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石宝峰教授合作成果在《经济研究》发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23 21:17 浏览量: 3906

2022年11月21日,我院石宝峰教授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科研人员,在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了题为“土地比较优势、农户行为与农业生产效率——来自种植结构调整的考察”的研究论文。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盖庆恩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宝峰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博士生王美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史清华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

土地比较优势是农户作物选择的基础,政策调整会影响土地比较优势的发挥,并进一步影响农户行为和农业生产效率。论文以2015年开始实施的种植结构调整为例,从中国农业生产现实和土地比较优势出发构建理论模型,刻画农户作物选择的内在机理;在此基础上,利用全球农业生态区划数据(Global Agro-Ecological Zoning,即GAEZ)、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等数据对模型进行校准,定量分析和评估了种植结构调整的不同策略对农户种植行为和农业生产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直接行政干预,采用价格调整、补贴等市场化调整方式更加有效,政策实施对农户的产出和收入存在异质性影响。上述研究对优化中国种植业结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参考。实践中,种植结构调整一方面要注重市场机制的运用,另一方面需要密切关注政策调整对农户的异质性影响,精准施策。

论文边际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从土地比较优势出发,构建理论模型刻画农户种植决策的基本原理,丰富了关于农户农业生产行为的研究。第二,使用结构估计方法,定量评估了种植结构调整政策对农业生产和农户收入的影响;相比传统回归方法,使用结构估计能够更加清晰地展现政策对农户行为的影响机制,并准确量化评估政策的影响程度。第三,比较和分析了行政干预(随机退出、低产量优先退出)和市场化调整机制(价格调整、精准补贴、价补分离)的实施效果,这些干预方式在农业政策改革中被广泛采用,本文的研究结论可以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73103、71973094、72073087、7217309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1&ZD077)和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2020BJL001)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www.erj.cn/cn/mlInfo.aspx?m="20220309094605133049&n=20221121150525017677&tip=0

西农经管新媒体

作者:朱敏

图文编辑:王佳荷

初审:赵祎婷

复审:吾什肯

指导老师:吴龙刚

终审:张军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