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携手 拥抱明天”——记北大光华2011级MPAcc拓展培训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1-03-14 00:00 浏览量: 2917

2011年2月19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1级MPAcc新生一行五十余人,在姜国华老师、陈鸿剑教练的带领下,前往小汤山疗养院,开始为期两天的拓展培训。

在姜老师精彩地致词后,拓展训练正式开始。所有队员通过随机报数被分成红、黄、白三队,并选出队长、旗手和队秘。队员们积极发挥想象力,集思广益,经过几十分钟的讨论、准备,最终产生了“兔霸哥”、“大黄蜂”和“红衫军”三队,每队均拥有由队员们亲手设计的队旗、队徽、队歌以及队训。这三个崭新的团队,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出色地完成了所有项目。

拓展项目各有特色

信任背摔。参与者背对大家站在1.5米高的平台上,其余队员用胳膊搭起坚强的后盾,按教练要求在下方站成一排以接住倒下的队友。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每个人经历了失重的惊惧,最后倒在队友们坚实的臂膀中时,除了感谢,内心会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信任的重要。相信自己会增加自信与胆识,相信朋友会拉近彼此距离,相信团队会激发对工作的热情,信任是生活中最为宝贵的一种能量。

高空抓杠。这是一个个人与集体参与相结合的项目,能锻炼人的勇气、意志及团队精神。出于对高空的恐惧心理和对环境的不适应,脚踩的柱子又在风中摇摇晃晃,尽管腰间拴着能承载一吨的安全保护绳,队员们心里难免仍有些胆怯、犹豫……此时,团队精神是最大的鼓舞。在大家“加油”的助威声中,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抓住那根悬在空中的单杠!当我们展开双臂,纵身一跃,再从空中徐徐落下时,内心深处一股从未有过的激情一下子迸发出来,我战胜了自己!

高空断桥。只有真正爬到断桥上,才发现迈出这“一小步”原来是多么的艰难。眼前的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内心的恐惧不断放大了困难的程度,内心的屏障阻碍了解决困难的步伐,吞噬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此时,断桥下,教练的鼓舞、队友的呐喊才是大家跨出那“一小步”的真正助推剂。

穿越电网。计划性是一个团队取得成功不可忽视的因素。在模拟穿越电网时,谁先过,谁后过,如何过的问题都必须要有一个整体构思,只有这样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很可能功败垂成。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的训练,我们坚信:没有什么不可能。乍一看,那么小的网格,我们“庞大”的身躯如何能通过?在教练的督导下,我们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在规定时间结束前,所有人依次穿过,没落下任何一名队员。我们震撼了,惊讶于我们自己的潜能,也由衷感谢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与奉献精神。

文艺演出、团队游戏精彩纷呈

2月19日晚上,又是一个难忘的时刻。经过几个小时匆忙而有序的筹备,三支队伍进行了才艺大比拼,奉献出一台精彩、刺激、搞笑的晚会。晚会前,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表演能力,走台步,演小品,说相声,队员们发挥所长,尽情展示自己的艺术细胞。晚会中,各小队通过做游戏相互PK,竞争激烈而精彩。在阵阵欢声笑语中,晚会气氛空前热烈,大家情绪高涨,掌声连连。

2月20日下午,队员们聚在一起,通过团队游戏的方式,比如颠球、移杆、报数、传球等,再一次展现团队成员的智慧与勇气。结果并不重要,参与的过程才是真正重要的。在游戏中,我们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资源分配与工作流程的合理性。队员们深刻的体会到,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日常工作。行动之前必须制定计划,以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影响工作效率;作为团队成员,必须有责任心,坚决执行组织安排,坚持团队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团队领导,要明确组织目标,统筹安排,整合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一个团队的优秀不是个人的优秀,而是整体的优秀。边玩边学,边玩边悟,最终,我们在竞争与合作的氛围里结束了团队游戏。

分享总结发人深省

拓展培训的整个环节中,分享、总结是重要一环。当我们坐在活动大厅,在《真心英雄》的激昂音乐中回味每一个精彩瞬间,仔细聆听队长们的总结发言,以及教练们的鼓舞与祝福,每个人心里都沉甸甸的。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对生活的感悟,对团队的理解,更是一份宝贵的经历,一次身心的大洗礼。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训练,而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理念;同时也是一种思维、一种考验、一种气概。

最后,我们与教练挥手告别,乘车离开小汤山,圆满结束短暂的拓展培训。拓展虽然结束了,友谊却才刚刚开始。两天的亲密接触如春日的暖意,融化了初识的冰雪,建立起信任的根基,勾勒出团队的雏形。光华管理学院2011级MPAcc以团结互助的姿态满怀希望的迎接第一学期的开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