数据价值观&预测不准是常态

主讲人:王汉生教授

●数据分析的唯一目的是创造业务价值,在不确定性中创造业务价值。

●统计学不研究统计,研究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创造商业价值。

●预测不准是常态,其根源是有限利益的无限冲突,不可能通过任何算法、模型或者数据化解。奇思妙想的产品才是王道。

从冠状肺炎疫情看“弱信号”战略价值

主讲人:董小英教授

●颠覆式创新和危机是从“弱信号”开始的,弱信号是系统出现的异常、特例、离散、零星和非结构化信息,充满不确定性。

●被过滤的弱信号会快速演变成强信号,从而爆发风险和危机。冠状肺炎疫情早期弱信号被层层过滤,需要深刻反思和复盘。

●企业获取真实的弱信号,需要建设诚信文化、情报系统和敢“吹哨的人”。

#课堂反馈#3月8日、13日、15日推出的三讲“光华E课堂”有千余名同学参与学习,每讲都收到同学“刷屏式”的提问和留言。

“#E课堂时刻#网络课堂的形式,改变的是教学沟通的平台,不变的是教授们在课前的充分准备和扎实严谨的课程内容,还有同学们听课的认真劲头。

#特别课堂#为了保证网络稳定和授课过程顺畅,“光华E课堂”第三讲《从冠状肺炎疫情看“弱信号”战略价值》主讲人董小英教授专门来到光华2号楼教室提前准备,面对“空无一人”的教室给大家上了一堂在线课。

“#线上学习#一页页认真记录的笔记、课程中踊跃的讨论和真诚的感谢、课后班级自发举办线上“学习分享会”拍摄云合影,EMBA同学们对学习一如既往的认真和热情不变。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疫情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影响,“光华E课堂”陪伴大家一起提振信心、共度时艰。

“光华E课堂”预告

第六讲 3月27日 20:00-22:00

讲座主题:组织韧性:如何战胜危机持续盈利?

主讲嘉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曹仰锋博士

第七讲 3月29日 20:00-22:00

讲座主题:感性与理性的纠葛:聚焦疫情金融

主讲嘉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刘玉珍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EMBA&ExEd)

光华EMBA于1999年开始招生,是中国大陆公立大学中的首创者。项目以高级管理者领导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为目标,依托光华教授严谨扎实、又紧密联系实际的研究,将“光华思想力”传播到学员所领导的组织中。根据业界需要,设有综合EMBA、光华—凯洛格EMBA,分别专注于全面的CEO领导力、引领企业走向国际化等不同的侧重点。其中光华—凯洛格EMBA是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中美领先商学院的联合EMBA学位项目,持续致力于从国际视角深度挖掘中国商业规律,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质生源报读,显示了光华提供的商学教育走向世界的强大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