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云上讲座”第14场《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创新与实践》 顺利举行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15 15:15 浏览量: 3913

5月11日晚,我院特邀山东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马建军总经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创新与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由MPAcc教育中心主任金帆主持,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部分教师和校友共一百多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马建军总经理结合自己从事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20多年的经验和体会,从数字经济时代背景、政策背景和技术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来龙去脉、基本体系及关键问题,以浪潮集团、淮北矿业、葛洲坝、中国铁塔公司等典型企业为例,描述了我国当前数字化建设现状,展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产生的强大动力。在谈到传统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马建军总经理从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两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并提出三步法实现转型:一是业务上云,二是数据整合(建立企业数据湖),三是创新应用和业务模式。马建军总经理强调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要从战略、系统、风格、员工、技能、结构以及共同价值观七个方面共同推进。

随后,马建军总经理以适合大数据时代的人才画像为基础,描述了当前高等教育如何培养“数智型”人才,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从数据认知能力、数据调用能力、数据处理和数据展示能力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自身知识建设,适应未来时代浪潮。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与马建军总经理交流,马建军总经理耐心而详细地回答了关于财务人员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学生如何学习大数据相关知识、当前中美数字化建设差异等若干问题,使得同学们对数字化时代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最后,MPAcc教育中心金帆主任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对马建军总经理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强调随着数字化的蓬勃发展,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跟时代步伐,通过不断扩宽自己的能力边界,强化自身知识储备,以“懂得处理数据”来应对“大数据时代”。

马建军,山东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委会秘书长,从事企业管理软件研发、实施服务等工作20年,出版《财务共享实训教程》等管理类教材9部,先后参与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交建、中国电科、商飞、陕文投、中广核等数百家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及服务工作,担任浪潮铸远财务共享、会计大数据、管理会计等产品总架构师。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特聘讲师,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MPAcc校外导师;兼任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会计实验室研究员;担任京津冀-粤港澳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北工业大学专业学位与EDP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