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2021毕业电台 | 何垚:热血温良,诠释北大学子该有的样子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8-31 17:20 浏览量: 3393

内容上传到公众平台后

可以添加音乐

“每个北大学子都应具备家国情怀,创业者更要从一言一行出发,把企业办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解决人民就业,创造税收,带领团队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这是每一个北大MBAer的责任。”

做好本职工作,回报社会,多一份关心,多一份体谅。正如电视剧《觉醒年代》中辜鸿铭先生说的那样,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让我们从心底就蕴含了那种热血善良的品质。

步履匆匆穿梭于贫困区,第一时间投身于全民抗疫队伍,默默付出,筹备晚会,做好后勤保障,他是给人足够安全感的同学,也是以身作则的创业者。在“学生”和“创业者”两个身份上,何垚很好地诠释了一名北大学子该有的样子。

走进北大汇丰,发现北大MBAer。本期“PHBS MBAer FM2021”邀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1届MBA毕业生何垚,聊一聊他的创业、求学故事。

在PHBS镜湖说的活动中,何垚曾这样说过:人生不能太安逸,安逸就意味着时间的荒废,我们都应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图源:公众号 PHBS镜湖说

何垚以十分投入的状态对待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瞬间。

2015年,移动互联网甚嚣尘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何垚带着突破瓶颈、全面提升的憧憬,一头扎进创业大军。

“我希望做一家大规模企业,实现经济盈利,通过创业帮助团队成长,也希望自己最终可以获得成功。”

愿景很美好,但创业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它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创业伊始,何垚与朋友碰撞出一个想法:尝试做一个以导师为核心、连接学生和企业的科研合作平台;2017年,公司做出方向性改变,开始做企业软件,主要产品是销售管理系统,客户集中在中小型企业;2020年初,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客户的销售业绩不尽如人意,相应的企业信息化投入进行缩减,导致何垚的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

挑战与机遇并存,何垚选择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未来。他讲到,在当前情况下,跨境电商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海外的电商渗透率相比于中国较低,这预示跨境电商有着相当大的增量空间,同时,MBA所学的各种模型也说明了跨境电商在未来还会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因此,中国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大优势。

目前,何垚公司定位在贸易商,从长期来看,他们已在供应链、产品、运营与渠道等关键点上做长期投入和积累的准备。

2018年前,何垚的公司进行多次方向性的改变,其公司团队人员流动大,大大影响着公司的长远发展。为了掌握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的的方法论,何垚产生就读MBA的想法。

“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清北梦,我也不例外”,何垚微笑地回答。北大汇丰MBA项目的开设地点、教学口碑、校友活跃度等各方面因素深深吸引着他,就连他身边的好友也称赞叫好,支持他选择北大汇丰MBA。

“在北大汇丰的两年学习里,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激励自我”,何垚回答。两年里,何垚遇到许多优秀的同学,读了上百本书,参加联合会、萤火虫计划、镜湖说、专题研讨、年报研讨等,对各大晚会进行后勤保障,他在激励自我的道路上充实自我,丰满自己。何垚极享受这两年的求学之旅。

他也表示,在激励自我的路上,自己十分快乐。“通过年报研讨活动,我在阅读与分析财报方面更加自如;通过镜湖说,我有了一次最短时间了解行业全盘信息的机会;通过专题研讨活动,我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和感悟”,他的快乐来源于学习本身,也来源于自身的提升,这也符合何垚当初对北大汇丰MBA的期望。

提到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一次课程,何垚讲起了樊刚老师的《发展经济学》。“樊刚老师讲到,我们80后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而成长,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大多通过个人的角度体会到生活在变好。樊刚老师向我们讲授了当时所出台的政策,政策出台的原因、具体的做法以及产生的效果等,将中国改革开放的变迁历程非常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现在,从事跨境电商的他,已经可以从容地利用MBA训练的思维方式处理行业信息的搜集、分析等工作。

点点光亮,却是耀眼。这是对北大汇丰萤火虫计划简单的诠释,也是北大汇丰学子该有的担当。

在入学北大汇丰后,何垚加入萤火虫计划,并成为活动的负责人。

何垚介绍,萤火虫计划是北大汇丰MBA校友会发起的一项爱心公益活动,凝聚校友们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为贫困村小学捐助爱心图书馆,让山区的留守儿童通过书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通过知识去实现梦想。萤火虫计划除了前期的捐钱捐物,同时给予学生们心理上的关怀。

“近几年,国家扶贫力度大,精准扶贫到位,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教育方面投入广,大部分家庭条件好的孩子都被送到镇上读书,但仍有部分家庭无法承担镇上学校费用。所以2013级金鹿学姐开设的萤火虫计划,除捐钱、捐书外,还组织北大汇丰的老师、同学带着自己的孩子去跟当地的小朋友一起玩,给他们上素质教育课程,帮助他们开拓眼界。”

2020年年初,疫情肆虐,原本打算看望这些孩子的何垚不得不暂停计划。2020年5月,当地学校开学,驻点老师反馈缺少部分防疫物资。何垚与同学们快马加鞭向当地捐赠了体温枪、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前不久当地驻点老师反馈,今年下半年当地可能就没有学生了。“一方面是当地规定从三年级开始所有学生一定要去镇上的小学上学;另一方面,国家的精准扶贫计划达到一定效果”。何垚感叹,这是好事!

除了萤火虫计划,何垚一直以来都在坚持做公益,回报社会。

这也许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2006年,何垚大学毕业后,跌入人生低谷,在自己的努力以及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下,他才得以走出那段阴霾的时光。

正因为自己历经困境,何垚的同理心与共情才会更加浓烈。“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力量,拉出每一个深陷泥潭的人”,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何垚坚持公益。

2008年6月,何垚来到深圳,加入深圳义工联,从事助残工作;2009年,他的收入有所增加,便拿出一部分资助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作为湖北老乡,何垚还积极响应深圳市义工联与湖北荆门当地义工的联合号召,参与到相关工作中。

到现在,何垚依然坚持资助贫困学生。以三年为周期,截止目前,何垚已资助6位同学成功完成高中学业。

企业之所以要履行社会责任,是因为它享受了制度红利,比如允许开办企业、组织生产要素、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通过这个过程赚取利润。企业在享受制度红利的前提下,有余力的时候应该以各种方式践行社会责任,就是负担对消费者、社区、环境的责任,而且要关注员工,包括利益相关者个人的权利和福利,以及社区的福利和慈善。“企业的社会责任,往大了说就是为我们人类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诗酒芳华,来日可期。在何垚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北大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诠释了北大人应有的家国情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社会,践行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