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REITs市场互融互通研究》| 北大汇丰、深创投联合发布“通过REITs市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系列报告”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01-23 17:18 浏览量: 3150

我国在REITs领域已进行了十余年的研究探索。2007-2013年为境内REITs市场的探索时期,国务院以及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大力推动REITs试点,开始探讨REITs管理办法并储备REITs试点项目。2014-2017年,REITs产品发行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国证监会于2014年批准了第一只交易所类REITs产品——中信启航,各部门也开始积极探讨开展公募REITs的可行性。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公募REITs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正式启动。2020年8月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设立、运作等相关活动。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也从公募REITs的上市审核、持续监管、交易、网下投资者管理、尽职调查和运营等方面制定配套规则,完善公募REITs规则体系。

我国香港于2003年颁布第一版《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守则》。为推动REITs市场发展,香港证监会在投资范围、并购制度和投资限制等方面对REITs守则进行了若干修订,目前最新版REITs守则为2020年12月修订的第六版。经过近20年的发展,香港已形成相对成熟的REITs监管体系,目前REITs市场规模排在亚洲经济体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新加坡。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优先支持的重点区域,在仓储物流、交通设施、市政设施、信息网络、产业园区、文化设施和民生保障等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大量优质资产,资产的现金流稳定,投资回报率良好,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深圳和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可以借助双方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共同推进深港REITs的融合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和不动产领域的互联互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REITs盘活三地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投资的作用。

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纵深推进以及境内公募REITs扬帆启航的背景下,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企业发展研究所共同打造“通过REITs市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系列报告”。作为本系列报告的第三篇,《深港REITs市场互融互通研究》从REITs市场建章立制和实践经验的维度,研究境内REITs与香港公募REITs的发展情况,探索深港REITs互融互通的可行性,并从深港资金互通、REITs投资人培育、宏观利率政策、REITs管理人牌照、推动REITs纳入指数和ESG投资等层面提出相关建议。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