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MBA公开课第五讲丨新冠疫情对金融经济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4-03 20:43 浏览量: 5915

MBA抗“疫”公开课(五)新冠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分析及应对策略

3月28日上午,由西北大学MBA /EMBA教育中心主办的“助力企业在战‘疫’中成长和突破”春季系列公开课第五讲准时开播。本期直播邀请到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系主任,西北大学公共经济学研究所所长,陕西省证券研究会会长,民进陕西省经济与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陕西证券研究会理事王满仓教授做了题为《新冠疫情对金融经济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线上专题讲座。王满仓教授从“大衰退,还是大萧条?”、“世界金融动荡?”、“股市、债市和楼市?”三个问题入手,结合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与大家探讨新冠疫情改变了什么或将改变什么?世界各国是否会陷入混乱而演化成一场危机?

王满仓教授首先举例了国内外众多权威机构和学者们的观点:

(1)国外机构与学者的观点:安邦咨询预测二战后最大的世界性大萧条即将来临。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预测:由于为应对新冠病毒而停工,美国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可能达到30%。

(2)国内机构与学者的观点:中泰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的首席分析师唐军说外国疫情失控的概率很大,他认为海外疫情失控的主要原因在于民众对于疫情传播的认知度不足、社交习惯和政府管控能力有限。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被疫情拖累,全球经济衰退的步伐会加快。

王满仓教授分析指出了世界金融市场可能面临“三重坍塌”及其内因:

(1)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坍塌”:内生增长力的下降与高收益债务的违约风险;

(2)居民资产负债表的“坍塌”:终身财富的丧失与刚性支出的增加;

(3)政府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坍塌”:濒于耗竭的空间及“政治极化”的制约。

对于新冠疫情下,世界金融市场可能的走向,王满仓教授指出,

(1)美国金融市场面临比较严峻的压力测试。2020年3月以来,美股呈现高位震荡走势,且震荡幅度加剧,进而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动荡。

(2)到目前为止,美国主要的金融机构并未出现大规模的信用风险,金融机构未遭到重创,目前尚未有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对于美国国债来说,10年期国债的利率跌到 0.4%,表明美国经济即将进入零利率、低增长的新阶段。

接下来,王满仓教授从市场、政策方面分析了对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观察,并指出全球疫情大流行和金融危机,对中国可能蕴藏重大战略机遇。他提出:

(1)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如果我国能推动以新基建和减税为主的财政政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改善收入分配和社会治理,必定能实现中国复兴梦。

(2)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坚定推行新全球化战略,加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最后,王满仓教授预测了新冠疫情对股市、债市和楼市的影响并从宏观政策、金融机构、微观布局三方面详细讲解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本次视频直播公开课在MBA学员里取得了巨大的反响。许多同学表示,王满仓老师的课程让自己获益匪浅,对当前世界金融形势的认识更加深刻,对自己未来工作、生活、投资等领域的发展具有指引性作用。大家可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再次观看王老师的视频公开课。疫情期间西大MBA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关注世界形势,关注企业发展,后续公共课程敬请期待。

认真听课的学员们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北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