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教授Channel 之周德明教授快问快答开播啦~~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1-18 12:19 浏览量: 2685

周德明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副教授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研究领域侧重于供应链管理、运营优化、合同机制等。

有多篇论文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M&SOM等国际顶级期刊上。为华为、腾讯、平安、顺丰、橙子数科等多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周德明教授快问快答录制ACTION!

Q1:您今年在教授MBA哪门课程?

答:最近几年我一直都在教MBA的必修课《运营管理》。

Q2: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门课程吗?

答:《运营管理》其实就是商业执行过程中如何有效管理的科学,在这门课里,我会教一些跟企业运营密切相关的管理科学,比如项目管理、流程管理、品质管理、供应链管理、还有精益管理等这些基础的知识。

Q3:学生可以从您这门课程中学到什么“武功”?

答: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比较正统的功夫,在这门课里面,我希望学生能够拨开商业的迷雾,去理解商业的本质。其实商业的决策没有什么巧妙或特别神奇的地方,都是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系统地去决策、完成、执行,这门课就是把这些企业执行的过程,把它具象化、系统化、清晰化地展现给大家。

Q4:听说您每次课程结尾都会安排一个有趣的游戏,您是想让学生从中学到什么呢?

答:游戏环节是我这门课一个比较好玩的部分,我希望通过沙盘模拟游戏,让大家在纷繁的商业实景中体会第一手的感触,这个感触与我们课堂中学习的供应链管理、企业运营、库存管理等有非常直接的联系。我希望大家玩完这个游戏以后,对这些知识有切身体验,另外我也希望大家感触到,在商业过程中,很多时候不是一个人的行为,往往都是交互的行为,会博弈、会合作、会竞争。

Q5:请您给出1个读北大汇丰MBA的理由

答:在北大汇丰可以对最前沿的商业实景与商业变化有更深刻的理解,北大汇丰很明显在学术和商业实战上是非常好的一个结合场所,这是来北大汇丰商学院读MBA最好的一个理由。

Q6:作为面试官,哪些能力特质的申请人会让您眼前一亮?

答:作为面试官,我希望有一些“坑”学生可以尽量避免,比如说努力去揣测我们想要什么素质的人,然后把自己往这个方面去塑造与展示,比如我面到这样的学生,他说我特别喜欢商业,每天都花时间去阅读商业的案例和努力地学习,我相信每个来读我们MBA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思考,但如果你说你的时间都花在这上面的话,我会觉得你在努力去营造一种形象,这样是很不好的。

我希望你去做自己,就展现你的工作,你是怎么去思考的,以及你工作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我们喜欢的学生,他往往有这样的素质,比如说在纷繁的社会里面,他比较笃定,有自己明确的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很踏实地去做,这样的坚持性和目标明确性,是我们比较喜欢的学生的素质。

Q7:请您用三个词语描述MBA学生

答:首先,北大的MBA一定是不安平凡、不安于现状的;其次是积极,同学们周末来上课其实很辛苦,能如此积极努力,我相信未来他们都会有更好的发展;第三点是比较活跃,无论是课下还是课堂上的案例讨论,都展现出非常活跃的氛围。

Q8:您希望您的学生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答:我希望在中国快速崛起的过程中,他能够成为里面特别重要的贡献者,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他是里面重要的决策者,这是我对我们北大汇丰MBA学生的期望。

Q9:面对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和经济形势,您有什么建议给到MBA学生们吗?

答:第一个建议是,要把握趋势,抓住机会,因为形势越复杂的时候,往往都会伴随机遇。第二个期望是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要保持一颗踏实、稳定的心,要静下来,社会越浮躁,你越能够看出本质,你越能够真的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企业的发展、迭代、裂变。

福利时间

快来解锁视频~~~

1、周老师,您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呢?

答:我喜欢打羽毛球,而且我打得还不错,所以欢迎我们的学生,有能力的来挑战我一下,这些年我一直都坚持每星期两到三次的羽毛球的运动,有一个比较坚持的爱好是很重要的。

2、周老师,推荐一本书给我们吧~~

答:我推荐一本比较经典的小说,它叫《The Goal》。《目标》这本书是一个物理学家在做商业咨询的过程中,了解了企业运转碰到困境时,如何把一个企业一点点去盘活的这样一个过程,把它写成一本小说,很有意思,我觉得比较值得读。

3、您对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有什么建议吗?

答:首先,我们现在处在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这样一个快速迭代的世界,所以会有很多新的商业机会产生,那么我希望,你放下你的身段去了解这个世界发展的趋势,去寻找一些新的机会,然后能够迅速把握机会,所以首先是要认清趋势,能够善于变通;第二点就是在你找到目标的时候,或者找到你自己适合的方向以后,一定要坚持,然后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去做,在现代社会,我们已经基本上摆脱了前期那些粗放式的发展,在这样精细化的发展过程中,其实往往都是拼内力、比内功的,你要更踏实,更精细更稳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