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举办纪念北大商学教育120周年暨商科发展论坛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11-22 19:30 浏览量: 3270

北大商学百廿弦歌2022年发端于京师大学堂商务科的北京大学商学教育迎来了120周年华诞

11月19日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

新中国成立后

北大第一个以“商学”命名的实体教学机构汇丰商学院

隆重举办纪念北京大学商学教育120周年暨商科发展论坛

8000余位师生校友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莅临现场或网络在线的形式

缅怀先贤时俊的肇基创业

展望商学教育的美好前景

共襄亨嘉之会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主持论坛。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现场观众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北大商学教育两个甲子的风雨华章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汇丰商学院院长、讲席教授王鹏飞致辞。他指出,回想北大商学波澜壮阔的历史、梳理北大汇丰聚力奋进的探索,畅想商科发展无限可能的未来,自己的脑海中涌现出三个词:致敬、传承、创新。最好的致敬是传承。最好的传承是创新。北大商学教育诞生于120年前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如今我们又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此,正视变局、解析变局、应对变局可谓历史赋予我们每个北大商学人的时代使命。

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讲席教授海闻在题为《商学教育与大湾区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从“‘商’和商学教育的起源与发展”“商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商学教育对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意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探讨。他简要介绍了现代商学教育的起源、全球商学教育概况、中国商学高等教育源流,并指出,“商”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让商学教育成为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闻教授表示,现代商学教育的培养对象是创业者、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技术骨干、专业人才等。一流的商学院要从“能、智、体、德”四个层次培养人才,其中,“德”是最高层次,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商学教育还要做到与企业、技术、国际、社会四个方面的紧密结合,密切联系企业、紧跟技术发展、时刻关注国际、促进社会进步。他强调,企业家是创新的主要动力,而商学教育可以培养和提升企业家的眼界、精神、知识、才能,进而助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因此,大湾区的商学院应通过撰写经典案例、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做好教学培训工作、加强交流合作等,为大湾区的创新和长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蔚华在题为《创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生态》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北大商学教育120周年的发展历史中,特别是汇丰商学院成立以来,北大商学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不断书写了北大商学教育的崭新篇章。今天,我们回首历史,缅怀先贤,旨在更好激励广大学子,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为应对人类面临的种种挑战,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随后,他从“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中国推进可持续投融资走在世界前列”“构建可持续金融的良好生态体系”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生态。马蔚华董事长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目前一代人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北大学子一定能以北大的开拓创新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圆桌讨论

在主题为“商学教育与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圆桌讨论中,中山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王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校长讲座教授王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社会枢纽署理院长、讲席教授谢丹阳,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吴联生就所在院校研究创新理论、培养顶尖人才、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并进行深入讨论。本场圆桌讨论由王鹏飞教授主持。

在主题为“企业发展与商学人才培养”的圆桌讨论中,TCL集团前总裁、深圳明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薄连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监事、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湛炜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围绕“如何让商学教育的供给和商学人才的需求相契合”话题交流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本场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良宜主持。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

纪念北大商学教育120周年

暨汇丰商学院建立18周年特展

展览整体呈“商”字布局

分为“安邦之策”“富强之学”“创新之章”三部分

以照片、文字、数据、实物等形式

全景展示了北大商学教育

特别是汇丰商学院的发展历程

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说:

“教育者,非为已往,

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

未来

北大商学人

将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谱写中国商学教育未来的

辉煌篇章!

撰文:木南、姜岸

图片:悠米

排版:小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