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猩猩创始人跳跳:唤醒越来越多人对生活的热爱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6-18 17:23 浏览量: 6069

“北大汇丰创讲堂”回归的第二期,一位特别的嘉宾来到现场:她原本想求学五载成为令人瞩目的建筑设计师,却误打误撞在七年前开始了健身创业;她因为焦虑才开始跑步,最终却通过马拉松实现了自我和解。她就是超级猩猩创始人跳跳(刘舒婷),一个非常规的CEO,她为创讲堂的观众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

嘉宾:跳跳

让自己无法偷懒的商业模式

跳跳讲述了自己与跑步结缘的故事:本科一年级,她胖到145斤以后因为身材焦虑而决意跑步减肥。大学期间,她说自己第一次找到了人生的严肃梦想:当一个了不起的建筑师,像弗兰克·盖里那样。跳跳刻苦地画图,靠着表达能力强总能拿到A的成绩;可是,毕业以后进入求职市场,却屡屡碰壁,她退而求其次做了建筑项目管理的工作,却仍然表现平平。跳跳很苦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却从未进入过顶尖梯队,那我到底要做什么才能为世界带来一丝丝不同呢?理想失意,让跳跳再度回归跑步——她太需要这一个小时放空、听歌的时间以逃离现实了。这段时间她注意到了马拉松,索性给生活定一个小目标:完成一次全程马拉松。跳跳至今仍然是被马拉松赛事关门最多的阿迪达斯签约跑手,可她有自己的宣言:“蜗牛也是牛”。

现场金句连连,不少观众记笔记

转折点在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的赛场上,30岁的跳跳亲眼目睹了近在咫尺的爆炸,这让她突然醒悟:如果意外比明天先来,自己的遗憾无一与工作相关,与其继续百转千回的痛苦,不如以自己欣赏的方式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跳跳很困惑为什么所有零售服务里只有健身必须是办卡的,足疗店被认为顺应人性而可以单次付费,为什么健身一定只能是违背人性而必须办卡呢?如果健身房赚钱只能建立在希望用户不来,纯赚现金流,这样的模式对用户而言又有什么价值?跳跳自己就是健身房年卡用户,因为经常出差,年卡几无用处,她觉得健身也可以是快乐的、自发的活动,用户觉得有价值就来消费,不需要被迫一次充值全年的金额。基于这样的思考,团队打造的健身房没有淋浴和器械区域,只把最快乐的团课区单独拿出来,坚持按次付费,不办年卡,线上预约。这是一种让自己无法偷懒的商业模式:教练必须教好每节课,公司必须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精彩纷呈 座无虚席

“要么酷,要么死”

公司成立前三年里,跳跳疲于奔命,四处找钱,已有很长时间没有去过门店。直到2015年12月31日,她在橱窗外观摩了超级猩猩健身教练们自发组织的跨年活动,很土的音乐,很简陋的布置,但每个人脸上的笑容真挚动人——跳跳在那个时刻流下了眼泪,终日的疲惫和委屈让她与热爱渐行渐远,回过头来,团队却在健身房里真实地传递力量,影响更多人健身,这才是超级猩猩的初心。什么是“超级猩猩”?跳跳说“超级猩猩”的意思是每一个瘦弱的猴子,通过认真锻炼、培养自己。

他的剪影看上去就像是一只强壮的猩猩。一个再平凡的人,也能努力过好不平庸的每一天。超级猩猩希望世界是一个公平、正义、诚实的世界,希望每个人是温暖、有活力、坚毅的自己。坚持并践行这样的价值观,就是团队认为最酷的事情。实践公平正义,超级猩猩以用户复购率衡量每位教练的表现。一个初出茅庐的教练员和一个登上国际舞台的super star,上课好不好到底谁来决定?每一节课的用户才是唯一的评价者。任何一个教练,英雄不问出处,都以用户复购率来评价,所有用户用脚投票,每个月自动算出排名,决定了教练的课时费。跳跳认为教练员会在意,在意自己认真准备的课程有没有被看到,在意自己的努力有没有反馈,这甚至可能不是金钱数量上的计较,而是内心感受上的落差。

讲座现场

“世界级的伟大公司”

“自我和解是对自己诚实,而不是欺骗自己”

在交流环节,陈玮教授称赞跳跳表达能力很强,好奇为什么一路上总有“异类”坚定加入。跳跳说:“我只能保证诚实,每一次伙伴或者伙伴家属找我聊天,其实我是接受他们面试的人,我会暴露所有我知道的风险,以免误导别人,事后带来落差。”她觉得表达并不是“语文考多少分”,把人当成活生生的人,去倾听,去挖掘他内心的需要,坦诚地沟通,对方是会感受到的。类似地,谈及自我和解的问题,跳跳说“自我和解是对自己诚实,而不是欺骗自己”,承认自己的平凡,面对真实的世界,把握微小的事情,以自己欣赏的方式生活。

陈玮教授和跳跳对话交流

陈玮教授关注日益壮大后企业决策方面的问题,跳跳说,超级猩猩经常开务虚会,一起来讨论我们到底是一家做什么生意的公司?用户是谁?交付给用户的价值是什么?经常反省公司“还酷吗”,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伟大公司,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还是更远了?在工作中,达到目标和保持正确有时会有冲突,在商业环境里,自然而然地会追求门店数量、营业额的增长,仿佛一种惯性。但超级猩猩团队还是力求回归初心,“不要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为用户创造价值而创新,以共同的价值观为依归。陈玮教授评价跳跳的直觉很强大,跳跳说:“我做对的事情就是凭直觉看见了合适的人”。她提出了三个黄金问题:你过往最闪闪发光的奥斯卡时刻是什么?你的至暗时刻是什么?设想你未来想要成为的人,会以谁为榜样?高光时刻,让人们看清自己的天赋与兴趣,至暗时刻让人们反思自己痛苦的根源,寻找榜样让人们了解自己所渴望的具体形象。跳跳说自己是公司的人力资源,会用这三个问题跳出具体岗位去发现个体的特质,找到合适的人。

现场和线上的观众朋友还就获得投资、女性健身市场动态等问题和跳跳进行了交流,氛围热烈。

主会场与分会场互动

关于未来

讲座尾声,跳跳生动地描述了超级猩猩的未来愿景:“我们想做的伟大事情,就是向每一个在寻找、和勇敢地做自己的普通人致敬。对伟大的理解,不应只是门店的数量,也不只是营收的数字,伟大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次微小的努力,汇聚于每一个城市运动橱窗中,凝结在每一次训练课程中,和我们的用户一起真切地用汗水与快乐,唤醒越来越多人对生活的热爱,重拾对于自我乃至他人的信任、关爱、归属感。”回归到人本身,传递力量,创造价值,超级猩猩未来可期。跳跳是一位非传统的创业者,希望以后有越来越多形色各异的创业者们来到创讲堂,为观众们带来与众不同的思考。

现场大合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