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教授Channel 之陈玮教授快问快答开播啦~~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01-14 17:00 浏览量: 3346

陈玮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

创新创业中心主任

毕业于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项目(AMP),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攻读人力资源发展并获得硕士学位。

在加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之前,曾任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合益集团(Hay Group)大中华区总裁、东北亚区总裁、全球执委会委员,及全球董事会董事。

曾为众多大型国有、民营和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过管理咨询服务,内容涉及战略澄清与实施、组织与文化变革、战略性人力资源体系构建、高管选拔与发展等领域。服务过的大中型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华为科技、华润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航、万科集团、滴滴出行、平安集团、顺丰速运、乐信集团等。

陈玮教授快问快答录制ACTION!

Q1:您今年在教授MBA哪门课程?

答:我今年在教授的是《成为杰出领导者——Becoming Great Leaders》。

Q2: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门课程吗?

答:这门课是《Becoming Great Leaders——成为杰出领导者》。其中最重要的是becoming,becoming是一个有ing的词,也就是说成为杰出领导者是个过程,它是一个进行时,是一个永远没有停止的过程,一个精进的过程。所以我希望在这门课程当中,跟同学们一起,大家共同探索如何成为一个杰出领导者,或者塑造自己领导力的过程当中,怎么样能够持续精进。

这个持续精进,我们需要一些框架,一些实践,加上一些理论的基础。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一门课,给大家一个重要的思考框架。例如,我们在这个框架当中,非常关注构成一个人,或者是成为一个杰出领导者所需要的几个方面。比如说:什么是他的需要?什么是他的能力?什么是他的能量?这个我称为领导者的三张表,或者人的三张表。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帮助我们的同学深刻地认识到他们在世界上需要什么,他们现在追求的东西,跟他们未来希望追求的东西,有什么样的差别,他们怎么样去缩小这个差别。当然,光知道要到哪里去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能力,这个能力的构成是多元的,那么我们也一步步帮同学们去拆解,让他们不断地持续精进,要精进在什么方面?他们的能力塑造要在哪几个方面?要怎样能够塑造他们的能力等。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能量。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知道要到哪里去,我们也有这个能力,要走到那个地方去。但是我们的能量却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我们的能量不够,不是因为我们天生缺乏这种能量,而是在过程当中,在路途当中,我们自己消耗了很多的能量。比如说我们跟自己过不去,跟自己没办法和解,或者我们把自己的宝贵的能量,浪费在没有必要的小事情上面,这个方面也希望我们的同学,知道怎么样去保护自己的能量,不断地去提升自己的力量。这个是我们在成为杰出领导者当中一个重要的框架,也就是所谓的人生,或者是领导者的三张表。

但是光理解这些东西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帮助他们在术的层面,能够有所精进。所以在术的层面当中,我们也跟他们提供了很多的方法论,比如说领导者的”六脉神剑“,他们怎么样去应对不同的场景,应对不同的上下级关系,应对跟同僚的相处等。他们需要运用不一样的领导风格或者领导行为去应对非常复杂的环境,以达成一个高绩效的目标。所以讲这些,就是要有机地把道跟术结合起来。我们《成为杰出领导者》的课程内容大概就是这样。

Q3:学生可以从您这门课程中学到什么“武功”?

答:最重要的我想还不只是武功,而是他们通过这门课重新去想一想他们的工作使命是什么?这可能是最重要的。研究发现,有工作使命的员工比没有工作使命的员工绩效更好,也更加快乐,更加健康。通常他们也会更快更早的晋升,所以工作使命对于一个人在工作与职场中的成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希望,首先让他们能够重新去思考、安排、规划他们的工作使命,当然具体怎么做,又有很多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比如说面对他的上级、下级、同僚和工作当中的挑战,他们应该怎样去应对。这些我都会在这门课上跟同学们一起,用案例的方式,用实战场景去进行探讨跟学习。

Q4:能简单的介绍一下您创办的“创讲堂”活动吗?

答:“创讲堂”大概也有三年多了吧,“创讲堂”最重要的出发点是做连接。我们要连接创业者、连接大公司、连接学者、连接投资人。我们要通过这样的连接来促进创新、创业、创造的生态进一步发展。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邀请了非常多的名家们,有很多的创业名家,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区域,来给我们的同学们讲一讲他们创业、创新、创造的历史。分享在这个过程当中踩过什么坑,克服了哪些困难,然后自己也成就了一番怎么样的事业。当然我们的听众,几乎每场都是爆满的。他们不只是来自北大汇丰,也来自周边其他的学校,和各行各业关注创新、创业、创造的朋友们。

Q5:您觉得“创讲堂”最有价值的地方是哪里?

答:我觉得“创讲堂”有很多价值,每一次我们在办“创讲堂”的时候,我都非常感动,因为我们有很多的朋友,他们来自城市或者大湾区的四面八方,跟我们各级的同学们一起来听“创讲堂”的讲座,通常都是座无虚席。而且地上,教室旁边都坐着人,他们一起跟嘉宾们互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看到了一种能量的交换,这是种能量的升华。因为他们在听演讲的过程当中,和跟嘉宾互动的过程当中,启发了大家的思考。然后,很多听众、观众之间又发生了很多的连接。我觉得在社会当中,我们北大汇丰应该扮演这样的角色,去启发大家、鼓舞大家、激励大家。然后我们也互相地激发、激励、鼓舞。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真的是有非常多的感悟,有非常多的满足感。

Q6:请您给出1个读北大汇丰MBA的理由

答:读北大汇丰MBA理由有很多,有的人在这里找到了他的灵魂伴侣,有的人在这里找到了他终身的良师益友,有的人在这里重新思考了他一辈子到底要干什么,他一辈子的激情——passion。有的人能够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结成一辈子的友谊。很多时候,学生学到了很多东西,从课本上、从老师、从同学与同学之间,以及从外部的嘉宾身上,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学习。但从根本上我认为,我们所讲的这个是 “formative years”, 讲述这是一个“人格长成”的过程,是学生真正的人生与职业发展原则形成的过程。在这过程当中,北大汇丰给予他很大的帮助跟支持。

Q7:作为面试官,哪些能力特质的申请人会让您眼前一亮?

答:我在做面试官的时候,通常会看三样东西:第一,就是他的认知能力。他在认知方面,有没有产生洞见的能力,能不能比一般的人更多地产生洞见,他有没有认知的分析性思维、概念性思维、创造性思维,这是我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所谓的抗打击力——resilience。抗打击力是很重要的,在人一生当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波折,成功与失败,或起伏。有些人就特别能够从这些困难当中,挑战当中,失败当中迅速地走出来,他的抗打击力和复原能力是非常强的,这也是未来社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就是心理的平衡能力以及抗打击力;第三个能力,其实是跟人互动、交往、激发他人、激励他人、领导他人、影响他人的能力。跟别人一起能够友好地互动,做成一件事情的这种能力。这三个能力,认知能力、抗打击能力和与别人的协同能力,是我非常看重的三大能力。

Q8:请您用三个词语描述MBA学生

答:我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雄心勃勃。大家来的时候都带了一颗雄心,就是希望能够做一番不一样的事业,能够在人生事业当中取得重要的成功;第二个词是充满好奇。他们对这个世界,对学问,对周围的人,对未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是充满好奇的;第三个我想是聪明过人。我们有很多非常聪明的同学,他们孜孜以求地追求学问,探索未来的世界。

Q9:您希望您的学生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答:我觉得首先还是需要胸怀大志,以天下为己任。这个一点都不是忽悠,而是说我们北大的人,北大的毕业生,北大汇丰商学院MBA的同学,他们想的不只是个人的财富自由,或者个人的成功,还是要去想一想,对于世界,对于中国的未来,他们可以做些什么,他们怎么样才能做到世界因我而不同。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非常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当然也希望他们在未来,能够全方位地获得成功,在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时候,个人的人生也能够非常地圆满和富足。

Q10:面对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和经济形势,您有什么建议给到MBA学生们吗?

答:我有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就是“all in”,“all in”在当下,因为我跟很多同学们都是这样的建议。其实我们每个人在30岁左右的时候,都会遭遇到很多的挑战,我们人生还没有完全落定,有很多的波折,很多方方面面的波动。我们有可能不喜欢自己的赛道,也有可能不喜欢自己的老板或者公司,或者自己做的事情,但是不管怎么说,我的建议都是要“all in”,因为“all in”不只是为你的老板,为你的公司,也不只是为你周围的团队。“all in”首先你要有这种气势跟精神,因为只有在“all in”的过程当中,你才能够真正地有持续精进的可能性。你可以不喜欢自己的老板自己的公司,你可以换一个老板,换一个公司,但是在当下,你要关注当下,要有“all in”的精神。

另外一个建议,因为我们的同学还比较年轻,30岁左右。我建议他们尽可能地要生三个孩子,当然现在也成为可能吧。为什么要生三个孩子?第一个,我们中国未来还非常需要孩子,不生孩子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还是希望大家多生孩子。因为多生孩子,你可能会有非常多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你的孩子们也可能把你带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生境界。还有一个很现实的方面,你为了要培养好这三个孩子,你也要持续地精进,你也要为他们做榜样,而且也要多赚一点钱,要帮助他们能够生活得更好。所以我说一个是“all in”,一个是生三个孩子。

福利时间

快来解锁视频~~~

1、您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呢?

点击视频解锁陈玮老师的答案~~~

2、老师,推荐一本书给我们吧~~

答:如果我要推荐书的话,首先当然希望推荐我自己写的书。我去年出版了两本书,一本叫《深度领导力》,一本叫《战略破局》。但是另外我还想推荐一本书,是《苏东坡传》,林语堂写的《苏东坡传》,而且最近有一个版本,是中英双语对照的,所以我觉得大家看这本书是很有意思的因为你可以看看英文是怎么写的,林语堂的英文非常好,他的这本书写的时候,是用英语写的,然后这个译者,是中英文功力都非常高的一个人,他的中文也写的非常漂亮。

大家知道苏东坡,我相信中国只有一个苏东坡,我是苏迷,我是迷苏东坡迷的,不知道北的这样一个人。苏东坡是1000年来世界上出现的很少有的这样一个人物,他不只是诗、词、文写得好,还有他的画,他的人生态度。

苏东坡这一辈子很悲惨,他人生当中遭遇了非常多的波折与起伏,他是个绝顶聪明的人,但他的一生又很倒霉,不过他每一次在遭遇倒霉事情的时候,都能够随遇而安,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自得其乐,也同时帮助了很多的人,修了很多的水利工程,比如说在惠州有苏堤,在杭州也有苏堤。他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帮助当地修水利工程,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去解决缺医少药的问题。

他是有很强慈悲心的人,也非常懂得享受生活。在每一个地方,他都知道要吃什么,大家知道东坡肉,他是个很懂得怎么去享受美食的人,而且他能够跟各类人物去交朋友。他自己说:“我可以上到陪皇帝老儿一起交流,我也可以去陪一些乞讨的乞丐。”他三教九流的朋友多得不得了,有农田里面的老农,有渔夫,也有道士,和尚等等,所有人他都可以交朋友。所以这样的一个人物,又幽默又聪明,又能够有普度众生的慈悲心,帮助天下众生。然后又懂得生活,能够面对人生当中的波折跟起伏。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看这本书,而且看中英文对照版本。

3、您对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有什么建议吗?

点击视频解锁陈玮老师的答案~~~

感谢陈玮老师的分享,如果你对企业管理、创业创新、领导力方面有兴趣,推荐大家关注陈玮老师的公众号“玮哥说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