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列讲座│逐——中国金融保险业的过去未来及机会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1-05 17:00 浏览量: 2554

2021年10月31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课程《保险规划与家庭财富管理》邀请到了嘉宾吴晋江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逐——中国金融保险业的过去、未来及机会》的分享。

吴晋江

中国平安业务总监,他领导了近千人高绩效综合金融保险营销的团队,有着26年丰富经验,中国保险界第一代代理人,同时也是凤凰卫视特邀嘉宾、中国大陆第一批CIAM(保险博士)、MDRT特训营2015年、2018年十大名师;在公益方面,他担任广西岑溪市河六村平安仁爱希望小学名誉校长。

讲座内容

首先,吴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他丰富而有趣的人生经历。他说道:“父亲影响了他一生的格局和事业高度,而母亲则对他情商和感性的培养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深圳的逐梦之旅中,其多样的人生阅历,使他对生命的价值有着不一样的认知。生与死,安与危,乐与苦,不断更新了他对保险这份事业的认知,也为在座的同学们重新诠释了在寿险经营管理中面对的挑战与实践。

吴老师为我们揭示了2007-2020年中国保险代理人的规模和增速变化,中国保险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人海战术或许难以为继;但他认为,未来的十年,将会是保险业的钻石十年,也将会是高学历人才、专业型人才进入该领域的黄金时期。

接下来,吴老师为我们诠释了如何在转型期中,利用差异化经营来破局:一方面,市场潜力非常广阔,财富管理市场是正在提速的蓝海,目前仍处在开发的初级阶段;另一方面,中国的高净值客户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20万人,2008-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1%,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080万人民币。在拉动内需的过程中,高端消费者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仅仅千分之三的人口创造了3%的中国GDP。同时,与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相比,我国在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上,仍旧存在可见的差距,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保险资产配比约为5%,远低于美国英国的24%和25%。但这正反映出,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处于朝阳阶段。

结合七普结果,他也谈到近期热门的养老话题。他认为,未来的主流养老方式仍是居家养老,大约占比为90%;小部分是社区养老,占比约7%;3%则为机构养老。基于现状,高净值家庭最为迫切需求的应该是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康养项目,即满足高净值客户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包括高端养老、高端医疗、子女教育等。在未来,医疗和养老必然融合,产品和服务是关注的重点,其中均不能离开科技的赋能。

在后疫情时代,吴老师发现,客户的保险需求也出现了一些调整:他们更为重视意外重疾险、年金险、终身寿险和医疗险,这也是从销售的思维出发,以需求为导向更为清晰的方向。

最后,他表达了对中国保险市场的美好期许。在分享结束后,还为每一位同学送上一份非常特殊的礼物,他自己不久前出版并亲笔签名的书《逐》,记录着他勇于追求、不断追逐的过程,表达着他对每一位同学未来最美好的祝愿!

互动交流

整个过程中,同学们沉浸于嘉宾的精彩分享中。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嘉宾对康养社区的受众,保险公司在做养老方面的优势等问题进行了一一探讨。

讲座的结尾,雎岚教授为嘉宾赠送礼品,表达对他真诚的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讲座之后,大家热情交流,嘉宾们合影留念。

撰稿:周映君摄影:应宗珣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