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夏季学期教学实习有序进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18 15:03 浏览量: 4403

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夏季学期教学实习有序进行

为深入了解苹果产业,挖掘其中存在的问题,更好的解决乡村振兴之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级本科生在董春柳老师和张兴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年6月21日正式启动实习。

在动员会上,两位老师讲解了设计问卷的注意事项、实习安排等,为实地调研做足了准备工作。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发散思维参与讨论,展现极高的热情,为实习的顺利进行做了很好的保证。为保证调研数据可以支持多种选题,问卷内容复杂、涉及范围广。问卷讨论、研究、设计、整合、打印问卷前后共用三天时间,经过师生不断努力,共同打造出了一份较为完善的问卷。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通过看老师的批注和答疑,设计问卷的逻辑思维能力逐步提高,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成长。

6月25日,全体师生准时出发到达白水,参观了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在张田龙董事长的带领下,师生参观了该企业车间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学习、了解了其经营模式、应用的农技、企业文化……并交流讨论了对当今农业困境的看法。“践行国际标准现代农业梦想,实现中国特色有机生态”是该企业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态度。中国现代农业梦需要新一代农业大学学生助力,为耕者谋福,为食者造福!

接下来三天,同学们先后对白水县高东村、北马村、南马村等9个村实地调研。不顾阴雨或炎热,在街头、村委会、小卖部、农户家门口都可见同学们的身影,他们想办法拉近与农户的关系,尝试着与果农深入交流。在闲暇时间,同学们或在各个角落整理问卷,或讨论如何更有效的调研。他们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份问卷,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通过调研,无不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他们因果贱伤农而感伤,因年轻劳动力的流失而感慨,也因农村合作社的资金短缺而发展不良所紧皱眉头。

实地调研结束返校后,同学们阅读学习了“乡村振兴之痛”、“如何解决农业创业缺钱的事”等文章,先后听了分别以“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质量溯源”、 “哈萨克斯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等为主旨的报告会以及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共同富裕与生态文明”研讨会。在学习的同时,同学们根据调研数据和调研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对问卷进行修订、提出可研究的新方向,确定选题。同学们把实地调研和线上学习中印象最深、触动最大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将记忆定格。

本次教学实习,让同学们对苹果产业有了新的认识,所引发的触动也在悄悄改变同学们的思想,国贸学子必当关心乡村振兴,为中国农业谋发展。

图文编辑:赵祎婷

图文审核:杨 芳

责任编辑:吴龙刚

终 审:张军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