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特辑 | 请享受八月的每一帧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8-07 08:00 浏览量: 3758

立秋

夏天带着无尽的秘密,悄然离去。

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将伴随着第一缕凉风,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秋也。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的季节就要到了。

“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立秋·三候

一侯,凉风至

西方凄冷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的热风。

二候,白露降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白露。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进入“白露”,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三候,寒蝉鸣

这时候的蝉,感觉到阴气上升,太阳光已成强弩之末,一日不如一日,因而鸣叫得更加响亮、凄切。

立秋·诗句赏析

初 秋

唐孟浩然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

不知不觉就立秋了,夜也渐渐长了。清凉的风缓缓地吹着,又感到凉爽了。酷热的夏天热气终于消退,房子里也安静了。台阶下的草丛也有了点点露水珠。此诗让人看到了生活中被忽略的小小美景。

立秋,最适合认真思考。思考人生、思考天地,携一本书,泡一杯茶,把秋天的滋味就着思考喝下去,别有一番风味。

若有所收获,那是极好,倘若无所得,也可尽享这大好的秋光,生命的每一刻都值得好好度过。

寒来暑往,循环往复,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有迷惘、有徘徊、有喜悦、有辉煌。

那是大自然对生命的赏赐,那是生活给予人生的历练。不经历寒冬的严酷,怎能感知春天的灿烂,没有夏季的辛勤耕耘,哪来秋天收获的喜悦。

立秋至,凉风起,一叶梧桐应时落地,一声“秋来了”,惊动了世间万物。

即便暑气未消,秋,都会如约而至,坐着看云卷云舒,天高气爽。立秋,是酷夏后的一声呐喊:天凉好个秋!

来不及收集夏花的绚烂

时光已经开始慢慢溜走了

很多时候生活是平淡的

在新的日子与时光里

@北大汇丰MBAer

希望你开始学会细微入目

留住那些时光里的小确幸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北大汇丰MBA报名系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