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线上学习∣MBA教育中的案例学习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20 11:59 浏览量: 3783

新冠疫情期间西北大学MBA线上学习积极开展。为了优化大家的知识结构,提高大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心组织大家进行线上“案例学习交流”乐享活动。案例学习是MBA/EMBA培养方案第二课堂模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案例教学是MBA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始终贯穿整个MBA/EMBA学习的全过程。3月19日晚,由MBA/EMBA中心主办的《MBA教育中的案例学习》专题讲座线上准时开播。

此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MBA/EMBA人力资源主讲教师、西北大学EDP中心主任、西部案例开发中心主任张红芳副教授。首先,张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管理理论的来源,她指出MBA学习应该学习先进企业的实践及其理论归纳,同时应该学从理论到落后企业实践的应用。接着,张老师讲到工商管理领域所涉及的管理规律及理论多属于缄默知识,需要在实践或者具体案例分析中意会,这也是MBA教育要进行案例学习的根本原因。张老师说案例本身就是一种教材,它有特定的场景、问题、情景和目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知识的获取、能力的提升就是在思考、理论和实践之间循环往复过程的迭代。最后,张老师选取了决策型案例和平台型案例中经典的案例,结合实际案例给大家分享了MBA应该如何开展案例学习。张老师认为案例学习应该分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拓展推广”四个阶段,最后实现从简单情景到复杂情景,从抽象情景到具体情景的学习,从而实现知识的学习、理解和迭代和知识的应用、思考和提炼。

讲座结束,张老师线上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大家也可以通过视频回看的方式再次观看学习。

1、一个时代的进步,依赖两个车轮,一个是技术,另一个就是管理。

2、先进的管理理论并不是闭门造车推演出来的,而是从先进企业的实践中总结和归纳的。

3、2008到2009年,中国一些优秀的企业逐渐走上世界舞台,并且展现优异的绩效,未来必将形成中国的管理模式。

4、柔性化生产不是理论,而是当企业大批量订单不断减少,而去探索多品种小批量订单的生产。

5、知识的迁移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6、通过案例模拟场景,获得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获得不可编码的知识。

7、案例学习、案例分析不仅仅在课堂,应该是无处不在。

8、知识的获取、能力的提升就是在思考、理论和实践之间循环过程的迭代。

9、成功的企业成功的原因千千万万,而失败的企业失败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违背了管理的某一个规律。

10、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选人决策要考虑人事匹配和人事平衡相结合。

11、转型和变革对企业一定是有阵痛的。

12、低成本战略要求企业一定要有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13、末尾淘汰制的应用要考虑组织一定的公平,而且要给员工提供支持。

14、在企业这个复杂系统里,领导对员工的支持、辅导、培养能帮助他实现知识和实践的迭代,比严格控制更重要。

15、管理者和普通员工区别在于管理者具有较高的总结能力。

16、我们要在实践中去思考,在思考中去总结,在总结中再去学习(learning by doing)。

17、系统权变:在系统中突出矛盾,在权变中寻找平衡。

18、开放迭代:保证头脑的开放,在动态发展中迭代,塑造全新的自我。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