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新生,这是王鹏飞教授为你准备的开学书单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9-30 12:05 浏览量: 3571

初入北大汇丰

你会选择用哪种方式打开新旅程?

认真做个学期规划

选几门有挑战性的课程?

亦或是静下心来展卷阅读?

开学之初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王鹏飞

为学院新生推荐了10本图书

希望这些名家名作

助力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和研究角色

1.《思考快与慢

作者:[美]丹尼尔·卡尼曼

译者:胡晓娇、李爱民、何梦莹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7月

本书作者丹尼尔·卡尼曼是在世的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之一,他因对判断和决策制定的理性模式提出挑战而荣获200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在本书中作者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维的创新之旅。作者通过经典有趣的行为实验,指导我们如何在商场、职场和个人生活中做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

2.《助推:如何做出有关健康、财富与幸福的最佳决策》

作者:[美] 理查德·塞勒、[美] 卡斯·桑斯坦

译者:刘宁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人们做出有关健康财富与幸福决策时,往往深陷难以计数的偏见和非理性中,做出荒谬的判断。本书介绍了什么是助推,以及助推如何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智慧,做出更明智的决策。本书用事实证明,行为经济学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可以真刀真枪地运用于现实生活中。

3.《魔鬼经济学:揭示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真实世界》

作者: []史蒂芬·列维特、[]史蒂芬·都伯纳

译者:王晓鹂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本书确立了一个有悖于传统智慧的观点:如果说伦理道德代表了人们心目中理想的社会运行模式,那么经济学就是在描述这个社会到底是如何运行的。通过展示学校的考试成绩、日本著名相扑手的秘密证据、房地产经纪人的买卖记录,甚至黑社会卧底的秘密日记等各色数据,并对数据展开巧妙分析,作者得出种种令人跌破眼镜的结论,让人恍然大悟:原来真实的世界是这样的。

4.《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发展政治经济学”一般原理批判纲要》

作者:文一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中国崛起无疑是人类历史上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最为壮观的全球性历史事件。而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尤其是关于经济发展的制度经济学理论,却无力解释中国的崛起。本书作者认为只有彻底重新阐释被制度经济学所误读的工业革命和西方崛起的历史,才能真正解释中国的增长奇迹,以及为什么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

5.《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增订版)》

作者:林毅夫、蔡昉、李周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本书是一部关于中国改革的道路与经验的读本,立足于中国国情,从发展战略选择与资源禀赋之间的矛盾出发,分析了中国传统经济体制模式形成的逻辑,建立起了基于中国改革与发展实践的转型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分析框架。

6.《理解现代经济学》

作者:钱颖一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本书集结了著名经济学家钱颖一教授在过去30多年间发表的有关现代经济学的50篇文章。书中概括了现代经济学的学理,介绍了经济学家的学说,并讲述了现代经济学在美国和中国的现状,勾画出了现代经济学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被传播和接受的历程。本书可让读者从当代中国视角真正准确理解现代经济学

7.《理性的非理性金融》

作者:王健、余剑峰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本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金融的基本概念,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非理性行为在股票市场中的表现,如何利用市场中的非理性,以及影子银行和非理性市场中的理性设计。揭示了金融表象背后的逻辑和规律,帮助读者了解金融,理性看待金融市场中看似不理性的现象和结果。

8.《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译者:林俊宏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本书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代表作,全书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三大线索理清了人类发展脉络。作者认为,人类通过想象和虚构的能力将彼此连接、寻找认同和有效合作,国家、宗教、企业都是想象和虚构的现实。人类由此一步步登上食物链的顶端,抵达其他生物无法企及的地位。本书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在大历史中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周围的世界。

9.《枪炮、病菌与钢铁》

作者:[美]贾雷德·戴蒙德

译者:谢延光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对于现代人类、国家间的种种不平等现象,史学家往往存而不论,本书作者演化生物学家、人类学家贾雷德•戴蒙德论证了地理因素如何决定了不同人类族群的发展进程, 同时驳斥了欧亚霸权是由欧亚知识分子或道德上的优越而来的观点,为许多大家熟悉以及想当然的答案赋予了截然不同的含义。本书记录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形成的原因,是一部真正关于全世界各民族的历史,是对人类生活完整一贯的叙述,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10.《共同利益经济学》

作者:[法]让•梯若尔

译者:张昕竹 马源 等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本书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享誉国际的经济学大师让•梯若尔教授在若干前沿领域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该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经济理论、公共政策、气候变化、失业问题、欧元危机、金融监管、数字革命等诸多时代关切议题。作者旗帜鲜明地反对民粹主义,力倡经济学的社会责任旨在促进人类共同利益。

编辑:姜岸、木南图片:悠米排版:小半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