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企行”系列活动——走进阿里巴巴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0-03 11:15 浏览量: 3864
1

“知企行”广州系列活动是由北大汇丰商学院打造的企业参访平台,由北大汇丰EMBA广州同学会和MBA广州校友会落地执行。

我们将定期组织校友们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明星企业参访、探讨交流企业经营管理的优秀经验,打造北大汇丰校友会的“后EMBA时代”以及“后MBA时代” 的实践课堂。

本次由北大汇丰EMBA广州同学会、北大汇丰MBA广州校友会联合举办,阿里巴巴承办的广州知企行第二期活动,来到了坐落于美丽的珠江畔的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

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在2016年开始动工,并于2021年4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依托华南运营中心,未来阿里巴巴将在电商、金融科技、物流、新零售等领域扎根广东,10多项目业务将深耕广州,深度服务中小商家。

【“知企行”活动参与校友及嘉宾合影】

3

本次活动邀请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楠,为校友们就《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主题作特别分享。

刘楠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全球化专业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专业,刘楠目前任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

【分享嘉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刘楠】

分享中提到,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的过程,是对时空和地理的充分压缩,能够帮助降低成本、提高人与人沟通的效率。

推动全球化进程有几个动力,包括需要产业革命,即需要有附有成果转化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基础;需要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及消费能力;需要有大量合格的劳动力;需要有跨国合作,开放的市场环境。

现阶段中美的全球化进程停滞,甚至有反全球化趋势的原因,其实都和以上几个动力要素的停滞或逆增长相关。

中美关系是一个不断反复、长期角力的过程。其中,军事关系在各国的商贸关系与人文关系之间起到一个托底的作用。

而美国对中国的封锁要从三个层面来看,包括技术、市场以及金融(资本)。其中在技术层面的封锁难度是最高的,在金融和市场层面的封锁则相对容易。

当一个国家将政治当成生意,这个国家的战略就是在收缩。当一个国家将自己与全世界隔离开来,那这个国家就只能走向孤立了。中美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体制的竞争,中美之间在意识形态、科技、产业、贸易、国际话语主导权的全面竞争在发生,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本轮的贸易战给中国带来了几个影响,包括制造业向周边加快转移,经济力外溢效应增大,以及自贸规则博弈加剧。其中,规则的博弈非常重要,国家与国家之间需要由共同的话语体系,美国掌握了目前国际交往共同的规则(如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因此在国际事务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应对眼下的贸易战,我国一是要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包括通过优惠政策,将产业留在国内;另一方面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将高技术产业留在国内,增加进口,扩大对周边国家投资,缓解对华贸易逆差。

在数字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的优势包括有大量正确类型的数据、AI人才库及人才的培训使用体制、计算资源、具有强大自我革新及协同能力的组织、政府与企业的密切合作。

我们的国家正在努力重塑我国的生产关系,从科技进步,到产业发展、市场统一、资本可控,这将带来从经济发展,到财富重新分配、产生新的阶层、新的社会关系、新的政治架构。未来在中国,会打造技术+市场的复合型产业结构,并形成独特优势。目前中国正在贯彻的指向性政策非常清晰,但是科技发展有其客观规律,需要遵循市场化发展的规律;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把握好国家政策的指向去落地。

【左起:北大汇丰MBA广州校友会会长 向涛;分享嘉宾、MBA校友、阿里健康公共事务资深总监 李单;分享嘉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刘楠;EMBA广州同学会会长 郑耀】

4

2020级MBA校友李单帮助联系了本次参访企业,同时为校友们就《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主题作特别分享。

李单校友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李单目前任阿里健康公共事务资深总监,在阿里健康负责全国地方公共事务工作,熟悉医疗健康政策和产业趋势。在加入阿里前,她曾在辉瑞制药和微医集团工作。

【分享嘉宾:北大汇丰MBA校友

阿里健康公共事务资深总监 李单】

分享中提到,政策推动、资本助力、技术进步、消费升级等四个维度共同推动了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中有一双政策的“有形之手”在进行宏观主导,健康中国战略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预期将会重新定义产业发展方向并带来超过16万亿的产值空间。

医疗监管组织架构变革,国家医保局、卫健委、药监局相继成立;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和医疗器械优先评审;带量采购政策落地,进一步落实一致性评价;鼓励社会办医,允许医生多点执业等一系列措施,都从政策层面实质上深化了医药卫生改革,促进了医疗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

而在宏观策略上,主要有以下几个引导方向:支持社会办医,“公”与“民”平衡发展;鼓励第三方服务,“主”与“辅”协同发展;拓展互联网+,“虚”与“实”有机结合;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由“仿”带“创”;完善养老体系建设,由”点”及”面”;推进商业健康保险,”基”与”商”互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宽与严并济。

健康产业业态在未来不会再是传统的“得病看病”的单一环节,而会从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出发,走向“全周期”模式。

未来在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关键词是“共同富裕”和“科技创新”,医疗普惠会是持续不变的主题;而以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为代表的精准医疗领域将为具体疾病分型开发提供相应治疗药物和方法,大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的高新技术将为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提供新工具和新平台。

具体到创业企业的机会,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与制药、医疗器械、数字医疗、医疗服务的四个方向。其中,在生物技术与制药方向,进入门槛最高,风险高但投资回报率最高;在医疗器械方向,目前迈瑞医疗等已经成为行业龙头,国内创新机会多;而数字医疗领域是互联网企业落地在健康产业的最大的发展机会。

5

北大汇丰EMBA广州同学会郑耀会长谈到阿里巴巴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是中国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行业。这次我们活动能够邀请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楠给大家做分享,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感谢知企行的活动让大家有机会能够走进阿里巴巴、深入了解这家企业。知企行活动举办到现在是第二期,我们也看到很多EMBA和MBA的同学非常自发地来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们约定今后知企行活动要持续走下去。

【北大汇丰EMBA广州同学会会长 郑耀】

北大汇丰MBA广州校友会向涛会长特别感谢了各位校友对知企行系列活动的支持以及20级校友李单对本次活动的精心安排。

我们泛广州区域大约有200位EMBA及MBA校友,每位校友来自不同的领域,也代表着各自背后的一家企业,希望未来可以借助这个平台,让大家能够有在自身垂直的工作领域之外开拓更多横向认知世界的可能。

【北大汇丰MBA广州校友会会长 向涛】

6

在李单校友的带领下,广州EMBA及MBA校友们也参观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墙,了解阿里巴巴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员工关怀等。

最后,衷心感谢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对本次广州“知企行”系列活动的大力支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