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专访2010级MPAcc校友李金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7-09-22 00:00 浏览量: 4043

中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鲁迅曾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这般说来,北大光华2010级MPAcc校友李金明就是一个如此勤勉而努力的人,并不为过。

与李金明的交谈是在“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间隙。夏季里的燕园蝉鸣不断,入伏的天气却没有让我们的专访对象有一丝懈怠。这位“老大哥”5年前从光华毕业,但每每接到项目的邀请,都会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支持项目的工作。是什么让他如此心系学院,带着这份好奇,我们同他一起回忆过往。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2010年,李金明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任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在很多人看来,当时的他事业上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他却不满足于现状,在他看来每天所忙的工作,只是一点投标担保的业务及会计核算管理的基础工作。那时的他对外界有关财务金融方面的知识和新的管理理念充满了求知欲。他认为自己需要去提升,所以毅然决然来到光华MPAcc项目深造,而日后的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回忆在MPAcc就读的日子,让他受益的课程不胜枚举。他对陆正飞老师的《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记忆犹新,陆老师言简意赅、条理清晰、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听者震撼。同学们来学习不仅可以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得到更新和充实,在展示能力上也得到锻炼和提高。陈磊老师讲课则很有激情。在《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上,陈老师会带来专业模型,课下则要求同学们细心查阅资料,这对专业上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经过两年半的学习,李金明于2012年从MPAcc毕业,也正是这一年他的职位发生了转变,他成为中交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他说,在这里的学习给他带来了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在光华的学习令他眼界开阔,进而使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二是知识体系的更新与扩充,使他更加自信和拥有底气。正因如此,他重新制定了目标并为之努力,促使他到了一个更能展现他专业水平和能力的地方奋斗。

不断总结,阔步向前

李金明回忆自己的工作生涯,非洲国家工作4年,香港工作7年,这些年的职业生涯和经验,是他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初到非洲时,他因为语言能力跟不上,对很多外国人和当地土著群体的生活习俗、工作态度、文化差异不够了解,以至于经常产生一些误解。比如,当地黑人兄弟工作时相对效率不高,时间观念不强,纪律性散漫。他那时经常提出意见,导致彼此产生了不少矛盾和隔阂。后来他反省这个问题,总结出是因为工业革命练就和培养出来的工人阶层才具有整体意识、严格的纪律性和时间观念。而当时还处在前工业时代的国家,其基本群体的天然属性就是个体自由散漫。所以应该充分理解他们,多培养、提醒他们做好筹划,帮助他们达到准时完工的条件。假以时日,他们就会适应和进步。

在香港工作时也同样遇到文化的差异,香港的同事在敬业程度、法制观念等方面都令人钦佩。每件小事都做得有条理,这让李金明反思自己和下属的工作,做人要脚踏实地,从做好眼下的工作着手,勤奋和认真,才能有好的发展。

李金明多元文化的体验,加之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使自己在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着新的感悟和提高,从而使自己阔步前行。

立足专业,剖析根源

PPP项目近两年在国内发展迅猛,许多人都投身于这方面的事业,作为专家的李金明有其独到的见解。他说PPP到了中国,其优势在于对中国经济的前瞻性作用。一是可以提高社会资本的使用率,二是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但是由于国家政策推动,现在一窝蜂全做PPP项目,势必会导致一些问题。政府做了大量的PPP,政府平台公司投入了大笔资金,这将会在三五年后对政府形成巨大的财政压力。同时就社会资本的企业来说,现在在投资建设领域的基本都在做PPP项目,如此就带来了这个领域的竞争。由于竞争激烈,必然出现“价格杀手”式的压价现象,从而造成收益水平很低,甚至产生亏损,导致企业未来的经营风险“人为性”增大。

李金明认为社会资本和政府合作,主体双方虽然都叫公司,但职责各有侧重。政府的平台公司虽然也是一种有盈利责任的、市场化的公司,但它的责任主要体现在满足政府公共服务的提供,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而社会资本的根本属性是以营利为目。这两类公司的终极目标不同,便会导致管理理念和运行方式不一致。最终双赢的局面难以实现,而损失最多的肯定是作为投资方的社会资本。所以,李金明中肯地建议社会资本,在未来的公司治理的架构、公司章程、普通合作协议中要明确双方的责、权、利。否则可能会导致最终的合作不愉快和资源的再浪费。

根据自己多年的专业经验,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并给予同仁们中肯的建议,这便是李金明为人宽厚的待人之道和高尚的职业情怀。

追忆往昔,情意绵绵

五载春秋,转眼即逝。今年正逢2010级MPAcc同学们毕业5周年。如今回忆5年前的燕园时光,李金明谈到同学们仍然像谈到自己的亲人般神采奕奕。当时的李金明被同学们称为“老大哥”,是班里的“定海神针”。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更像是“督学”,希望通过自己来提醒、帮助、督促同学们共同前进。

那时班里有很多趣闻轶事,让他最记忆深刻的还要属当年班里的一对“地下夫妻”——郝爱军和肖秀宇。开始大家都不知道他俩的关系,他们上课座位不在一起,下课离开都是前后脚。直到后来慢慢熟悉,才暴露了真实关系。同学们都戏称他俩是“余则成和翠萍”。现在回想他俩当年隐瞒夫妻关系,实际上是想跟同学们打成一片,不希望因为这种关系而影响学业。但可以切实感受到夫妻两人同时报考同一个项目学习,说明两个人对于学习知识的重视程度,还是很值得学习的。令人感动的事还有很多,班里的侯丽娜和焦玉峰同学分别住在石家庄和济南。两个人为了读书,每周往返于自己的城市和北京之间。侯丽娜上课当天要早上五点多就出发,赶往学校。焦玉峰则是前一天晚上就赶过来。两个人的学习劲头和毅力着实令人钦佩,也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做披星戴月和日夜兼程?他们就在我们身旁。

李金明说这些都体现了同学们对光华的热爱和对MPAcc项目的认同。

脚踏实地,放眼未来

当年的老大哥时不时的对班里同学“碎碎念”,如今他面对年轻的学弟学妹们仍然有很多话想唠叨。

他认为学习是一个综合的整合过程,一个人想做好一份工作,在学习理论时就要有专注度。理论的专注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使其专业知识和经验系统化,从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得以沉淀和进一步升华到思想的层面。理论知识的积累对未来的工作作用斐然。年轻人要有自己的理想,并为之打好基础,专心学好理论十分必要,然后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同时也要注重思维能力的锻炼和视野上的拓展。是金子总会有发光,而做好理论修养和实践的完美结合,厚积薄发则指日可待。除此,切记要不忘初心,多做公益。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工作,有益于同事,有益于朋友的人。

……

访谈接近结束,李金明反复跟我们强调MPAcc项目对他的帮助很大,如果有需要帮忙的,一定要告诉他,他会给予大力支持。

唐代诗人虞世南用“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来形容那些立身品格高洁,并不需要某种外在的凭藉自能声名远播的人。我想,李金明正是以他勤奋、宽厚、热心的为人才赢得了大家对他的信任和尊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