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研讨会|《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管之路——如何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建立你的确定性》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3-30 09:20 浏览量: 2480

2020年3月20日晚,由2020级MBA联合会主办的首期“职业发展研讨会”,在汇丰商学院大楼335教室如期举行。首场讲座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港中大、南科大职业生涯导师,前华为全球高端招聘总监及HRBP,高管招聘专家,创业导师,前优必选副总裁——吕昕蔚 Fiona老师讲授,题目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管之路——如何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建立你的确定性》,本次讲座由2020级MBA学生于少华主持,并在讲座开始前对本场讲师进行了隆重介绍。

2020年3月20日晚,由MBA联合会主办的首期“职业发展研讨会”,在汇丰商学院大楼335教室如期举行。首场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港中大、南科大"职业生涯导师,前华为全球高端招聘总监及HRBP,高管招聘专家,创业导师,前优必选副总裁——吕昕蔚 Fiona老师讲授,题目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管之路——如何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建立你的确定性》,本次讲座由2020级MBA学生于少华主持,并在讲座开始前对本场讲师进行隆重介绍。

吕昕蔚老师在高科技行业拥有15年全球人才获取及人才发展经验,面试中高端人才1万+,见证1000+中高管多年职业生涯起伏以及大中小企业的兴衰起落,对于年薪100万-1000万级高管的成长与修炼有着深度的观察和思考。针对本次参会的MBA同学,吕昕蔚老师主要分享了以下几点内容:

01读MBA对职业发展的具体价值

MBA学生在就业市场中虽占有一定优势,但不可避免仍将面临如下挑战:

1. 第一学历/原始学历的影响;

2. MBA履历比不过某些实战经验丰富的应聘者。大型企业在招聘中更看重MBA学生综合且多元的软实力素质,她强调:MBA更大的价值不在于职业经历,而在于认知的提升。培养高效的学习能力,相信持续学习的价值非常重要,应注重思维方式、沟通协作意识的提升。此外,在学习过程中收获一群同样上进,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同学将有助于圈层的升级。通过别人的视角来认知世界,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think big、deep and different。作为管理者,不断培养自身坚定、自信的气场,将有利于未来长远的发展。

02好公司、好老板是如何选出来的

选择好的公司和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赛道,要像投资人投项目一样谨慎,可以通过“点、线、面、体”四个维度进行全方位考量:“点”, 即自我的发展诉求;

“线”, 即岗位职责,所面临的机遇、挑战;

“面”, 即企业所在的赛道,核心技术产品,公司愿景及商业目标;

“体”, 即整体产业的上升赛道

对于思考职业转型的同学,吕昕蔚老师强调了在重新规划职业发展,选择行业赛道时,要充分重视“体”的价值。

国家政策支持特定领域行业发展,这些产业赛道下的企业往往最先受到政策优待,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头部资本的流动去向,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产业的发展前景及趋势。MBA同学在面临转型时期,通过把握大体市场形势来选择新的发展赛道尤其关键。

对于公司的选择,“盈利能力” “老板格局”和“人才密度”往往是一家企业发展势能的重要体现。商业的本质是价值的创造和流动,赚钱是商业的良心。在选择企业时要重视组织的盈利能力,再好的技术优势若没有好的商业思维加持,都难以获得持续性发展。“人才涌入”也充分体现了一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老板格局”则反映在老板自身的价值观上,也体现出企业文化的基本面向。核心管理团队若存在严重的伦理道德问题势必将影响整个企业发展,能够激发别人的潜能和善意的公司将更有利于人才的聚集和进步。

03高管的修炼

高薪工作永远是稀缺资源,因此要持续把自己打造成稀缺资源。诸如人工智能、芯片等重点领域的科技人才一直是市场争夺的对象,市场对于某些岗位需求的迫切程度同样决定着薪资的高低。吕昕蔚老师建议大家适时掌握具体职位的市场动态,通过向市场投简历,面试应聘等方式侧面反应自身工作在市场中的实际价值,这将有利于更好的了解市场发展动态以及把握个人职业发展机遇。吕老师在过去工作中接触过的大型企业高管身上普遍具备某些共通的性格特质,她强调:“越是高级人才,越要看基本面”。真正有实力有格局的高级管理人才往往拥有坚定的目标,和为目标负责的底气,强烈的成功动机和韧性。加上异于常人的勤奋和努力,高效的方法以及善于利用杠杆实现资本和影响力的最大化。

刘润商学院源于人生商业模式的思考

在个人维度上,要通过高效而可怕的勤奋实现个人能力的最大提升,并通过选择、方法、工具来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此外要重视杠杆对于个人发展的重大意义。人最大的运气,是有一天,遇到一个人,打破你原有的思维,提高你的境界,可以带你走向更高的平台,最大的运气乃是一个人的认知提升。真正的贵人有能力呈现世界的本来面目,路原来就在那里,但是没有他们的指路你就看不见。接近研讨会尾声,吕昕蔚老师重申企业价值观对于一个组织以及员工长期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开放多元的环境才能网罗人才,只有拥有正确价值观的管理人员才能凝聚人心,带领众人为实现企业愿景而不懈努力,并共享丰硕的果实。对于立志做管理的同学,吕老师强调作为leader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首先,要有能力取得业绩,业务上的不断精进对于个人发展至关重要;其次要注重个人格局的提升,要有开阔的心胸,愿意带领团队共同成长,协调内部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这也是企业在选拔管理人员时非常重视的人才素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