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马力教授: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企业家又该怎样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1-17 10:16 浏览量: 2783

MBA中国网讯】1月15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涉及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早在一年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马力教授就曾对其中最核心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中美双方必将走向合作共赢。

那么,为何中美能够“签约”?如何看待中美贸易间典型议题?协议会长期有效吗?如果协议可能被撕毁,为什么还要谈?中国企业家关心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确姿势”应是什么?

大国关系盘根错节,唯有抽丝剥茧,方能认清其本质。近日,马力教授将通过系列文章剖析中美贸易摩擦,揭开掩埋在谈判“冰山”下的真相。本期,马力教授将再带大家从中美贸易间的典型议题看双方谈判的互利共赢。

马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中国CEO】2020春季班学术主任

中美签署经贸协议价值几何?

两个国家之间的谈判协议与两个人、两个企业之间的谈判协议有非常大的差异,最大的差别在于没有人或者机构监管协议的执行。两个人或者两个企业签订了协议,就会受到制度的约束,一旦一方不履约,会有第三方介入和干预,可能是调解,可能是法庭裁判,也可能是政府执法部门的监管。但是两个国家之间的谈判协议没有人监管,联合国也管不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对协议的执行造成影响,所以这个协议存在被撕毁的可能。

虽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美签署经贸协议仍然非常有价值,协议的签订能够延缓中美全面冲突的到来,所以这个协议的价值毋庸置疑。

“围观”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装什么装?赶快签约!”

“打!跟美国脱钩!”.......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社会上充斥着各种声音,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我们“围观”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中美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整个产业链里面有很多地方是和美国互补的,例如芯片。近一年半时间里,全国人民都在挺华为,但华为其实非常希望大家一起和和气气赚大钱。

从本质上来讲,“你输我赢”、“双方博弈”的看法是不恰当的,为了各自的利益,双方仍然要努力沟通。作为企业家,这个时候应该怎样看待现在的局势呢?

首先,要努力发挥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企业家们可以努力运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鼓励政府部门,在他们已经做得很好的基础上再多做一点。

例如全面取消金融行业的股权限制,再例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不久前的发言:“我们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快落实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开放举措,尤其在市场准入、平等竞争、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快改革。”这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在光华2019年校友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我国营商环境仍有一些突出短板,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依旧存在差距,打造社会期待的一流营商环境依然任重道远。继续紧紧扭住简政放权的“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为创新创业提供生长沃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加市场主体“获得感”。

这些都是宏观层面上国家应该做的,也是企业家们可以努力推动的。

中国企业家应该怎样做?

其实答案很简单:做好自己的事,苦练内功!

  • 遵纪守法

在华为,任正非强调要遵纪守法:“用法律遵从的确定性,来应对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在经营中如果有违法行为,你躲过了今天,还能躲过明天吗?

  • 全球化布局,分散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说过: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投资时,不仅要有在发达国家的投资,也要在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

  • 与其哀叹环境变化,不如努力改变自己

“君子求诸己”是孔子的话,也适用于今天的企业家。我们左右环境的能力有限,那么我们就应该致力于做自己能做的。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很多企业的对美出口仍旧顺畅,很多企业在其它方向的国际化有声有色,很多依赖美国零部件的企业研发反而更奋进。这些实例的激励作用是实实在在的,与其哀叹环境变化,不如努力改变自己。

假设某一产品或者服务在提价30%以后,仍然是世界上性价比最好的,那么加高关税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当然,高远的目标需要脚踏实地去追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终于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所接受。

核心竞争力来自企业的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给社会创造独特的、效率更高的价值。于是,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人类的福祉,更高度地融合在一起。

干真的事业!这才是我们的企业家们应该做的。

马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他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专长为跨国谈判等。他的研究成果在若干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马力教授近期专注经济、政治、军事领域谈判案例的深入研究。他在课堂上基于国际前沿以及个人深挖的谈判研究,为同学们提供具体、可操作的谈判技巧,以几十个古今中外的故事呈现出来。

马力教授担任北大光华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中国CEO】项目2020年春季班学术主任,并为项目讲授商务谈判课程。

为更好服务2020MBA考生调剂,MBAChina特开启各地区预调剂系统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