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新时代下的资本力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6-12 17:08 浏览量: 3909

MBAChina网】当前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是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必然需要,从科创板速度就可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决心。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资本如何服务中国经济的新阶段?面对国家战略需求和新的经济战场,资本又怎样帮助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且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众多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新时代下的资本力量。

什么是好的资本市场?

刘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

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不一样的经济微观基础。增长的新动能有赖于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高,而提升TFP的关键在于提高上市公司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1998-2017年A股主板上市公司ROIC平均仅为3%,好的资本市场应该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给投资人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以及具备价格发现的功能,从而帮助实现资源更有效的配置。注册制、市场化的退市制度和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建设好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前提。

如何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

金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在中国从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过程中,创新驱动型经济是根本。公开股权市场则是打造支持创新创业资本市场的关键。然而,长期以来公开股权市场不重视定价和对投资者的服务,导致市场缺乏长期投资价值。只有从根本上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才能充分发挥公开股权市场分散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的巨大优势,才能更好地打造支持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建设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

卢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和透明经营的企业家才能赢得市场的长期信任和尊敬。创建透明度指数的初衷就是为市场提供一个好的标杆。对于市场上存在的造假和信息披露问题,我们既需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也要利用市场机制,回报诚信经营、高透明度的企业。规范、透明和开放的资本市场才会有活力,才能成为有效配置资源的良港,而不是一个寻租的平台。这需要监管机构、企业家、投资者以及学界的共同努力和维护。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原则

姜国华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

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

资本市场能长远健康发展的前提有三个原则。第一:独立企业。企业和企业的控制人、管理层必须要以最大化企业价值为目标。第二:自由交易。一旦上市,股票交易应是自由的,要把价值判断的工作交给投资者,他们才是交易风险承担和决策的主体。第三:中立监管。行使监管职能的机构部门立场要中立,既要保护股民利益,也要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要做到不偏不倚。

通过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发展

曹凤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中心名誉主任

当前我国实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些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发展都能起很大的作用。没有掌握强大的核心技术,我们就要受制于人,这是美国拼命打压华为的原因。我们必须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通过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途径,科创板是可以从制度层面改变传统的上市公司结构的,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资本和思想造就伟大创新

徐信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

【资本市场与产业战略】课程 学术主任

资本对创新的支持作用极为重要。2017年美国的VC和PE规模加总有6110亿美元,可以说资本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美国的颠覆性创新型企业。另一个成就伟大企业的动力是“想法”,2001到2007年间,美国产生了4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接近诺贝尔奖的一半。由此可知资本和思想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竞争力的不竭动力,我们更应关注金融与产业间的融合,金融如何为产业服务,打造一个经济强国而不仅是一个经济大国。

显然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力量不容小觑。如果能得到合理运用,能使企业在发展、转型、创新时如虎添翼。相信每一位企业家都希望利用资本市场的历练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如何进行新产业布局?“

“新资本如何推动上市公司的发展?”

“如何拥有资本助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针对这些诉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整合金融学顶尖学者、金融业知名专家、金融政策制定者,精心打造【资本市场与产业战略】,立求从产融结合的角度,助力中国企业提升资本运作和投融资能力,从而实现战略转型与产业升级,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谁应参加

有产业转型、战略升级需求的企业家;

有资本运作、投融资需求的企业家;

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

课程体系

全球经济政治趋势与政策分析

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策略

创新金融与企业投资机遇

财务分析与财务战略

公司治理与并购

产业趋势与产业战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