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发展体系创新与政策研究”开题研讨会暨乡村建设与低碳发展会议顺利召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3-02 17:20 浏览量: 14354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发展体系创新与政策研究”开题研讨会暨乡村建设与低碳发展会议在学校经济管理学院C403会议室顺利召开。

2月25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楠,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夏显力,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发展改革处副处长石宝峰,主持开题研讨会。会议伊始,副校长罗军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宝荣作开题致辞,对课题的重大意义和学校近年的学术成果表示认可,并期待赵敏娟教授团队为“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发展和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建设开辟新道路。

课题汇报环节中,赵敏娟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设计、关键研究问题、研究预期目标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详细汇报。子课题团队的唐建军副教授、上官周平教授、姚柳杨教授、吕杰教授、朱臻教授就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重点内容依次进行汇报。

随后,专家组就项目的开题报告作出详细讨论和论证,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内容充实、站位很高,研究思路和方法得当,同意课题开题。同时,专家组也向课题组提出了应立足我国大国小农的现实国情梳理农业绿色发展体系,注重“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发展的时空异质性和多目标、多主体的协同发展,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形成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向国际相关领域传递中国智慧等实质性建议。最后由社科处处长白金凤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

在2月26日的乡村建设与低碳发展会议上,姚柳杨教授首先对项目“我国中长期农村重大基础设施战略研究”进行汇报,汇报从项目基本情况、我国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典型国家案例三个方面展开。随后专家组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并建议课题应和我国重大发展规划相适应,厘清研究的宏观框架,分区域、分阶段、分主体进行研究。中场休息期间,与会专家在夏显力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新落成的行为经济与政策模拟实验室。

而后,赵敏娟教授对农业农村固碳减排问题研究项目的主体内容进行了介绍。专家指出,项目研究的问题难点主要在于固碳减排完成主体的确定以及产权制度的设计等,同时要进行总量控制下的碳汇市场交易,需平衡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注重机制设计,低门槛高准度地促进碳汇虚拟产品交易。同时专家建议课题组注重探求农产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并多寻找案例进行研究。

本次研讨会对项目的后续开展提供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建议,课题组将充分吸纳专家建议,并进一步完善课题内容及架构、细目,确保课题研究按计划高质高效完成。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