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能引领行业变革 —— 行业分享会之汽车风云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8-03 16:50 浏览量: 3138

7月25日中午,由2021级MBA同学组织的“行业分享会~1小时了解一个行业”如约开始。本期分享嘉宾2021级MBA刘凯华同学带领大家亲历百年汽车行业的时代变迁、体验行业的风云激荡和畅想科技引领的行业未来。

什么是《行业分享会——一小时了解一个行业》?NO.1

本活动是2021届MBA同学自发建立的组织,通过发掘各位同学所在的不同行业或领域的专属知识和故事分享,旨在拓宽同学们的认知的宽度和广度、让同学们迅速用一小时了解一位同学所在的行业。

分享主要形式是每一期邀请一位同学作为分享嘉宾,现场介绍行业概况、行业前沿动态、行业专属故事等,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行业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为同学们更好地拓展视野、获取资源、优化认知结构,形成跨企业、跨行业、跨领域的多元认知思维。

从诺基亚陷阱看汽车产业的演进逻辑

NO.2

首先,作为智能汽车行业的对比,刘凯华同学以诺基亚的陷阱为例,给大家分享传统汽车产业演进的逻辑。当一个行业在发生变革甚至倾覆的时候,往往不是企业自身可以决定的。什么是传统汽车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第一,每辆汽车有400多个电子控制单元,每个电子单元都有自己的算法和供应商,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强。所以汽车厂商要升级,供应商不一定能够配合。第二,传统发动机的汽油燃烧率一直都处于有待进步的空间,演进效率低。汽车发动机的演进效率在摩尔定律面前不值一提,把传统汽车的演进速度和智能产品的演进速度作比较,不啻于小米步枪和洋枪大炮作比较。第三,传统汽车行业的莱特定律是,产量每累计增加一倍,成本就会下降15%。提升量产的核心能力和效率是传统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

苹果or联发科?电动汽车行业路在远方NO.3

凯华同学分享了对电动汽车行业的看法。电动车天然的具有智能化的基因,其零部件比燃油车少了三分之一,整车结构被大大简化,加上革命性的电子电气架构,电动车更容易成为一辆装了四个轮子的iPhone,这也意味着硬件层面从长远来看会逐渐变得标准化,在上面下功夫所获得的边际收益会越来越小,软件才是差异化的最大来源。

用手机行业做类比,汽车行业的未来大概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苹果模式”,即做垂直整合,构建品牌全生态系统。另一种是“联发科模式”,即廉价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汽车行业远远没到一个红海绝杀的时代,当汽车行业走向联发科模式的时代,汽车行业将经历一个大洗牌的时刻。汽车行业面临新一轮爆发之时,就会像现在的手机行业一样,竞争的是产品研发能力、供应链整合以及市场营销能力。

图:汽车行业的“微笑曲线”

生态为王:特斯拉的竞争优势NO.4

关于特斯拉的竞争优势。从芯片的角度看,电动汽车上所有的电子电器全部由中央产处理器芯片决定,芯片是未来数码产品的核心。Tesla改变了电子、电器、机械的构架结构,以中央芯片为核心,这也决定了Tesla垂直一体化领域的竞争优势。从操作系统角度看,Tesla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是自己设计制造的,这也保证了车主操作体验的一致性。从算法的角度看,Tesla拥有比其他竞争对手更高的算法迭代效率,未来将体现出极大的成本优势。

从生态的角度看,生态是企业离之即无法存续的环境,开发者的数量决定了电子产品的生态。以苹果为参照物,特斯拉的生态系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自动驾驶时代到来的时候,是买车送司机(生态、用户体验为产品服务),还是买司机送车(产品为生态、用户体验服务)?是所有电动汽车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从产业延伸角度看,国外电动汽车厂商专注于单车智能。要在中国形成绝对竞争优势,还取决于厂商能否直接或间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分得一杯羹。

用户企业:蔚来的未来NO.5

凯华同学也表达了对国产电动汽车的看法。以蔚来为例,第一,蔚来和Tesla类似全部自营自研,做垂直一体化。蔚来分场景定义了用户与蔚来之间完整的用户旅程,涵盖了认知、互动、购买、拥有和生活等典型的用户生命旅程。这背后都是蔚来依赖数字化带来的用户洞察和效率提升。第二,未来没有传统经销商,所有的用户行为都在APP进行,致力依托数字化重构用户体验,做“车界的海底捞”。进而把每位用户都变成蔚来行走的宣传机器,形成涟漪模式。最后,经营用户价值方面,蔚来使用户的生命周期延伸很久,比传统的丰田大众都要久。

最后的Q&A环节,参与气氛浓烈,凯华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展望汽车行业未来,正如《觉醒年代》所描绘的一样,汽车行业已经处在了新旧思潮激荡的历史变革之中。身处其中的管理者,更要回归用户价值,分清价值效能,聚焦资源“做正确的事”。以产品与服务为支点,发力数字化运营,就能撬动用户心智,引爆行业未来。

行业分享会,致力于为北大汇丰MBA同学们打开新行业的大门,知识体系在交流与思考中逐渐明辨和飞跃。今后行业分享会将组织更多精彩分享,让同学们思想碰撞出火花,知识共享出未来!

撰稿:2021MBA徐漫

◎注:本文信息仅供内部知识分享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