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转负为正,就业和民生压力仍较大 | 2020年第二季度《北大汇丰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0-07-04 18:09 浏览量: 2981

近日,北京大学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北大汇丰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在逐渐恢复,工业企业已大部分复工,基建和房地产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攀升,商品零售已基本恢复至去年水平,第二季度GDP增长有望转负为正。

根据测算,第二季度最终消费约比去年同期下降1300亿元,但固定资本形成比去年增加300亿元,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增加6400亿元,三者合计增加5400亿元,对应二季度名义GDP增长约2.2%,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有望达到1.8%。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约-2.3%。

但是,由于服务业尤其是线下服务业仍然处在负增长,加上海外疫情大幅蔓延导致外贸订单大幅下滑,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大量线下服务类企业生存困难,低收入群体生活艰难。《报告》建议政策目标应该重点保就业和基本民生,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应更多用于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和鼓励企业创造就业机会。

北京大学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是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平安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研究机构,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兼任中心主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担任首席顾问,并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相关领域教授联合平安科技的资深研究人员共同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研究工作。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