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MBA公开课第十讲丨衰退中的企业战略坚守和革新突破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20 11:50 浏览量: 5224

2020年4月18日下午,由西北大学MBA /EMBA教育中心主办的“助力企业在战‘疫’中成长和突破”春季系列公开课第十讲准时开播。本期直播邀请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西北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主任马晓强副教授做了题为《衰退中的企业战略坚守和革新突破》线上专题讲座。马老师从衰退背景的特征、衰退背景下企业困境、衰退背景下企业战略坚守和革新突围三个方面着手,在企业战略角度对如何在疫情期间坚守道路并能突破困境做了深刻的解读。

首先,马老师指出,

外生疫情层面的影响令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将会进一步放缓,2020年GDP增速可能会下滑到6%以下。而疫情对线下服务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的影响更是史无前例的。

经济运行自身层面的影响包括: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速换挡,人口老龄化加重,宏观杠杆率较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2019年底经济暂稳但基础不牢,且财政货币政策空间小;另一方面,现在处在经济下行阶段,而不是经济上行阶段,企业压力更大。

由于疫情和周期叠加、外生和自身交相,使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雪上加霜,全球经济衰退轨迹将呈现I形。从受疫情冲击程度看,结合中国自身产业结构特点,第三产业大于一二产业,民企大于国企,小微企业大于大企业,农民工大于正式工。企业增速将会进一步放缓。

接着马老师讲到,在经济衰退背景下企业所面临的困境更为突出。

一、供应链断裂

疫情正在破坏全球制造业的基本准则。全球制造业的基本准则是全球布局,所以疫情一定会带来完全不同的供应结构与成本结构,因此需要重构供应链。而美国等国出现以“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的名义,利用中国疫情,促进制造业“回流”的声音与政策。

二、产业需求萎缩

1)对于餐饮行业,取消订单成为这个春节的主题。餐饮行业需求几乎降为0。

2)全球汽车供需急剧下滑,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降幅高于10年前大衰退期间的8%。

3)近期多家终端研究机构下调智能手机终端出货预测。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则在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表示,要「以四季常态过冬天,则冬天亡;以冬天态度过四季,则四季存」。

三、产业要素缺乏

1)资金流遭受严重冲击,对金融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影响直接。

2)人流受到阻碍,复工成为难点。

3)企业所需的原材料等要素流通受阻,难以开展正常生产。

4)销售渠道受阻,企业已经生产的产品无法变现。

四、生产场景破坏

疫情严重破坏了原有的全球金融市场秩序。而物流动脉受阻,对整个上下游带来灾难性影响,甚至很多知名企业开始大规模裁员。

针对新冠疫情带来此次危机,马老师提出了衰退背景下企业战略革新的方向方法和其应该注意问题:

1、核心是调整认知,打破固有思维,极速调整认知。

2、把危机变成组织变革和战略升级的契机。

3、疫情使得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大提速。

4、为未来成长做布局。

马老师还提出了企业战略革新时所要注意的三点问题:

1、发挥企业家的关键作用。

2、审慎地经营,夯实基础,强化内功。

3、重视民营企业的作用。

在讲座最后,马老师总结到,此次疫情期间,中国数字经济再次展现出了强大竞争力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巨大前景,是我们现在少有的亮点,后疫情时代将极大催生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新基建、新经济就是中国的未来,将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大国竞争。

在当前各行各业受到新冠疫情冲击愈加猛烈的情况下,大家对自己行业的发展方向没有了清晰的方向性,西北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感受到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认真听取各方的建议,邀请知名学者、企业家为同学们开展了最精彩、实用、有强烈指导意义的课程内容。大家也可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回看讲座视频。

认真听课的学员们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