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金融创新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09-06 12:17 浏览量: 5090

2022年4月,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该指引指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指导思想包括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创新投入方式,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更好满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教授、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坤,深圳市新地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毕业生余攀在《北大金融评论》上撰文指出,从金融创新的角度来看,我国在金融机构与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方面应找到最适合的合作模式,同时在法律、环境保护和补贴上面要有更清晰的政策引导。例如,金融科技在我国已被广泛应用在产品研发、风控管理、运营模式优化等领域,用以提高产品生产与物流运输、营销等业务。

当前,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大部分农村地区并没有形成城市化的竞争市场,进行经济结构转换与升级面临不同挑战。一方面,金融创新需要鼓励创新动机、设置农业补贴、建立较为完整的法律政策体系,认清本地区内的资源禀赋;另一方面,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我们不应仅以粮食安全为政策目标,也需要兼顾农村地区的三产发展。本质上我们希望在农村能够建立起现代化的生产与商业生态,这就需要通过政府财政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相结合,让已经初步具备产业优势的企业持续发展,或者本地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主体或者产业集群能够更好发挥其生产效率,参与全国或者全球生产效率环节,充分发挥其比较优势。

金融创新如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产业振兴。具体举例来看,促进乡村振兴可以指在农村生产的产品或服务能够销售到本地区以外,通过发挥出比较优势而获得更高价值,并且获得的收益更多留在源头的农村与农民手中。

具体而言,金融创新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可以从两个维度深入探索,即扩大农村现有产业的规模与推动农村创业创新。第一,扩大现有的农村的产业,把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养殖与乡镇企业建设的产业链打通。金融创新则可以体现在推动设立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乡村振兴基金。例如,地区政府依托金融机构为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与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投资如种业研发培育、农产品深加工、生鲜类基础冷链物流服务、地区公用品牌建设等产业。同时,金融创新可以探索资产证券化、股权转让、新商业模式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提升基金项目储备与项目推介,设立通过社会资本的注入扩大现有的企业规模形成产业优势。例如,金融服务机构与社会资本可以合作参与股权投资,如省市县级农发行针对农业重点企业股权投资,或当地市县工业与农业发展公司可以注入资金或实物进行股权投资,种植大户以物资、土地、籽种化肥、资金等形式入股。

第二,金融创新可以针对本地刚刚兴起的创业创新产业,更多从风险基金、新设保险产品、政府引导基金、基础设施建设等孵化和保育的角度提供初始资金、基础设施投资以及专业知识辅导。针对每个生产单位(家庭单位、企业组织)设置创新金融产品,例如风险基金、私募股权、新设保险、债权融资、股权投资等方式。例如在新设保险方面,甘肃部分地方探索农业保险从保“一农”向保“三农”转变,他们开启了“一户一保,一户一单,一户一赔”,这是农业保险的重要创新。农户可以根据自身家庭的种植养殖情况,将所有投保险种填写在一张保险凭证上,集中由一家保险公司办理,方便农户投保、定损和理赔,最大限度实现了“一户一保单”模式和参保农户“最多跑一次”的便民目标,提高了承保理赔精准度和便捷性。在债券融资方面,农民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在农村基本以银行承担为主。这里可以增设一部分风险资金或者提升坏账率,专门应对扩大种植规模或新品种的种植风险和销售风险。

另外,除了吸引资金投资农村农业产业,金融创新可以通过吸引社会资本的方式为农村创业带动辅助业务类产业发展,如种植养殖专业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品牌包装设计等方面的培训。例如,金融创新可以公益为主的教育基金注入的形式,依然兼具投资与公益的做法来实现教育培训社会功能。通过设立教育基金,以培训短期职业技能为主,尤其对于有农村中青年人口,由所在地企业和政府学校联合,开展乡村人才职业培训,如新农产品养殖种植技术培训课程。对于新品种种植或者养殖而言,可以组建当地农民职业技术学校与合作社配套的形式,职业技术学校承担技术输出,同时又以合作社身份加入到种植合作中,对于技术也有一定的分红,提高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外国农业政策对实行乡村振兴的借鉴

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进程中,我们可以参考借鉴外国的农业政策。以美国农业政策为例,在理解美国与中国在国情与社会发展阶段上均有很大不同的基础上,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和地方社区、商业性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不同的合作模式也许可以对我国农业农村的金融创新提供参考与借鉴。

第一,美国的农业政策发展历时较久,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法律体系。从1933到2019年, 最近一部的《农业提升法案》,美国政府共发布了 18部农业法案,内容包括农业生产、食品和营养保障、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农产品对外 贸易以及农业保险等多个方面,是美国农业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法律基础。

文章来源:《北大金融评论》2022年第3期(总第12期)本文编辑:鞠諃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