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吴陈龙:全心向学 从“新”出发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0-07-14 11:30 浏览量: 2730

“工作了那么久,人难免变得浮躁,能够重新投身宁静的校园沉淀自己,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北大汇丰商学院2020届MBA毕业生吴陈龙

吴陈龙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党支部书记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第六届MBA联合会副主席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北京大学三好学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2020年7月,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季,吴陈龙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500余位同学一道,走向互道离别的路口。穿上北大汇丰商学院MBA硕士学位服,这对于本科毕业已有十年的他来说,尤其来之不易。

1破釜沉舟一心求学

喜欢挑战自我的吴陈龙,在两年前来北大汇丰MBA上学之前,曾就职于某知名三方财富公司,是一名“十大新锐理财师”。

在成为理财师之前,他连续在两家国内头部企业就职时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离开第一家公司时,他已经是区域支公司的部门副经理,而离开第二家公司时,他已被提名储备团队主管。中途他自己创业,最终因无法同时兼顾工作和公司而结束了创业。一步一步走来,每一步他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包括辞去所有工作,重新回到校园。

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我要重新回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学习,再次提升自己。”从零开始,重新出发,北大汇丰MBA成为他找准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成长摇篮

2博闻强识 笃行致远

工作八年之后,重新回到校园,吴陈龙非常珍视这段学习生活。“现代高度竞争的社会,让很多人都非常忙碌,有时甚至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忘记对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我有机会重新回到校园,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修养和内涵,也能享受独处的时光,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淡定和从容。”

在校学习期间,吴陈龙先后任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联合会副主席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党支部书记。有得必有舍,吴陈龙要同时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所以他不得不牺牲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周有五天在学校学习或者打理学生工作,只有一两天可以回广州陪家人孩子。”时间的紧迫感让吴陈龙的时间管理能力与整体把控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会把工作进行优先级排序,有效分工。有时候也会分一些工作给联合会的其他同学去负责。”尽管如此,担任联合会副主席期间,巨大的工作量和学习任务也会让吴陈龙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

付出必有回报,两年间,吴陈龙与他的小伙伴们积极整合师生资源和校友资源,筹备各项MBA大型活动,为同学们谋求最大福利。期间,他参与组织了亚洲游学计划、校外导师制度等各项学术活动。另外,吴陈龙特别提到了由他所在的2018级联合会组织的“校园寻宝”公益活动。

这个活动主要针对2019级新生开展,提前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和本班同学,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院和师兄师姐的关爱温暖,消除他们入学时的忐忑和疑虑。”此次活动也激发了2019级新生加入联合会的热情,“吴陈龙们”的温暖和联合会的传帮带精神在无言中得以传承。

吴陈龙(右)在毕业典礼上与海闻院长(左)合影

3自我沉淀 向“新”出发

中国已经广泛的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商界领袖,北大汇丰MBA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全球学习平台,这也让吴陈龙得以参加北京大学英国校区的交换学习项目。

交换学习期间,吴陈龙表示,除了学习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旅游”。而他所说的“旅游”,则是去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布隆伯格欧洲总部以及学生社团等参观交流,学习世界先进的金融科技发展知识。

交流的真正效果在于在彼此文化与思维的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在游学中,吴陈龙也深刻感受到了西方的学习方式。“在国外,教授讲课注重启发学生,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更多要依靠学生课后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来加深对某一问题的思考。”

如果要给人生定义底色,那么吴陈龙的底色无疑是优秀。

在以往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成绩显著;再入校园,他依然以勤勉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他摈弃浮躁,潜心学习,努力成长,不仅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如今更是以“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的身份圆满毕业。

我并不是学霸,也不是很聪明,我只是笨鸟先飞,我相信勤能补拙。”

学习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体系扩充和重塑,也是一次自我的重新认知和重新改变。MBA的学习,不仅开拓了视野,也让吴陈龙重新认识和接受世界的多样性,对形形色色的不同生活也更包容。

宁静的校园让我变得沉稳,我能以更加平和与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压力和外部竞争。”

除此之外,吴陈龙的家庭关系也在求学北大汇丰MBA期间变得更加和睦了。

在对待学习和自我提升上,他和爱人同心同行。他的太太在工作了几年之后,又去修了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学硕士。“几乎每天晚上她都有固定的一段时间,用来阅读和学习。”除了自我驱动之外,来自家人的支持与陪伴,更是吴陈龙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接下来会把重心放在创业上。”

毕业之际,吴陈龙进行自主创业,开了一家托育机构,并已经在6月份正式开业。现在他正忙于制定招生计划,同时也在制定和细化公司整体运营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和财务流程。

北大汇丰MBA的学习不仅带给了吴陈龙知识和视野的改变,使他的事业迎来新的高峰,更让他从根本上获得了继续前行、直面未来的底气。

今后遇到疑难杂症,我都能更有逻辑、有条理性地去思考问题,也懂得了应该通过什么途径去解决问题。这种思维框架会让我受益终生。”

吴陈龙(右一)与同学们毕业合影

作为已毕业的学长,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他由衷地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认真学习。能通过层层选拔考入北大MBA,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虽然报读的目的不尽相同,但希望大家能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工作多年再回到校园,做一个学生,这在我们未来的人生中是最后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通过两年的学习提升自我。

第二,就读期间,安排好学习之余,希望师弟师妹们积极投身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并在其中努力去扮演一些重要的管理角色。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多主动为他人付出,多承担一些职责。

第三,希望多积极主动和师兄师姐交流,学习更多有价值的行业经验,寻求未来发展机会。学院只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但只有我们自己才最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在学院平台上,我们需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结识更优秀的人,寻找工作机会,不能一味地等待学院安排活动或提供就业援助。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