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课程讲座∣美国投资型寿险与家庭财富管理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12-07 18:00 浏览量: 3488

北大汇丰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2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项目办公室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RMIRC)成功举办了MBA课程系列讲座:美国投资型寿险与家庭财富管理

嘉宾介绍

石妍宁(Gloria Shi),美国印第安纳大学MBA。曾就职于美国DFS、HSBC等大型金融机构。现为资深国际财务规划师,在资产配置、税务、养老、遗产传承、大病保护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RMIRC主任雎岚教授主持了讲座,选修MBA课程《保险规划与家庭财富管理》的MBA学员出席了讲座。

讲座内容

石女士从资产配置的含义、美国家庭资产的配置、人寿保险的功能和特点、美国投资型寿险设计的优缺点、以及中国家庭是否应该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和如何配置美国投资型寿险等几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入的分析。

首先,她对家庭资产配置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逐一分解,主要包括资产净值、投资者自身情况及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周期、资产流动性、通胀率、利率、汇率、税率和遗产传承等。基于家庭财务规划金字塔,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美两国人民进行家庭资产配置时,在风险和流动性之间的排序和取舍的差别。石女士指出,美国人更倾向于先为满足未来生活、教育和养老等方面的需求,配置风险较低、流动性比较高的资产,一般是按照人寿保险、年金、房地产、权益类投资及股票和期权等投机性资产的顺序进行。而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通常与之相反。一句话总结为:美国人是“有了闲钱再投机”,而中国人是“有了闲钱再保险”

随后,石女士对美国人寿保险的历史演进、主要类别、投资型寿险的功能和特点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美国最早出现的人寿保险是定期寿险(Term Life),主要发挥的是保障功能。19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出了终身寿险(Whole Life,WL),并出现了现金值的概念;在19世纪70年代,更具灵活性的万能寿险(Universal Life,UL)诞生。到了19世纪80年代,投资型万能寿险(Variable Universal Life,VUL)出现,这一险种本质上是一种投连险,多通过投资共同基金累积收益,在获得较高收益的同时也达到了理想的避税作用。进入19世纪90年代,伴随市场波动性的增强及不确定性的加大,指数型万能寿险(Indexed Universal Life,IUL)应运而生,这一险种在追求更高收益的同时, 还具备“保本”特点。如今,WL和UL的市场占有率在逐年下降,而VUL 和IUL的占比在逐年上升。

关于投资型寿险的功能,石女士主要从其可以转嫁家庭重大风险(意外、大病、投资波动等)、规避长期投资的主要敌人(市场风险、资本利得税)、避债避官司、通过保费-保额杠杆倍增资产和财富、补充退休金和遗产传承等几方面,进行了分析。她将IUL与银行理财等资产进行了对比,并指出,IUL可以实现资金的灵活性放置和使用,同时又可以以免税的形式累计收益,兼具大病和长期护理的保障和遗产传承的功能,具备保护家庭和稳健增长的双重功能。她通过图解IUL的投资结构,分析了其如何实现投资账户的保本功能。

石女士特别指出,IUL的设计相对复杂,同时对投资人的自身要求亦比较具体,须依赖于专业人士的设计和售后管理

她还就美国金融行业的环境特点以及美国的保险公司会否倒闭等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美国的金融体系相对成熟和完善,保险行业更是具有几百年的历史,实力雄厚、监管严厉和透明度高是保险行业的特点。具体来看,美国保险的保费-保额杠杆相对较高,险种多样,保险免责条款相对较少,且理赔制度健全,充分保证了其作为家庭资产配置底层资产的安全性

问答交流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讲座之后,大家热情交流,嘉宾们合影留念。

(撰稿:马千惠; 摄影:薛常永)

欢迎关注北大汇丰MBA项目

官方网站:http://mba.phbs.pku.edu.cn/

官方微信:phbs-mba

招生咨询:0755-26032001、26032002

校园访问: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学大楼113办公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