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笔记丨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GK05 Kellogg module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8-29 16:52 浏览量: 2854

MBA中国网讯】

每年来自于全球的青年才俊慕名来到Evanston,绝大多数是为了在Northwestern University求学,其中一部分是为了瞻仰或者延续Kellogg——全球最顶尖商学院的传奇,而2019年的夏天,我们GK05,成为这传承与延续的一部分。

至此,荣誉与责任如影随形,共生同在。

人生只若初见

八月的芝加哥和风煦日,Northwestern University有着美好的景致,波澜壮阔如海洋般的密歇根湖近在咫尺,碧蓝的湖水荡漾着莘莘学子的豪情壮志,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同时也激发了精英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湖畔有着整洁的大草坪,多功能大草坪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学生在草坪上围坐讨论,不时有海鸟空中掠过,松鼠在上面拣食松果,宠物狗在上面嬉戏。

面朝大湖在草坪上练个瑜伽、气功之类的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Kellogg Hub有着巨幅落地玻璃的全湖景学生餐厅,多功能阶梯的设计很亮眼,既是对学术的敬仰又是同学们摆造型的打卡圣地。

我也很喜欢Allan Center的Johnson Dining Room,清晨的晨曦透过全景落地玻璃,余辉落在脸庞,温暖而惬意,象征美好一天的开始。Kellogg EMBA Global Program的教职员工精心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准备的各种美食,虽然没有太惊艳,但是非常用心,仔细周到,深表感谢!

初见的美好是不可替代的,我想Kellogg的印象已深刻烙印在各位同学的记忆中,单纯而美好,醇厚而珍贵。

Kellogg朝圣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在2019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大学排名上位列第10位,曾有19位诺贝尔获奖者,38位普利获奖者在此工作和学习过,接受捐赠累积超过100亿美元,是美国最富有的10所大学之一。

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是美国公认的最佳商学院之一,在过去20年中屡次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美商学院第一。也是美国顶级商学院“Magic 7”成员之一。其市场营销系则被公认为全球第一,师资阵容强大,该系的菲利普·科特勒教授对市场营销学进行了革命性的变革,被称为现代市场营销学之父,其所著《营销管理》一书,一直以来被誉为“营销圣经”。

来GK的人,都实现过梦想。他们乐观生活,积极向上,我经常以同学们为傲。不管是其他院校、学科的学术领军人物,还是生意场上长袖善舞的商界奇才,还是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精英,都怀着一颗勤勉、虔诚的心,向顶级商学院致敬。顶礼学术、致敬工作!全身心参与到商学院的案例中,深刻学习理论与现实的应用,在各个实景的simulation模块中探究理论的依据及应用,探索更好的处理方案。

顶礼膜拜之后,便是为期10天的求学之旅了。Kellogg治学严谨的学风果然名不虚传,很多同学都是在出发之前提前2周甚至1个月开始准备教授布置的课程预习。到了现场,每天教授从全新的视角讲解着学科的理论框架与商业前沿的案例,课程相当紧凑,信息量巨大。

讲述完毕,学生迅速裂变成若干随机指定的小组进行角色扮演与讨论。在讨论中发挥小组成员各自的经验值和想象力,齐心协力制定Simulation的解决方案。在Crisis Management的案例中,危机的产生与处理是动态的,如果没有找到关键的利益相关者,或者错误判断了是哪种危机以及后续潜在的影响,就会导致冲突升级,花费更高昂的代价去平息。在错综复杂的客观、主观因素中去找到关键点采取最正确合适的方式去处理的确是烧脑与考水平的一件事,而这个又是每个高级管理者每天不得不高效地熟练应对的事。

Negotiation在商务策略中更是不可或缺的了。我想每个同学在各自的领域都在面临各种的商务谈判,在国际谈判中,文化价值冲突常常存在。中国人的文化中,不太能熟练掌握妥协的技巧,又或者谈判的底线设得太高,有时候没有顾及到对方的底线。自古以来,许多成语如“玉石俱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等,都有誓不妥协的意思。而西方市场营销的精髓在于达成交易,交易对于任何一方都可能不是最优方案,但是是双方妥协之后最可能达成的方案。

Marketing Analytics和Supply Chain的课程也很棒,如果没有系统性地了解这两门课的框架,也会觉得以往的决策多少是拍脑袋形成的,原来我们的决策还可以这样有依据。Marketing Analytics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进行观察,发现其中的规律用于预测及形成规范。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对数据变量及结果之间的关系进行对比来修正模型,找到关联度最高的变量以及模型来预测未来。其现实价值不言而喻。Supply Chain的模块学习,让我整体上了解到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商业逻辑以及运营原理,这一块在我过往的工作经验中所知甚少,所以也是学有所获。

课程以后的Allan Center也随处可见留下来继续做Group Assignment的同学们。讨论、争辩,作业记录与修改,每个成员在不亦乐乎的繁忙之中建立了团队友谊。繁忙的学期如白驹过隙。

多元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

此次Kellogg module 有来自于全球7个校区的同学。不同肤色,母语各异的同学们基本上可以组成一个小联合国,所以课堂上来自不同校区的同学们风格各异。美国本土两个校区的同学热爱提问与发言,以色列和印度的同学们比较精于计算,德国的同学追求精益求精。Gk05的同学是比较擅长协作的团队成员,既尊重其他同学的发言内容,也尊重小组讨论的布置的个人任务。

课余饭前,校方暖心地组织了Social activity, 在每组轮换3个来回中,每个人都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我们那桌做教育投资基金的同学跟另外一桌在巴西有教育机构的同学,似乎已经准备好了学期结束后的考察与合作。相信除了学术以外,Kellogg的全球化元素绝对是全球顶尖商学院中独一无二的。本身商科背景学生,对于人脉的获取与经营就是值得深究的一门艺术。

海枯石烂的情谊(GK05)

铭刻在心底的,除了和煦的阳光,美丽的密歇根湖,有趣的同学,深邃的教授,精致而实用的课程,还有长期、广阔的Global networking!更为重要的是那一年、那一月、那一日我们相约在Kellogg校园,在美丽密歇根湖畔记录下我们的GK05的团队情谊。经历了青葱岁月的我们,仍然可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本文作者为北大光华-Kellogg国际EMBA 05班学员杨洋。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