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唐遥:如何理性看待疫情之下的A股走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2-04 09:06 浏览量: 1788

MBA中国网讯】疫情肆虐,2020年从一开始就注定不易。这场风暴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应对?我们将从资本市场、宏观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消费者信心等角度,邀请北大光华学者进行解读和分析。

休市10日后,A股在今日(2月3日)终于迎来开盘。投资情绪和基本面遭受疫情双冲击,沪深两市开市表现并不意外:上午低开振荡,下午低位横盘;沪指报2746点,跌7.72%,深成指报9779点,跌8.45%。

● 从中长期看,疫情对资本市场究竟会产生多大冲击?

● 当下的市场情况与非典时期有何异同?

● 投资者应如何理性看待行情并做好决策?

● 除了股市外,还有哪些产品值得投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唐遥对此进行了相关分析。他认为,股市下跌是风险释放的过程,是短期的现象;从中长期看,疫情并不能改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股市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此外,面对暂时的下跌,股票持有者也不必恐慌,眼下需要增加投资的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股票ETF、债券基金和少量黄金ETF的组合作为配置的主体,适当搭配个股。

Q1:如何看待A股的下跌?

唐遥:在春节期间的外围市场,新加坡还有香港上周已经持续交易了三个交易日,A50的新加坡富时期货是跌了7%左右,香港的离岸A50ETF跌了7点多,沪深300也是7点多,所以基本上可以预计会出现下跌,这是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

Q2:当下的市场情况与非典时期相比有何异同?

唐遥:直接对比两者比较困难,中国的股市在过去17年有很多变化,目前外资持股的规模已经接近甚至可能超过国内公募基金持股的规模了,这一部分的长期投资者在2003年是不存在的,他们的存在对某一些价值股,或者白马股的估价会有一个很强的稳定作用,他们很可能不会轻易因为疫情的影响去进行调整持有的股票,所以这个方面和2003年有差异。

整体经济在经济周期中的位置也不一样,2003年中国刚刚加入WTO,经济还在加速爬坡阶段,而2020年本身是中国经济处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的阶段,增速自然放缓,这个是相当不一样的宏观经济场景。因此,在存在基本面的差异情况下,没有办法去把两个不同的疫情对股市影响进行直接的比较,只能预判到市场对疫情大概有什么样的反应。

Q3:A股跌幅程度以及跌势会持续多久?

唐遥:今年的市场情况和非典时期有一个明显差异,就是中间隔一个春节,春节有十天的休市,1月24号休市到2月2号,外围的信息和国内的信息都在连续性地释放。对市场参与者来说,整个信息和风险的观察已经持续了十天,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定价的效率应该是很高的,股价很可能会很快调整到位,可能在一周之内就能够达到一个短期内的均衡。

A股具体的跌幅程度则需要看市场资金面的情况,同时也要看交易者的情绪本身,因此跌幅的不确定性比较大,但肯定没有必要过度悲观。

Q4:如何看待医药板块的表现?

唐遥:大家肯定都是觉得医药板块会涨,但是医药板块在节前已经出现了不小的上涨,由于同一板块内个股存在很大差异,普通投资者不容易判断节后哪些个股还会涨,有些股票的价格可能已经充分反映了基本面的变化,也许已经涨到位了,这很难预测。

Q5: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建议?

唐遥:第一,目前中国股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结构性的差异,行业和行业有很大差异,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和非龙头企业也可以有很大的差别。有些行业整体可能不是很有吸引力,但是龙头企业可以表现得很好。所以投资的时候不能单纯只看板块。投资者还是应该相信长期来说市场是整体向好的,中国的股市估值还是处在比较合理的空间。

第二,经济在长期中不会因为疫情受到多大的影响,所以不改变我们整个经济和股市长期的基本面,这个下跌应该是一个短期和中短期的现象,不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对于打算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或者有增量资金需要配置的投资者,这是一个布局股市的机会。当然,如果是进行非常短线的投资,这个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Q6:个人投资者除股市投资外,黄金是好选择吗?

唐遥:黄金作为金融资产有两个功能,第一个是对美元信用的一个对冲,也就是说金融市场持续性地怀疑美国控制通胀的能力或者控制货币发行量的能力时,会出现持续性的黄金的价格上涨,但是一旦美元指数走强或者是稳定的时候,黄金不太容易有持续性的行情。

第二个,黄金也有我们非常熟悉的对冲风险的功能。在风险来的快去的快的这样一种环境下,避险对价格的作用比较短,比如说在1月初,美国和伊朗发生矛盾的时候,黄金价格也涨,但行情是短期的,所以不建议非专业人士短线操作。顺道提一句,如果想对冲通胀,在二三十年这样的时间长度来看的话购买股指基金比黄金要好。

简单来说,作为普通投资者,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因为风险的出现而决定突然购买很多黄金,然后期待三个月后能够有很好的收益,普通投资者很难通过择时交易获得这样的收益。但是对一般家庭来说,出于避险需求可以把财富的一小部分用来持有黄金,这是合理的,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在现在这个时点把你想投在黄金上的资金一次性全投进去,因为有可能会买在市场的高点上。

普通人建议采取定投的方法,分期购买一些黄金类的产品,比如黄金ETF,在投资组合中逐步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但是这种投资不应该被情绪驱动。

Q7:对于其他类资产,比如大宗商品和债券产品,您的态度是怎样?

唐遥:我认为债市处在一个相对看好的阶段,首先在出现疫情之后,有比较普遍的货币宽松的预期,即使是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不变,目前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引导LPR利率下行。其次,出于避险的需求也会有很多资金进入债市。债市本身也不一定会出现持续的牛市,但是中短期肯定有不错的支撑。

大宗商品明显处于一个比较不利的境地。一来中国本身是大宗商品需求的大国,中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对大宗商品是一个坏消息。另一方面,从整个国际经济环境来看,美国的消费需求在放缓,法国去年四季度的GDP收缩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动能是在一个放缓的过程中,需求偏弱。所以这个时候大宗商品的价格支撑是比较弱的。

唐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副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到2017年在美国的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任教并取得终身教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中国企业战略。

为更好服务2020MBA考生调剂,MBAChina特开启各地区预调剂系统,并进行2020管理类联考调剂线上说明会,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