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发展中国式科创金融需解决的制约因素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3-01-28 11:39 浏览量: 5541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在支持科技创新领域肩负时代使命、发挥重要作用,需要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提升科创金融服务效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金融力量。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在《北大金融评论》上撰文指出,科创企业具有不同于传统工商企业的特点,需要银行建立不同于传统信贷管理模式的体制机制,否则会出现客户进不来、审批通不过、客户经理“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等问题。具体来看,支持科创金融发展需解决的问题有:风险管控转型、资产评估改进、风险收益平衡、配套体制机制完善。

科创金融深层次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从国家层面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以资金链对接创新链,以创新链促进产业链,培育发展新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商业银行的责任和使命。

从宏观经济看,科创金融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金融动能。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适应需求结构和生产函数发生的重大变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内生驱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加强“卡脖子”问题的有效破解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支撑。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科创金融作用,激发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金融动能。

从微观主体看,科创金融为科创企业发展壮大源源不断浇灌金融活水。科创企业属于经济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微观主体,是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核心载体。科创企业的发展,迫切需要金融活水的精心浇灌,迫切需要商业银行推动科创金融持续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全面激发微观主体创新活力。

发展科创金融需要解决的制约因素发展科创金融对银行的风险管控提出更高要求科技行业分布广、跨度大、技术性强、知识密集程度高,对金融行业风险审批人员专业要求较高。目前,商业银行专职科技类业务审批人员较少,亟需转变传统信贷审批理念,补齐科技专业知识短板,准确识别科创企业风险,提升审批专业度。

科创企业无形资产评估需要不断完善科创企业资产主要为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现阶段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存在估值难、流转难、处置难等问题。社会层面针对科创企业的信用评价、知识产权评价、信息共享机制仍有待完善,需要加强各类数据整合,为商业银行构建评价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银行服务科创企业风险与收益还需平衡科创企业大多轻资产、高技术含量,产品研发投入高,投入和产出在企业初期不成比例,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前景不确定,但高科技产品附加值极高,企业一旦获得市场认可即会产生极高回报。商业银行发放科创贷款,相当于风险投资,不能简单以常规信贷标准来衡量,否则难以弥补“风投贷款”的损失,而且应该以“风投贷款包”来综合衡量风险与收益平衡。需要进一步推动“股债联动”模式创新发展,助力银行更好平衡服务科创企业的风险与收益。

科创金融配套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科创企业具有不同于传统工商企业的特点,需要银行建立不同于传统信贷管理模式的体制机制,否则会出现客户进不来、审批通不过、客户经理“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等问题。商业银行需进一步探索建立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和专属客户的信贷标准,推动科创金融做专做深做精。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科创金融新路径强化模式创新,搭建科创企业金融生态体系科技创新链条长、环节多,要加大科技创新企业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由于科创企业各发展阶段融资需求不尽相同,银行需与政府、高校院所、行业协会、投行等多方面业务协同,各扬所长、相互赋能,共同构建科创金融业务生态体系。北京银行成立国内首家银行业孵化器——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并在上海、南京进行了复制推广,定位于行业“孵化器”+金融“加速器”。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挂牌与上市公司培育、科创金融等方面深入合作。搭建企业之家、客户间市场、生态伙伴大会“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打造有效汇聚资源、有效配置资源、有效服务资源的生态时空体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