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研究退耕还林 共建生态文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11 20:22 浏览量: 4587

研究退耕还林 共建生态文明

暑期实践

为全面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服务乡村生态振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延安市等地退耕还林政策评价调研队于7月24日至6日赴陕西省延安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1999年,陕西省作为政策实施的三省之一率先开展了退耕还林试点,由此揭开了我国退耕还林的序幕。退耕还林的中心思想是通过植树造林修复因滥砍滥垦而导致的生态破坏,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以来,延安市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公里,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生态效益显著。并且,这一政策的实施也符合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愿景。

团队活动分为两批,7月24日至31日,第一批团队成员前往延安市安塞区进行入户调研,共计获得54份有效问卷。8月3日至6日,第二批团队成员前往周至县深入农户家中调研,并与村干部进行了详细的访谈,了解到了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之后农户的实际状况。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调研地点之一的安富园社区由七个村合并形成,分十二五和十三五两批完成。退耕还林时种植的是以核桃和冬枣为主的经济林,许多村民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搬迁下来的,在春秋时节会回到搬迁前的村子里居住,一是为了顾林,二是为了耕种。部分农户家中的经济林每年可以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入,是农户家中较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农户也在退耕还林的林地里发展林下经济,进行套种和养殖,经济效益较为显著。林下经济的发展和撂荒地复垦为当地的年长劳动力和妇女等无法外出务工的人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

调研地点之二的黄家湾社区由四个村子搬迁组成,老村落退耕还林后成为公益林,并且发展了养蜂产业,村民们多数在社区居住,经常会回到原来的村子收蜂蜜。虽然青年劳动力多数前往西安地区打工,19年至21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退耕还林后发展起来的养蜂收入保障了村民的生活。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延安市等地退耕还林政策评价调研队员们对实施退耕还林政策的效果有了更实际的了解,更加相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定能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文编辑:李佩璇

图文审核:王梓名

责任编辑:吴龙刚

终 审:张军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