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出席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北大汇丰院并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6-18 00:00 浏览量: 2894

MBAChina网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应邀为

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 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

Sargent教授本场讲座的题目是“风险厌恶与预期偏误”。他指出,投资的平均回报取决于风险厌恶(规避)偏好和预期(信念)偏误。如果历史充分长,我们总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实现理性预期。但是,计量学家面临的问题是只有有限的数据,并且只能对真实的函数形式作出猜测。因此,我们就会担心模型的设定是否正确,或者说,可能有很多模型都可以拟合同样的数据,尽管函数形式和参数取值大不相同。投资者只能在这样的各种可能性下寻找好的投资决策,以保证投资的稳健性。

问题是,相对于风险规避和理性预期的投资者使用的模型,风险规避和预期偏误的投资者使用模型有相同的资产定价公式和相同的计量拟合结果。因此,估计的参数可以代表风险厌恶的价格,也可能代表投资者预期偏误的价格。要将风险厌恶的价格(收益)和预期偏误的价格区分开来,就需要更多的信息或者更好的理论或者两者兼有。Piazzesi, Salomao, Schneider (2015) 考虑使用更多的信息的情形,他们使用投资专家的预测。他们发现,投资专家的预测模型与计量经济学家使用的模型存在系统上的差异。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预期扭曲呢?Sargent教授认为一个有怀疑精神的投资者应当使用计量经济学家的模型,但又责疑它。他应该使用数量很大的一组接近计量经济学家模型的模型设定来预测收益流,类似地,计算出资产的最低价值,进而使用最小最大预期效用理论来进行预测。在这个过程中,使用连续统这么多的似然比可以得到环绕计量经济学家模型的一定半径的球形贴现熵。然后要求资产的价值符合球形贴现熵内的每一个模型的预测,同时计算出资产的最低价值及实现这一价值的(最坏情况)模型。

Sargent教授进一步介绍了Hansen和Szoke如何使用鞅来得到精练后的有怀疑精神的投资者的行为,并且介绍了如何在Szoke的模型中引进更大的长期风险对贴现熵的影响。他也介绍了状态依赖对最低资产价值带来的扭曲。Sargent教授指出,考虑这些情况时,不确定性就会带来反周期的资产价格。Sargent教授指出,Szoke(2017)的模型是有关状态依赖预期扭曲的一个理论,也是一个衡量信念扭曲大小(相对于计量经济学家的模型)的一个方法。

最后,Sargent教授总结了这一研究在计算经济周期的成本、计算新凯恩斯IS曲线、最优税收和政府债务管理、中央银行预期管理策略等方面应用前景。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