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中国魂——登珠峰到底有什么意义?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03 17:21 浏览量: 3960

MBA中国网讯】

中国攀登队员在艰难时刻扛起国家使命一一登上珠峰, 活着回来!他们能不能完成任务?为国登顶,寸土不让!

此次国庆档新作《攀登者》贴紧主旋律,改编自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真实历史。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成功登顶珠峰,开创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的历史。

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9名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其中的女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的女性。

预告片中直接打出“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口号,吴京更是手举国旗高喊着“祖国万岁”!

但在登珠峰这事儿越来越商业化噱头化的如今,很多人自然就先有个疑问:

登珠峰这事到底有什么意义?

所谓“为国登顶”是不是夸大其词?

甚至出现了一种质疑,认为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这是“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

为此,我们就不得不回顾一番当时的历史背景了。

珠穆朗玛峰

喜马拉雅山脉主峰

人类攀登探险的圣地

在当年,攀登珠峰不仅是人类的壮举,同时也具有浓厚的政治意味。

中国与尼泊尔之间,登珠峰曾是谈判桌上的重要筹码。

如今我们都知道,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尼边境线,北部在中国,南部属于尼泊尔。

但在上世纪50年代,尼泊尔曾屡次向中方挑衅:“中国人都没上去过,怎么能说是你们的?”

甚至尼泊尔的叫嚣背后,还站着同样觊觎喜马拉雅山脉、与中国矛盾不断加剧的印度。

所以,登珠峰在当时成了一项国家使命!

要知道,珠峰南坡相对温暖平坦,北坡相对阴冷陡峭。

从中国这边的北坡登顶,一直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任务!

1960年3月,由214人组成的中国登山队来到珠峰脚下。同年5月,中国登山队从北坡发起突击。

与之同时,一支印度登山队也在南坡尼泊尔境内攀登珠峰,两队之间暗暗角力。

终于在5月25日凌晨4点25分,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人成功登顶!中国人第一次登顶珠峰,也完成了人类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

为了减少负重,他们沿途丢掉了很多装备,甚至包括救命的氧气瓶。

最终带上并留在峰顶的,只有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尊20cm高的毛主席半身石膏像。

而那支印度登山队在到达南坡海拔8,625米的高度时,由于风大无法前进,宣布放弃。

次年,中尼正式签订边境条约,珠峰北坡归为中国领土。

因为珠峰峰顶划在了中国境内,全世界继而公认,世界第一高峰属于中国!

有的人可能会再问,既然1960年成功登顶,为什么1975年还要再次挑战呢?

事实上,根据国际登山惯例,登顶必须有充足的证据才能得到公认。

其一是在峰顶留下纪念品,其二是拍摄照片。

而第一次登顶时值夜晚,无法拍摄照片;放在顶峰的毛主席石膏像又太轻,被风卷走了。

因此,很遗憾,国际登山界并不认可。

在此后的十多年里,越来越多的国家登山队成功登顶。

始终受到质疑的中国登山队,亟需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

终于在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129名队员,发起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珠峰登顶活动。

5月27日,索南罗布、潘多、罗则、桑珠、侯生福、贡嘎巴桑、大平措、次仁多吉、阿布钦9名队员登顶成功。

他们竖起三米高的红色觇标,创造了男女混合集体登顶人数最多的世界新纪录。

其中,副队长潘多成为第一位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

后来的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回忆:“索南罗布、罗则和我,庄重地举起了国旗。五星红旗就这样飘扬在地球之巅,真的特别骄傲,特别激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攀登者》在国庆档上映,其展示的大国风采,浓浓的爱国情怀令人泪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