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巍、单海燕,复制粘贴般的优秀!

中国海洋大学
2021-12-28 20:30 浏览量: 3022

薪火相传,这是一个有关两届优秀学生标兵的故事。

八月的一个正午,晴空万里。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单海燕安放好自己的行李后,便迫不及待地赶往经济学院。此时,学院的一楼大厅正在进行“一帮一”活动的抽卡环节。满怀着期待,单海燕从中抽取了一张。

“一帮一”是经济学院的特色活动。每年开学初,高年级学生会在一张卡片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并将其放入纸箱,而大一的新生会在箱子里抽一张卡片,卡片对应的人就是他们的“一帮一”前辈。

彼时的她未曾想到,这张小小的卡片将她与魏巍紧密连接在一起,使他们在大学的生活轨迹不断靠近……

单海燕,女,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经济学院第二十届学生会主席、本科生辅导员助理,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主席、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文苑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海程邦达学习优秀奖学金等奖励,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已推免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魏巍,男,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经济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本科生辅导员助理,大学生艺术团成员,经济学院海音合唱团创始人。曾获中国银行“自强大学生”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等奖励,获评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现于西南财经大学攻读金融硕士学位。

1山海相逢 扬帆伊始

三年前,单海燕抽到的“一帮一”联络卡

初入大学,单海燕感到茫然无措,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选课”。这时她想起“一帮一”联络卡上的学长魏巍,并决定向他寻求帮助。

那次选课指导,是魏巍带着单海燕在南海苑的便利店里完成的。“第一次见海燕,我还有点紧张。她个子高高的,看起来有些怯生生的。”随着魏巍的回忆,时间回到了三年前的那个夜晚……

那天小雨淅淅沥沥,魏巍坐在单海燕旁边聚精会神地对着电脑,带她一步一步熟悉海大的选课系统,给出自己的选课建议。慢慢地魏巍打开话匣,分享起他这一年来在大学学习生活的体验——魏巍的热情和责任心在单海燕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单海燕虽然参加了很多学生组织,但始终没有忘记魏巍的忠告——“学习永远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作为同专业的“一帮一”学长兼单海燕所在班级的辅导员助理,魏巍将自己在学习中用到的很多学业资料都推荐给单海燕,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

大二时,单海燕跟随魏巍的脚步,竞选成为2019级金融学CFA实验班的辅导员助理,选择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魏巍、单海燕作为辅导员助理时参与班会

2梯山航海 同舟破浪

学习之外,学生会为两人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机会。2019年夏天,单海燕和魏巍分别竞选成为经济学院秘书处部长和学生会主席,其中,魏巍又刚好负责分管秘书处——两人的联系因为工作的交集而更加密切。

学生会参加迎新工作

上任之后,魏巍和单海燕相继合作组织策划了迎新晚会、阳光体育节、室外素质拓展、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一年下来,单海燕对魏巍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他非常细腻、非常专注、非常坚定。”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院学生会也被评选为学校的“标兵分会”。

迎新晚会后,魏巍和秘书处成员合影

即将升入大三时,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使单海燕有些力不从心,她在心里反复问自己:是不是到了应该离开学生会的时候?面对单海燕的困扰,魏巍给出建议:“这条路也许你会越走越孤独、越走越艰辛,但你要相信,时间越久,你的收获和进步也会越多。”

这句话带给单海燕很大鼓励,她决定继续留任做学院主席。魏巍知道后非常欣喜,立刻给她发了四个字:欢迎回家。

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他们在学生会的轨迹如此相似,期间他们相伴前行,深知其中的欢笑与泪水。纵然接下来还会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魏巍和单海燕也毫不退缩:我们要做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学生干部。

两人分别担任学生会主席时的合影

虽然一拍即合是常态,但两人难免会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在2021年4月举办的文艺晚会上,他们在选择压轴节目时,意见产生了分歧。当两个很有主见的人撞在一起,仿佛针尖对麦芒。不过最后单海燕决定相信魏巍——就像之前许多次选择相信他一样

阿卡贝拉版本的《我爱你中国》压轴出场,洪亮高亢的歌声迅速将晚会推向高潮,引起满堂喝彩,单海燕知道自己的相信没有错,两人的互相合作再次赢得大家认可……

为每一场活动尽心尽力付出,在魏巍和单海燕身上,责任与热爱体现得淋漓尽致。海燕翩跹、高山巍峨,相得益彰

晚会结束后,魏巍、单海燕和辅导员合影

3山岳巍峨 海燕高飞

因为“一帮一”,魏巍和单海燕两人的大学轨迹开始相交,并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因为“一帮一”,两人相互鼓励相互成就,在各自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在同学的眼中,他们都是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在老师的眼中,他们都是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大学校园里的“青春榜样”。

单海燕和魏巍一起组织的各种活动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两人轨迹中不同行的部分呢?

作为大学生艺术团的一员,魏巍活跃在校内外大大小小的舞台上,还在大四那年获得“校园歌手大赛”的第三名。短视频制作也是魏巍的强项,他的作品《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快闪,致敬医护人员的《平凡天使》、2020年毕业季短视频《入海》,曾在国家、省、校级媒体平台发表。

魏巍在文艺晚会上表演

单海燕喜欢运动,篮球、网球她都很擅长。她也热心公益,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樱花盛开时,她作为“海樱使者”,守护校园美景;高校科学营中,她热情洋溢,展现海大学子风采……此外,单海燕还特别注重科研,曾参与两项省部级重点课题,同时放眼国际,针对北极航道展开研究,撰写相关论文2篇。

单海燕担任“海樱使者”、科学营志愿者

毕业后,魏巍去了西南财经大学,单海燕将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南一北,或许两人交集会越来越少,但不变的是,他们会继续在各自热爱的领域探索、深耕……

魏巍离开海大的那一天,单海燕陪他从学院团委走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从篮球场走到经济学院院楼,从学生会活动的场地走到海韵面包房……回忆他们一同探讨功课和工作、共同庆祝活动圆满举办的旧时光。

两人说着笑着,走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海洋大学”地铁站。“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带着单海燕的美好祝福,魏巍踏上了驶离海大的列车……

读研后的魏巍一直记挂着海大,单海燕自然而然充当起“联络员”的角色,常常给他“现场直播”校园里的各种趣事。魏巍也一直保留着“一帮一”的学长身份,辅导单海燕进行优秀学生标兵答辩,帮她选择研究生学校。

单海燕为魏巍直播2021级迎新晚会

魏巍和单海燕是“一帮一”活动的受益者,也是“一帮一”活动的践行者和传承者。魏巍和单海燕先后获得2020和2021年度中国海洋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至于优秀的原因,他们都提到这样一句话:“提高自己最快的方式就是用心帮助别人。”

这是他们坚持的,也是被时间证明的

魏巍和单海燕参加“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现场

魏巍和单海燕参加标兵访谈时的宣传海报

今年十月上旬的某一天,远在成都的魏巍刚刚结束手里的任务,打开手机看到单海燕一下子发来的十几条视频。

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画面里,熟悉的声音也在耳畔响起:“嗨,魏巍!”

那天是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的迎新晚会,单海燕和朋友们通过这些视频向魏巍传达着他们的问候和思念。

在“一帮一”的这片星空里,魏巍和单海燕像是两颗闪耀的星星,相互辉映的同时还在照亮别人。

“一帮一”不只是魏巍和单海燕的故事,还是许许多多海大学子朋辈之间的故事。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温暖传递,编织起属于海大人的璀璨星河……

图片 / 来源于受访者

文字 / 黄荣杰 汝子菲 刘振 李晓萌

编辑 / 袁临临

责任编辑 / 刘莅 张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海洋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