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MBA公开课第八讲丨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和应对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13 08:00 浏览量: 6950

西北大学MBA抗“疫”公开课(八)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和应对

4月11日下午,由西北大学MBA /EMBA教育中心主办的“助力企业在战‘疫’中成长和突破”春季系列公开课第八讲准时开播。本期直播邀请到西北大学杰出校友、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超做了题为《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和应对》线上专题讲座。

首先,马超董事长讲述了全球、我国以及陕西省航空业发展的现状,他指出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做大做强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推动形成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将成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新优势。此次新冠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是史无前例的,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不断关闭边境,大量航空公司开始大幅削减运力,乃至停飞。马董事长以最新详实的数据指出以往年度全球航空业的夏季出行高峰,今年因为疫情将不复存在。

2019年全球航空业发展

2015-2019中国民航货运发展

2015-2019中国民航旅客运输发展

新冠疫情如何冲击全球经济

接着,马董事长详细讲解了世界及中国航空业通过发债融资、包机定制、暂缓租金、减少航班、换窄体机、人力降本等策略应对此次疫情。我国率先推出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民航业稳定发展。航空公司通过“疫情防控债”等短期融资手段力图缓解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借鉴外航经验,为新冠肺炎等不可抗力投保保险。马董指出长安航空从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现金流管理、生产经营方面多重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最后,马超董事长结合此次疫情,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谈了四点启示:

危机是检验企业文化建设的最好时机;

面对危机企业应制定详尽的应对方案;

企业管理者应该危中寻机,转危为机,逆境突围;

企业应该把握政策红利,紧抓发展契机。

马超董事长在公开课的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的话进行的概括总结——“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全球及中国航司现阶段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

在当前各行各业受到新冠疫情冲击愈加猛烈的情况下,大家对自己行业的发展方向没有了清晰的方向性,西北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感受到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认真听取各方的建议,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为同学们开展了最精彩、实用、有强烈指导意义的课程内容。大家也可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再次观看。

认真听课的学员们

复试调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北大学MBA (nwu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