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长三角社会实践实录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29 11:09 浏览量: 3323

MBAChina网火红七月,烁金流玉。7月15日至7月22日,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常玉副教授、工商管理系张涛副教授和11名同学组成的“筑梦国防事业,助力经济发展,建功青春时代”长三角社会实践队来到苏州、无锡、上海,开展了为期八天的面向国防类研究所、知名企业及高等院校的实地调研。

在本次实践中,团队通过“走访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对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军工单位、国企私企、高等院校展开调研,旨在从国防建设、经济发展、人才教育等方面解读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态势。通过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比,进一步拓宽在校大学生的专业视野,深化专业认知,同时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建设性参考。

1走进国防单位

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经过70年的沧桑巨变,我国的国防实力不断提升,为各项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作为新时代的西工大学子,我们肩上背负着“三航”事业的发展使命。为调研当前国家前沿国防科技水平的发展与需求,把握国家国防发展脉搏,强化青年国防报国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实践队队员先后来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一四九厂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过程与显著成果,并与在国防事业默默付出的前辈们开展深入座谈交流。

在实地观察了解了我国航空、航天、航海事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后,队员们纷纷为我国强大、雄厚的军事科技力量感到自豪和骄傲。同学们还有幸走进了相关的重点实验室和制造基地,切身感受到*工作人员的辛苦与执着,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当今我国的国防实力正处于赶超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阶段。祖国的进步与强大,离不开每一位国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正如同实践队队员王蒙同学所述:“西工大校友们、相关工作者们将自己的意志与国家意志高度结合,不断用自己的思考咬合世界齿轮转动的节奏,有大眼光大视角。从商,则心系天下、上下求索;为国,则精耕细作、为国为民。身为学生的我也应该带着国际化思维,博览群书、志向远大、明辨笃行、善思乐学。为自己、学校和祖国的辉煌事业而奋斗。”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2走进企业单位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两省一市”占全国GDP总量1/5,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迅猛。实地调研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能够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四十多周年以来的经济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国家经济发展最新动向,将实践调研中所知所学同管理学学科特点有机结合起来,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方向选择提供重要指导。

苏州逸美德科技有限公司

7月15日至21日,实践队先后来到苏州海中航空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逸美德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米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班克集团进行调研。队员们实地参观公司的*生产车间,了解公司各个部门的运作模式,并与企业管理层就自身发展和行业经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交流中,企业高层为队员们介绍了企业的创立、融资上市,在行业中站稳脚跟最终成熟壮大的过程;阐述了企业发展如何与国家政策相适应,如何在时代发展下实现科学转型等问题。队员们深深感叹创业的艰辛与不易,被前辈们执着、坚持、不服输的意志深深折服。在交流与考察的过程中,一些优秀的企业家还亲切地与同学们探讨企业经营的成功经验与危机应对方法,以一个高层管理者的站位,从全局思考公司的发展的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更高水平的企业管理视角。

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实践队队员丁涛同学对此表示:“多次与企业大咖面对面交流,听学长学姐讲述工作经历,分析当前社会就业现状,指导就业方向,给予我们生涯规划建议,使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加深了对相关行业企业发展现状的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国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举世瞩目的成绩背后与一批又一批企业家的顽强奋斗紧密相连。十分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外出实践的机会,让我感觉到,国家的高尖端科研行业离我们并不遥远,为国效力的通道已经向我们敞开,只要我们有能力有恒心,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绝不可以袖手旁观,机会就在眼前,不努力一把,怎么知道我们身上有多惊人的能量呢?”

上海班克集团

3走进知名高校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

长三角地区高校资源丰富,科研力量雄厚。随着西北工业大学太仓研究院与长三角研究院的建成,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交流人才培养经验和办学理念,有助于为人才培养注入新的理念。7月22日,实践队到访上海财经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唐松副教授及会计学院老师、同学与进行了友好交流,就两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未来是一个以综合性的人才需求为方向的时代。以“三航、理工”为特色的西北工业大学与以“财经、金融”为特色的上海财经大学将进行长期、友好的深入合作,两校结合各自的优势学科与特长特色和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文化、经济发展差异,互帮互助,共同培养综合能力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队员们感受到不同院校间学科与学风的差异性和多元化。作为工大管院人,同学们既要秉承着“三实一新”的优良作风,也要汲取上财学子的开放视野和前瞻思维,进一步助力西工大管理学科的特色发展与活力创新。

谈及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人才培养多样化,实践队队员李恩贤同学表示:“两所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存在较大差异,西工大管院拥有理工科培养模式的优势与特色,而上海财经大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也值得借鉴。此行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业规划及职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令我们获益匪浅。”

7月22日,长三角社会实践调研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八天,三个城市,三所研究院,六家企业,一所高校。十二个地标,十八位成员,实践队用脚步丈量青春的激情与动力,用严谨探索企业发展模式与契机,每一家单位,每一个问题,每一份笔记的背后倾注了队员们对长三角地区国防军工单位,民营科技企业,相关合作高校的深刻认识和见解。与此同时,实践队还将提炼出的关于长三角经济发展和企业现状的实践总结,以社科类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为长三角地区发展建言献策;在暑期结束后,将会面向学院和学校开展实践经历座谈分享会,让更多同学从中学习、感悟和提升。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将自身学科特色与学校优势专业相接轨,也要将目光着眼于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走向,把握“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经济最活跃地区的脉搏,在国际化、多元化的舞台上不断跨越,在新时代中建功立业。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