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分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党课第一讲顺利开展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5 23:57 浏览量: 2414

10月1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分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党课第一讲在贺兰山校区文荟楼230教室顺利举行。第一讲由党委副书记马建宏主讲,主题为“光辉的历程——“红色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马建宏讲道:传承好红色基因,就是要让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高度正视红色基因的传承,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马建宏分析了九个红色精神的由来及内涵,让同学们了解道:红色文化精神代表的是一个阶段的思想。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是它的灵魂,“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是它的支柱,“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它的本质;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党魂,“坚定信念,敢闯新路”是它的精髓,“实事求是,矢至不渝”是它的核心,“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是它的基石。

长征精神体现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西柏坡精神是永不停步,将革命进行到底;执政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高效,加强党的集中统一。沂蒙精神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当代挑山工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泰山挑山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特质。脱贫攻坚精神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是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今天,我们正满怀豪情壮志,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越来越近,我们遭遇风险挑战的可能也越来越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际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困难在所难免,挑战无处不在。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唯有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保持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锤炼破危局、开新局的高超本领,方能不断把民族复兴的伟业推向前进。

END

文字| 马颜颜 马雅婷

图片| 马英英 李文浩 聂红兵 景亦轩

排版 | 张亚妮 李萌 柯小燕

编辑 | 罗北京 郭乐乐

责编 | 孙文元

总编 |黄旭兴

校园文化传媒中心(融媒体中心)

融媒体运营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