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做客北大光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6-13 18:08 浏览量: 2811

MBAChina网】6月10日,“北大案例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到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走进光华,发表了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演讲。现场座无虚席,300余位北大师生和校外观众到场聆听。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发表致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俏院长主持本次活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教授、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峥教授、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铁民教授一同出席活动。

作为“北大案例大讲堂”系列活动年度策划,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中心、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嘉宾合影

左起:张峥教授、金李教授、刘俏院长、尚福林主任、王博副校长、王铁民教授

王博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和感谢尚福林主任来到北京大学,为师生们带来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权威解读,这将让大家对这一改革新方向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王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举行的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用三个“前所未有”精准论述当今中国所处的世界,面对未知与挑战,需要兼顾创新与审慎,也需要对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进一步地思考和研究。尚福林主任的讲座,是北大学子了解政策改革方向、明确个人奋斗目标的良好机会。他同时感谢光华管理学院搭建“案例大讲堂”这个平台,让大家一起来聆听尚主任的精彩演讲。

王博副校长现场致辞

尚福林曾先后担任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农业银行行长,拥有丰富的金融管理工作经验。

刘俏院长表示,尚福林主任在任期间主导了影响深远的股权分置改革,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框架,使中国金融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对中国未来金融改革方向的解读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刘俏院长现场致辞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尚福林结合工作实践中的大量亲历实例与系统数据,全面阐述了他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以下为要点摘录)

尚福林主任现场演讲

我国金融供给的现状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金融业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基本健全,服务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的能力持续增强,基本上已经建成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市场金融体系、机构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尚福林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金融的需求也不断变化,还需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我国金融供给存在的短板和主要问题

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占绝对的主导地位,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不足,这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的一个主要表现。其次,金融服务能力的供给与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求之间存在差距。最后,金融市场创新发展不够充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满足多元化金融投资需求的能力有待提高。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要重点把握的基本导向

一是始终围绕服务实体进行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下追求利润最大化;二是坚持市场可持续、风险可控制的原则,不断完善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管控机制,不断完善风险分摊机制,不断优化信用环境;三是要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是要坚持发展绿色金融,把绿色金融作为我国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之一,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想法

一是要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二是要构建多层级、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机构改革,推动机构更好回归本源、回归主业;构建银行业与实体企业之间逆周期乃至跨周期的新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信用环境建设。三是构建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加快培育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机构体系和服务体系,切实提高金融核心竞争力,有效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尚福林主任现场演讲

在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们踊跃提问,与尚福林进行了深入探讨。

比如,在被问及“如何平衡股份制银行利润最大化与服务实体经济责任之间的矛盾”时,尚福林表示,任何企业,不管是金融类企业还是其他行业的企业,首先都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此前提下追求企业的利润最大化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单单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不顾企业社会责任只是短期的徒劳。

“从四大资管公司扩容至去年的十余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尚福林给出的答案是:成立十几家资产管理公司是为了增强市场竞争,深化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增强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科创板上市对沪深股市有何影响?” 尚福林表示,科创板的开创主要是支持科创企业上市,同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给风险投资基金等创造良好的退出渠道,加速风险投资的循环流转。设立科创板的同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这些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举措对于促进创新发展,形成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策暖风频频吹拂,科创板“开门迎客”,但对于潜在风险的高度警惕时刻不能放松。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尚福林主任回答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

刘俏院长(左)向尚福林主任(右)赠与纪念奖牌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刘俏院长代表北京大学管理案例中心、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向尚福林主任赠与了纪念奖牌,并再次对尚福林应邀出席讲座表示感谢。

整场讲座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尚福林主任全面而透彻的分析,让参会观众们加深了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也对有志于从事相关研究的同学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