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飞:一流湾区呼唤一流人才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2-15 17:13 浏览量: 2777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世界级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同时,也呼唤与之匹配的人才。这为我们的商科教育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王鹏飞如是说。日前,王鹏飞教授在北大南燕20周年学术论坛应用经济学分论坛上,与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商科教育与大湾区发展”的主题。走出论坛,王鹏飞教授意犹未尽。他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深层思考:作为扎根在深圳的经济学家,他和他的同行们该如何作为?作为扎根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商学院,北大汇丰商学院又该如何作为?

王鹏飞教授

深圳呼唤经济学研究的

原创性成果

深圳既是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之都,也是国内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在“科技+金融”结合发展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优势。今年3月17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深圳金融科技专项排名再次提升,位列全球第四。

2019年来到深圳后,王鹏飞教授感受到了深圳经济的生机勃勃。他表示,对于深圳发展金融科技十分看好:“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本身又是一个创新驱动的城市,科技和金融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王鹏飞认为,科技企业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金融服务需求,也会为金融发展注入活力;而金融服务也会反向促进科技的创新,两者相辅相成,构成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会逐渐从一个资本的输入国变成资本的输出国,国外上市公司未来很有可能到中国来投资和融资。深圳应该这方面已经抢占了先机,未来大有可为”。

40年间深圳经济的突飞猛进,为经济学家们提供了十分鲜活的研究样本。那么,深圳什么时候才会诞生与经济水平相匹配的经济学者呢?王鹏飞教授表示:“我非常期待深圳能涌现本土的经济学者、专家。因为深圳的一些发展探索和经验,不只是当地独有的,它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些普遍性的研究对于内地经济的发展,乃至于对一些落后国家的发展,都具有学术意义。如果谁能把这些问题提炼出来,把它背后的逻辑讲清楚,会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需要

开放、创新型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王鹏飞教授表示,与世界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辐射巨大的内地市场。

而一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最明显的短板,就是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匹配。对于这个问题,王鹏飞认为,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定会涌现一批非常优秀的世界级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其实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加州相对于东部来说,教育资源也是比较匮乏的,高等教育也很薄弱。但是后面,他们有了世界级的大学群,包括斯坦福、加州伯克利这种世界顶尖的大学。我相信,假以时日,随着经济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也能成长为高等教育和科研的高地。”

统计显示,北大深研院迄今已培养了12145名毕业生,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了大批青年人才,近5年毕业生留深率在30%左右。粤港澳大湾区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在吸引着人才的聚集。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建设的栋梁?王鹏飞认为,大湾区所需要的人才需要有两个特质——开放和创新,既要有胸怀天下的眼界和胸怀,也要有勇于创新的底气和勇气。“特别是我们的商科教育,也要跟得上时代的要求,配得上大湾区建设的节奏。所以,我们认为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比单纯教授他们知识更重要。而且,我们更应该主动拥抱新科技,了解科技背后的原理,更好地为我们的教学、科研所用。”王鹏飞说,一流的湾区一流的人才,北大汇丰商学院责无旁贷。

建设与世界级湾区相匹配的

一流商学院

一方面,作为经济学家的王鹏飞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时代热浪;另一方面,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王鹏飞,也在坚持自己的冷思考:北大汇丰商学院该如何扛起大旗,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的理论和人才支撑?

“我们还会坚持现在的一些优秀传统,比如:我们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全面培养以及国际视野的开拓……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开放、创新,与时俱进,根据实际需要调整课程。”王鹏飞说。北大汇丰商学院通过入学军训和日常素质拓展等活动锻炼学生的健康体魄和坚强意志,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通过双学位、主修+辅修的培养模式,帮助学生成长为“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人才;对学生日常学业和毕业论文严格要求,确保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能力。在他看来,这都是北大汇丰商学院“苦练内功”的必由之路。

而与此同时,北大汇丰商学院也要继续“向外生长”。今年8月,北大汇丰商学院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签署协议,正式在深圳启动项目合作,这标志着北大与剑桥两所世界顶尖大学的合作再次翻开崭新篇章。王鹏飞说,今后,像这样和世界顶尖大学的合作还会有很多。

请进来的同时,还要走出去。王鹏飞说:“要提升一个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最根本的还是提升学术的影响力,北大汇丰商学院需要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师。我们会继续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用严谨的学术方法来讲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故事,并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这些研究成果,营造一个年轻教师在学术上能成长为学术明星的文化,这是接下来北大汇丰商学院的一个工作重点。此外,我们还会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学术会议、讲座等,邀请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者共同参与,让北大汇丰商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攀升,打造与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国际一流商学院。”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