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MBA金赫明: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0-06-20 11:30 浏览量: 3612

金赫明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协调处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0届MBA优秀毕业生

海闻奖学金获得者

第六届MBA联合会(学生会)主席

百战归来 读书再造

梦想的距离有多远?也许就是从哈尔滨到深圳的距离。

金赫明直到大学毕业才第一次离开养育了他23年的城市,跨越三千三百多公里,到深圳这个所谓的*城市寻求自己的未来。

这一来,就是十年。如今,他已经在这个城市有了自己的家,事业有成。北京大学的硕士毕业证,成了他在这个城市十年奋斗和进步的见证和总结。

▲金赫明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MBA教育在我国发展30年,一度成了商业人才寻求自我突破的垫脚石。金赫明也一样,职场打拼近十年,工作进入舒适期,职业发展遇到瓶颈,工作缺乏挑战性,他“希望突破自我”,考研成了突破自我的不二法门。

“十年来,我的工作经历比较简单,希望通过MBA学习,结识各行各业的朋友,认识自己的缺点。无论在个人学习,还是突破现状,都希望有所转变。”

“如果要考,就考最好的学校”。北大汇丰有自己的校园、独栋商学院大楼,在深圳本土独立办学,师资、学校资源的根都在这里。考虑到自己的家庭和工作,“不管怎么衡量,北大汇丰都是最适合自己的,它在深圳有自己强大的优势”。

▲金赫明与家人在一起

一方面要平衡工作,另一方面要平衡家庭,这对金赫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不得不牺牲许多属于自己的时间,甚至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

平时工作比较忙,周末要上课,在读书的两年时间里,金赫明陪家人的时间就格外少,“明显感觉在读书期间,我和孩子的关系有了一定的距离。”因为珍贵,所以珍惜,现在没有在校学习的忙碌,他更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今年开始不再上课,我每周都会陪孩子,现在跟孩子的关系更加亲密,也弥补了之前我对孩子的亏欠。”

筚路蓝缕 福泽来者

作为MBA联合会主席,金赫明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为同学们争取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同时开创了以学生组织名义到海外游学的新形式,将同学们带向国际,与国际一流商学院交流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以学生名义自发组织海外游学,这在北大汇丰,乃至全国的商学院,都是前所未有的。

“这个过程,无论是对外协调还是对内协调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这些成功的背后,他深切感受到北大汇丰老师的关怀,“在北大汇丰读MBA、读管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背后有北大这个强大的后盾,我才能不断成长、不断改变。”

▲亚洲游学计划——新加坡国立大学游学

虽然MBA联合会主席任期只有一年,但他考虑的却是长久大计。除了给同期同学争取资源,他还要为学弟学妹们留下财富。

北大汇丰是一所比较年轻的商学院,联合会组织架构和常规活动执行都比较薄弱,“我们设定一年任期的规划,要夯实基础,给下一届或未来的联合会运作,从制度和常规活动执行,都做出一些范例参考。”金赫明带领联合会的同学,设立了亚洲游学计划和汇丰晚餐里两个品牌活动。

▲亚洲游学计划——日本游学

面对海外一流商学院,他们代表的是汇丰,金赫明将自己的团队比作肩负使命的使者,希望让世界了解北大汇丰,也让北大汇丰了解世界。

“把北大汇丰打造成世界一流商学院,这也正是海闻院长所希望的。”“我们坚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并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实现自我价值,获得超强的满足感,这些收获都是超预期的。”

向风慕义 发光发热

金赫明将海闻院长、欧阳副院长等汇丰的老师们看作自己的榜样,“他们不仅是老师,也是北大校友。他们组成了新的商学院,是我们的榜样。得益于汇丰的学习,我的工作也将发生一些变化,会从事更多与经济发展、企业经济管理相关的工作。后MBA时代,我们要在自己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有所建树。”

▲工作场景中的金赫明

在谈到未来时,金赫明的规划里没有为自己谋利。

一方面,他看到了学院的年轻,也看到了学院需要完善的地方。如今虽然毕业了,但他依然希望能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有个理念:毕业不离校,无论我们是不是在校了,北大汇丰永远是我们的港湾,我们遇到难题,会回学校寻求帮助,如果学校有需要,我们也会很乐意再回去。”

另一方面,作为北大汇丰MBA中为数不多的公务员,他希望发挥自己所学和专长,为监管主体服务,积极打造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在深圳土壤上更好地发展。“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离开汇丰之后,我们在每个角落都是闪闪发光的一颗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金赫明所在的“海陆空”学习小组毕业合影

谈到收获,金赫明提到在北大汇丰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这样一些人。

“在北大汇丰这两年里,最值得的就是结识了一份师友情,这里有最敬爱的老师,他们学富五车,毫无保留地为我们答疑解惑,他们关怀弟子,有求必应,是我们人生道路的明灯。”

在北大汇丰的学习期间,他自发组成学习小组,他所在学习小组被称为“海陆空”。“总有一些人会成为你的牵挂,很庆幸能够与‘海陆空’的伙伴结识,并与他们经历了风风雨雨,一路上的快乐与悲伤,豪迈与凄凉,让我们从学习的伙伴逐渐成为人生挚友,他们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毕业之际,金赫明对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北大汇丰无论是教学密度,还是教学要求,都比较严苛,但非常值得。

希望他们放下工作束缚,本本分分回归校园,感受校园生活,而不是简简单单去上课,拿文凭,之后跟学校再没什么瓜葛;希望大家多一点公心,多一点对北大的热爱、对汇丰的热爱,汇丰是个年轻的商学院,希望多给学院建言献策,一起成长、共赢;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两年短暂的学习生活,多花精力,收获成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