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高瞻远瞩 行稳致远丨2021年毕业典礼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6-09 11:45 浏览量: 3410

  凤凰花开的时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在讲话中叮嘱毕业生未来无论面对什么环境,都要做到不焦虑、不灰心、不放弃、不“躺平”。同时,在未来的人生中,始终能够高瞻远瞩,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荏苒,流水匆匆,与新冠疫情的战斗还没有结束,不知不觉我们又迎来了2021年的毕业典礼。本以为去年举行的戴口罩的毕业典礼是独一无二的,没想到今年的毕业典礼上仍然需要戴着口罩。

今年我们共有520名学生毕业,包括31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0名MBA学生、90名EMBA学生和1名博士研究生,其中有25名是国际学生。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全体教师和员工祝贺你们顺利毕业!同时,还要祝贺36名在职企业管理专业高级研修班学生完成课程要求和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我也代表学校和学院,向辛勤哺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及亲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的教师及员工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说实在的,在北大汇丰完成学业是不容易的!作为中国最国际化最严格的商学院,首先是入学难,经过层层考核面试的激烈竞争,好不容易被录取了,才发现“苦日子”才刚刚开始。等一门一门课修完了,才知道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相信过去几周的毕业论文的写作和答辩是每个同学难忘的经历,但同时也是每个学生在研究方面大大提高的过程。北大汇丰,就是这样一所“商界军校”,如果没有军人般的拼搏精神和“打工人钢铁般的意志”,是很难在北大汇丰坚持下来并顺利毕业的。因此,我要给今天所有的毕业生点个赞!“打工人”,你们辛苦了!

最近,社会上尤其在学生中流行一个词,叫“内卷”,到处都在用。我不懂,就去百度了一下:原来,“内卷”本是一个社会学的术语,现在被用来描述“在没有增量资源的情况下,整个社会对存量资源争夺而加剧的一种社会现象”。我还查了一下,“怎样避免内卷?”,答案有:移民、出家、去西藏、当“卷王”,还有就是:“躺平”。

当然,以上这些答案不会是北大汇丰毕业生们的选择。我相信,我们的学生更多地会考虑:如何创新创业,如何开拓资源,如何引领发展,如何消除内卷,因为,这才是作为“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的北大人;才是一百多年前推动新文化运动,唤起民众觉醒,发起五四运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北大人

众所周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最近,电视剧《觉醒年代》展示了百年前的北大师生如何满怀理想,献身革命,在迷茫中寻找真理,在黑暗中探索未来,如何胸怀天下,心系苍生,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百年之后的现在,回首世纪沧桑,放眼当今世界,作为即将毕业的北大人,面对未来的人生,你们该如何选择?如何实践?作为北大的老师和学长,我希望你们:无论面对什么环境,不管什么“内卷”或者外卷,都要做到不焦虑、不灰心、不放弃、不“躺平”。我们要像一百多年前的北大学生一样,始终充满热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李大钊语)。

海闻院长赠画

面对未来的人生,我们必须要高瞻远瞩。这个高,就是境界之高,理想之高。要把个人的命运跟人民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跟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了这样的境界,我们就能登高望远、举目千里、鉴往知来、发愤图强,反之则容易目光短浅、坐井观天、急功近利、苟且偷安。只有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我们才能有宽阔长远的视野,才能淡定地面对困难的环境,乐观地看待历史和未来,从容地应对好人生中遇到的各种挑战。

面对未来的人生,我们也一定要行稳致远。这个“”,就是做事要稳,发展要稳。若想走得远,必须首先走得稳。境界越高,眼界越远,做事越踏实,步伐就越稳健。人生就像一次戈壁挑战赛,路途遥远,地势险峻,最终的胜利不是看你最初的成绩,而是能否坚持到底,顺利完赛。因此,当你们刚刚跨出校园大门进入社会时,当你们刚刚完成学业开始新的征程时,你们不必急于追求成功,不必太在乎收入、名誉、地位。当自己还没有真正实力的时候,这些身外之物反而有可能成为继续前进的障碍。这些障碍既可能是来自自己,也可能来自外界。“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财富、名誉和地位本身都没有罪过,但是,一味贪图这些或者以此来炫耀的时候,就可能引来灾祸。

人活百年,亦如航船劈波于大洋,要想行得稳,学问无疑是重要的“压舱石”。今天,同学们完成了人生中这一阶段的学业,毕业有期,但学习应是终身的。近代文学家和翻译家,曾在京师大学堂任讲席的林纾先生认为,“读书如积谷愈多,总得救荒之一日”。唯有不断学习,才有“稳”的底气,“稳”的能力,才能心中沉稳,脚下安稳,才能致远,才能有为。

同学们,三年或两年前的秋天,你们怀揣梦想,从各国各地来到南国燕园,在北大汇丰刻苦学习,经受磨练。一起走过了成百上千的日日夜夜,留下了一幕幕拼搏奋斗的青春记忆。今天,你们就要告别北大校园,踏上新的征程。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始终能够高瞻远瞩,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最后,祝各位同学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

图片:悠米编辑:木南、姜岸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