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领衔!海大这门课不一般!

中国海洋大学
2023-03-14 15:00 浏览量: 2519

随着海洋强国建设不断深入

国家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国家急需大批

具有文理工交叉知识背景的

高层次人才

基于此由未来海洋学院、海洋发展研究院联合打造的课程《经略海洋》应运而生

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课以来

已经有来自学部、各学院

上百位研究生参加

这门反响热烈、好评如潮的课

为何这么火?

快来看看

↓↓↓

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探索高端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指示要求,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教学目标

通过文理工交叉融合的教学形式传授全方面的海洋知识,让学生掌握和了解海洋相关文理工学科知识,以及海洋科学前沿发展情况,获得对海洋文理工贯通宏观层面的认知,锻炼学生的战略思维,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海洋领域高层次管理人才。

教学团队课程由吴立新院士领衔21位涉海文理工领域学术带头人联合授课。教学团队专业涵盖海洋战略、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药物、海洋能源、海洋技术、海洋环境、海洋水产与气候、海洋文明史、海洋国际法、海洋经济、海洋管理等方向。

学科领域及专家↓↓↓

(排序不分先后)

课程框架与内容

课程共38学时,包括“序章:战略原理与海洋战略体系”“海洋文明史”“全球变化与全球海洋治理”“海洋经济”“海洋技术”“海洋管理”六个版块,涵盖十余个学科方向前沿。

课程通过全方位、广领域、多层次的讲授模式,深入海洋领域文理工多学科前沿,全方位展示“大海洋”交叉研究方法和知识体系,引导学生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并认识海洋前沿知识。

课程框架

一战略原理与海洋战略体系

二海洋文明史

三全球变化与全球海洋治理

四海洋经济

五海洋技术

六海洋管理

课程总结与未来发展研讨会

课程思政在课程中融入海洋强国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国家观和爱国主义教育为指向,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课程三大亮点

“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号召,顺应教育部建设交叉学科的趋势,率先建立了首门海洋类文理工交叉研究生公共选修课;

“强”精心组织一流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和授课内容,提供强大的教学支撑力;

“新”进行新时代海洋教学文理工交叉课程模式的大胆尝试。

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海洋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