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BS MBAer 荐书|新春,看好书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02-04 15:00 浏览量: 2824

漫溢书香读书时的你最美

N1

READING A BOOK

荐书人 :

陈思2021级PMBA

推荐书名:《股市进阶之道——一个散户的自我修养》

作 者:李杰

推荐理由:

大部分散户炒股都是在为市场做“爱心”贡献。有人喜欢听消息、有人喜欢抄作业、有人盈利20%就跑、有人被套五年不动,宁愿血亏闷闷不乐却少有愿意花时间翻看招股说明书、年报等资料,这也是为何股市上“七亏二平一赚”的原因之一。

对于散户投资,短期偶然性盈利,长期必然性亏损,选股、买入、卖出都充满着随意性,归根结底都是单一思考模式,没有系统性的投资体系。

在复杂多变的投资世界中提炼关键知识点,并且在此之上建立系统投资观,这是专业投资人的闭门绝学,散户很难一窥究竟。笔者从初出茅庐的小散户到职业投资者的历程中逐步总结出要想成为股市中理性和成熟的投资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建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其次是掌握企业价值分析的方法论,最后是理解市场定价的内在特质及规律。因此,本书构思了三大认知板块,即正视投资、发现价值和理解市场,这三大部分分别对应着投资之道、价值之源和估值之谜,适合作为了解系统投资观的入门书籍。

投资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同时又是一门充满思辨的哲学,让我们在投资的进阶路上不断修炼前行。

N2

READING A BOOK

荐书人 :

毕志威2021级FMBA

推荐书名:《结构性改革》

作 者:黄奇帆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黄奇帆先生在本书的后记中提到,他在退休后,经常受有关部门的邀请,去参加一些论坛、讲座活动,就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出于一名党员干部党性觉悟的自觉,也本着对主办方负责人的态度,他为自己列出了五条“负面清单”,其中一条是“不讲没有经济学理论依据的山海经,呈现的观点要遵循经济学的基本逻辑,符合经济活动的基本常识。”我想,有这样的信条,此书也一定会是一本闪耀着经济学理论光芒的著作。而我阅读之后,我真的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我们的经济改革,既是对经典经济学理论的延续,也是一种依托中国改革实践进行的大胆创新,在我们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就是“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而用我们党的理论解释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有一个预感,在未来的若干年里,依托我们伟大的经济体制的变革,我们又将诞生出一批卓越的经济学家。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概念,此后,轰轰烈烈地金融去杠杆攻坚战打响,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我们经历了无比痛苦的2018年,再后来,科创板推出,资本市场改革大幕拉起,一直到去年开始的针对地产行业的严厉调控,包括在中美贸易摩擦下的新的国际格局,这些都在本书的讨论范畴。而黄奇帆先生长期位居地方行政大员的身份,让他成为这些改革的亲历者、操刀人,尤其是在其主政重庆期间,一系列改革措施都成为今天全国经济改革的重要参照。作为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学生,我们在学习经典经济学理论的同时,辅之以黄奇帆先生的这本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大作,对于我们的学习以及眼界的提升,定然是大有裨益的。

这本书是我的校友导师段旭东师兄慷慨赠送的。与段师兄第一次见面时,他就表达了他对时代发展与个人成功之间关系的看法,人的成功,除了要靠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他所处的时代。李源潮在《我的大学》一文中说,尽自己的努力,至于能得到什么,是社会给你的,经历过文革的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很多事情是不能超越社会的。很荣幸,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上的改革,也是前所未有的。而这本《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问题与对策》也一定会让读者对经济学理论知识以及中国的经济现状和前景,都有一个焕然一新的认识。

借花献佛,把此书推荐给大家,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

N3

READING A BOOK

荐书人 :

邵星月2021级FMBA

推荐书名:《乱世华尔街》

作 者:渔阳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欧阳老师在讲投资学的时候推荐的,大名鼎鼎的华尔街经历了怎样的风起云涌,如何度过危机引起了我的兴趣,使我在众多推荐书籍中把它作为阅读的第一本。

本书的作者渔阳北大毕业,在美国闯荡,以一线债券交易员的视角,用诙谐幽默的语气讲述了华尔街从“盛世末期”到金融海啸再到浴火重生的大时代故事,穿插对投行业务和金融知识的独特见解,结合微观视角从操作层面直接看问题,使读者更好地理解华尔街的商业逻辑和思维模式以及金融市场的本质。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依靠理顺所有权关系和人民自身的勤劳,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国经济依然处于资本利用率较低的市场经济初级阶段,整体的ROE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适当借鉴华尔街模式,合理配置资本使用金融杠杆,有效管理风险,掌握国际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金融体系的改革,市场经济的发展等问题都是值得深思的。

无论种类样式如何花里胡哨,金融产品的本质在于对风险的把控。高杠杆企业必须要考虑足够的安全边际,融资融券炒股的股民也需要对市场风险有更强的承受能力。而出现危机时不同管理者的应对也是企业存亡的关键因素。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两大金融巨头的倒台则充分说明了这点。如何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也是我读MBA的原因之一。

初读本书回味无穷,值得再去读第二遍第三遍,相信每次读完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N4

READING A BOOK

荐书人 :

刘彬2020级FMBA

推荐书名:

《助推:如何做出有关健康、财富与幸福的最佳决策》

《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

作 者: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卡斯桑斯坦Cass Sunstein

推荐理由:

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因经济学方面的贡献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在行为经济学的研究可以追溯到该领域的鼻祖丹尼尔卡内曼Daniel Kahneman(《思考快与慢》作者,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曾一起对人类的理性与非理性决策做了大量实验与研究。

这本书以引言开始,分为五个主要部分——人、经济、金钱、健康、自由,最后是延伸和目标。书的前言通过假想的学校的食品服务主管进行实验,实验中说明展示食物的方式如何改变孩子们对食物的选择。两位作者将主管称为“选择建筑师”,主管通过改变环境与方式来影响或“助推(nudge)”人们作出食物的选择。选择建筑师通常通过帮助人们在维护他们的自由意识的前提下,让选择变得更简单。而大多数人崇尚的自由意志主义是倾向于选择的自由,并在做选择的时候不愿意承认自身会被轻易左右思想。可是事实上我们经常都在做决策的时候无形中得被影响甚至控制着。

书中给出“社会人”和“经济人”的概念,“社会人和“经济人”的分别便在于正常的智人(也就是“社会人”)不像“经济人”那样完全理性地思考。“经济人”会理性地并严格遵循激励的作用;何时何地都会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取舍与选择。而社会人便会因为众多社会、环境与心情等其他因素影响作出决策。助推(nudge)的出现便是因为有社会人的存在。所以设计与实验各种各样的助推(nudge)就成为了作者锲而不舍的研究目的。

理论上的“经济人”可以作出完美而无偏见的预测与选择,他们是系统的人类。反之“社会人”是容易犯错的,他们的决定常常是有缺陷的,有偏见的。“现状偏见(Status Quo Bia)”说的就是当人们面临默认选择(或推荐的选择项)和自定义选择之间的多个选择时,他们通常会保持现状,并倾向于使用默认选项。坚持默认的选择是人类懒惰的天性表现,因此“助推(nudge)”是为“社会人”而设计的。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可是通过实验证明人的天性是有倾向的,并且在特定情况下是可预测的。而“经济人”是轻易就会对激励做出反应的,例如税收下降等外部作用是会使他们买更多的东西,增加工资使他们更加努力工作等。这本书强调了如何通过增加选择的数量和一些外部干涉因素来推动人们做出决定。作者列举了各种改善选择架构的例子,如设计更加友好的用户环境,健康保险的选择和退休福利的选择等等。

本书众多主旨与核心理论都出自行为经济学的研究,行为经济学是一个结合经济学和心理学的新研究领域,其中已经多次证明了我们表面上自由的选择是如何被选择呈现方式所影响的。大多数人知道自己的个人决定会被环境或其他因素影响,他们并不惊讶,但又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那样的人。例如碗的大小决定人们吃得多少;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价值更高;寻找或捏造理由去证实自己的决定是正当的。但同样的决策方式也会影响一些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决定,例如在公司管理上、家庭储蓄的多少、如何分配投资、选择哪种医疗保险、开什么车、回购多少股票等等。

我们可以对自己身边各种环境因素多加观察与思考分析,跳出舒适懒惰的思维模式,对信息与知识进行深入思考从而做出更有利的决策。

N5

READING A BOOK

荐书人 :

徐晴晴2021级FMBA

推荐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 者:[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推荐理由:

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Mortimer J.Adler,1902—2001)在芝加哥大学执教(1930-1952)时,于1946年帮助策划了“名著计划”,这本书也是因为其在策划“名著计划”过程中总结的读书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和普适性。

读书,看似人人都会的一项活动,为什么需要专门去学习?深入地学习了解之后,我发现以往我们普遍的阅读方法存在很多问题。《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这样的一本书,除了如何阅读以外它不能教给你多少实用的知识,但是如果你正打算开始阅读,那它将会是你未来阅读之路上最忠诚的伴侣。

作者强调了主动阅读的重要性“主动阅读,是一种思考,我们要带着问题去阅读,自己在书中寻找答案。” 书中将阅读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基础阅读,在熟练这个层次后,一个人可以学习到阅读的基本艺术、接受基础的阅读训练、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第二个层次是检视阅读,是训练在一定时间抓住一本书的重点。第三个层次是分析阅读——在无限的时间内最好也是最完整的阅读。第四个层次是主题阅读,在主题阅读中,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这些书的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

除了阅读的四种层次外,作者还针对各个类型的读物提供了不同的阅读技巧,如果你正困惑如何阅读,那么不妨先从这本书开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