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勇:血要热,皮要厚,心要大丨2021年毕业典礼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6-12 11:07 浏览量: 4271

  凰花开的时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眼科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勇在发言中给学弟学妹提了三个青春建议:血要热,皮要厚,心要大。

点击查看视频

各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2021届毕业生: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97级学长陶勇。首先我要向你们的毕业道以诚挚的祝贺。我相信,你们中间,一定会诞生出未来的金融高管、商界精英、行业领袖,甚至用不了几年,你们所掌握的资本估值,很可能是某个小县城的GDP总和,你们会手握很多人羡慕的财富和能量,反正比我厉害。

回想我医学博士毕业时,也是满怀憧憬和期待的,读了十年书,费尽千辛万苦,把74本垒到天花板那么高的书读完了,觉得自己神功附体,肯定会手到病除。就像我女儿一样,这些天在游泳池里学会了蛙泳,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暑假去海边,去真正的海里游,而且,想不套救生圈。

说到这里,同学们可能会以为,我想给大家泼冷水,浇一浇大家的创业和奋斗热情。不是的,那不是我的风格。医生这个职业,在大家的印象里,是传统、保守、拘谨、一本正经说教的,但我恰巧就是那个非传统的医生。我不排斥别人叫我网红医生,因为我看好新媒体,我认为借助新媒体的力量,通过音频、短视频、影视、甚至动漫等形式,医疗科普的传播效果更好。我也不排斥别人说我和商业资本搅和在一起,我通过医院的科技成果转化,不但做了公司的股东,还因为科技成果在全国300多家医院落地,帮助了5万多位病人看病,引来了资本的关注,拿了风投;甚至包括公益,我也认为,要靠商业来推动。有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平衡做出贡献的大商业,才是大公益。勒紧裤腰带的捐钱捐物,不是真正的公益。能构建商业闭环实现自循环的公益,才是真正的公益。

在我看病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想做白内障手术的老年病患者,因为看东西不清楚想做手术,但又害怕万一手术失败,会不会瞎掉,连现有的视力也没了。所以总在徘徊、犹豫、纠结,想做又不敢做。他们总会问我,说,陶大夫,如果你有白内障,会怎么选择?我说,我肯定做,因为眼睛这个器官的功能就是用来看东西的,就是来享受美丽世界的。如果已经看不清楚了,我再继续耗下去的话,只会让我的生命越来越没有质量。

所以,在今天的分享里,我想送给大家三个关于青春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就是,血要热。

青春的功能,就是用来燃烧,产生能量,创造奇迹的;青春是石油、是煤炭、是岩浆。青春绝不是用来给花草浇的水,也不是走走停停驻足观看的风景。医生最常做的事,就是告诉别人,如何佛系,如何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如何规范地作息和健康饮食。但是陶医生我,除了让大家把身体照顾好,更会告诉大家,把身体养好的目的,是创造价值。而把身体养好本身,不是年轻人的目的,那是退休后做的事。

有人也许会质疑,保持热情谈何容易。刚毕业的时候,谁都容易有冲动的热情,但时间的消磨,各种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家人不厌其烦地劝说,会很容易把我们的棱角磨平,热情熄灭,大部分人都会或快或慢地选择向平庸的现实妥协。就像现在有个流行的词,叫“躺平”。

持续保持生命热情的前提,是远离负能量的人,优化自己的朋友圈结构。有一本书,古斯塔夫的《乌合之众》指出,一个人融入了群体之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如果身边抱怨的、吐槽的、消极的人多了,人就很难摆脱这种环境带来的扭曲,即使是远大的理想之舟,也会淹没在烦琐的口水海洋中。而相反,如果身边有几个朋友,积极向上,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对未来充满信心,即使我们偶然有抑郁情绪,也会被他们的热情之火融化。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二个建议是,皮要厚。

大家都知道,我去年遭受了一次重大的人生打击,本来,我已经有1万5000台手术的经验,当博士生导师也5年了,SCI论文也发表了近百篇了,在舒适区里可以待得很舒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再也无法操作精密的眼科手术。在很多人眼里,大概这会让我废了。但让很多人惊讶的是,我并没有因此消沉,很快又再出发,重新规划新的人生之路,从原来的医疗、手术、科研,转变为科普、教育、公益,发起了帮助盲童和视障群体的“光盲计划”。

有记者问我,如果满分100分的话,我的幸福指数是多少分。我说98分。因为我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技术革命给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国家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习总书记“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给我们这些做医学研究的人带来了春风。我们科研人员亲眼看见,我们的汗水和努力变成能帮助到病人的产品,转化成财富,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创造经济价值。

在座各位的毕业生同学,未来的创业之路、从商之路,也很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最终能否成功,不在于一开始是不是跑得快,而是在于跌倒之后又爬起来的速度。

我是九三学社社员,有一次参加严仁英教授的百岁生辰庆祝会。严仁英教授是协和医院妇产科的教授,是万婴之母——林巧稚教授的下属。严教授曾经在特殊时期,被发配去打扫厕所,一扫就是十年之久。那时的协和医院妇产科,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疑难病症,医生护士们就会说,到厕所去找严大夫。特殊时期过去之后,严教授当选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院长,她也不安安心心坐办公室,没事就骑着自行车,深入田间地头,因为她想调查农村孕产妇的死亡原因。后来她为围产期的孕妇设计了一整套的医学检查流程,推行到全国,大大降低了孕产妇的死亡,被誉为“围产医学之母”。严教授提到人生苦难的时候,笑着说了八个字:“没心没肺,能吃能睡”。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三个建议是,心要大。

因为在座的各位,是北大人,北大人一直是时代先锋,引领潮流。北大人身上肩负着使命感。詹姆斯·卡斯在《有限和无限游戏》这本书里提到,世界上只有两种游戏,一种是有限游戏,因物质而发起的游戏。另一种是无限游戏,是因精神而发起的游戏,比如科学、艺术、宗教等,大家不是为了终结游戏,而是为了延续游戏。有限游戏带给人的是短暂的快乐,而无限游戏却可以持续,带给人一种使命感。

很多人对商业的理解,非常狭隘和片面,会觉得商业就是做买卖赚钱,甚至会有负面的评价,一提到资本两个字,好像就是罪恶。这就是把商业理解成了有限游戏。事实上,很多人把医学也理解为有限游戏,你挂号交钱,我解决病痛,提供服务,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种情况带来的快乐就是短暂的快乐,是赚钱的快乐,是肤浅的。

而我把医学理解为无限游戏。我是一名眼科医生,一方面,我开发的眼内液检测技术,可以帮助临床医生进行眼病病因的精准判断,减少无法判断病因而导致的失明;同时,深入开发外泌体技术、基因治疗技术、甚至脑机接口技术,最终可以实现人工视觉,用科技将光明引入患者的眼中;另一方面,我也努力去打通全国四万八千名眼科医生的渠道网络,用公益计划延展他们的治疗半径。那些现有的医疗技术无法治愈的眼病患者,即将变成中途失明人士。对陷入黑暗和绝望中的他们,我们要在第一时间给予他们心理关爱、生活重建和职业规划,变资助为自助,帮助他们获得和正常人一样的实现自我价值的能力。用公益,将希望引入他们的心中。这就是“天下无盲的愿景,就是我的无限游戏。

我相信,各位北大汇丰商学院的毕业生,也一定会把你们未来的商业做成自己的无限游戏,不但收获财富,更能因为帮助他人的使命感和价值感,收获内心的充盈和持续的满足。

各位学弟学妹,血要热,皮要厚,心要大,是我送给大家的三个青春建议。大家即将走出校门,起帆远航。切记:活着不是目的,活出价值才是!祝大家前程似锦,一切顺利!

图片悠米编辑:木南、姜岸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