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BS晚餐汇 | 聊聊人生、信念与爱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0-27 17:39 浏览量: 2850

10月15日晚,由北大汇丰MBA联合会主办的“PHBS晚餐汇”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晚餐汇邀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何明城教授作为对话嘉宾,来自政府机构、银行、创业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互联网、汽车、电商等多个行业的20名同学参与了这场主题为“聊聊人生、信念与爱”的思想盛宴。

关于“健康的成就感”

首先,何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健康的成就感”的概念。

工作会让你有成就感,但它未必让你变得更健康。为了工作成果的体现,工作反而可能使你更不能接受自己,甚至不喜欢自己。大多数人总是努力地想成为别人心目中的自己,总是希望自己被看见、肯定。但更重要的,是“conscientiousness”,这是把人生现阶段的关键目标和相关任务作为一种贡献,并且“不让需要我做出贡献的人失望的心态与承担。

追寻“健康的成就感”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收获幸福感的法门之一。

关于“专注”

何老师提到了关于“专注”这件事的个人经验。何老师提到自己对教育的专注源于对教书的热爱。专注源于喜欢,专注多深取决于喜不喜欢、有多喜欢。要很喜欢,才会专注,才会有创意,才有跟别人做出来不一样结果的能力。

要专注于重要的事,判断一件事是否紧急不难,判断一件事是否重要很难,重要的事是“现在不做没关系,但是以后会后悔”。如果一件事对你是重要的,那么就需要专注。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举个例子,如果打篮球对你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自己的时间表上一定要有一段时间是专注于打球的,到了运动的时间,要排除万难出现在篮球场。不仅仅是现在,三年后、五年后还是要坚持出现在篮球场,要尽量把自己留在球场上。

“坚持”这件事是很难的,对很重要的人生命题知行合一的时候,就做到了专注。

关于“心得”

每一位上过何老师课的同学都知道提交学习心得是“规定动作,席间提到学习心得,何老师说听”是最有效率锻炼思考能力的方式,写心得是希望大家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写一写自己的“看法”和“洞察”。

写心得的过程也是复盘课程的过程,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的认知基膜。“拿问题来想”和“拿知识来背”的学习效果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提倡problem based learning的意义所在。何老师还提到,学习一门学问,需要精确地阐述出来这门学问相关terminology的意思,如果可以自己讲出来,说明你的思考是深入的。何老师还建议,相比于电子书,更推荐大家阅读实体书,实体书更容易陷入沉浸式思考。“心流”就是沉浸式思考的绝佳体验。

关于“沟通”

席末,何老师提到了管理沟通的“道”和“术”。沟通是一场“无限赛局”,是可以持续下去的。沟通不是单方面说服别人,说服意味着一方赢一方输,没有人喜欢当输家。而沟通的结果没有输赢之分,目标是双方达成一致。

沟通的关键在于八个字“诠释情绪”和“悬挂评价”。

沟通是”听”和“被听”的艺术,首先要正确“翻译”对方的情绪,找出痛点,表示理解。之后不急于评价,让双方把想说的话都摆出来,找出对方的主张,看看有道理的地方是什么,没有道理的地方是什么,要找到沟通双方之间的“缓冲区”,要给对方defense自己立场的机会。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沟通是管理的浓缩和精髓。

整场活动持续逾3个小时,期间老师与同学们不断有观点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大家收获良多。活动结束后何老师和所有同学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下了这一美好的时刻。

文章内容根据当晚活动主要内容整理,

不代表官方观点,不作为嘉宾观点的正式发表。

活动举办方:北大汇丰MBA联合会内联部

筹备人员:一斌钟德智杨群谭思毅

撰稿人:徐漫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