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荣获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5-04 17:58 浏览量: 3941

学院荣获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 ★ ★

4月29日,在学校召开的2020年度“五四”表彰大会上,我院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等三项荣誉称号。

2020年,学院以培养“一懂两爱”人才为目标,构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实践育人体系,团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融入理想信念引领,坚定实践育人之魂。围绕从严治团,以“本研支部贯通”的建设理念夯实基层团建,累计发放政治理论学习册 2236册,完成本硕博83个团支部支书述职。围绕提质增效目标,丰富学习主题,创新学习形式,青年大学习学习率位居全校前列,通过重大节日升旗仪式和演讲等实践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有效融入社会实践。

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夯实实践育人之基。以校园之春、金秋科技为依托,打造经管特色的专业化校园文化活动。以贴合时代要求、青年需求、社会发展为导向打造了金点子、沙盘模拟、营销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推进学校“五个文明建设”强化实践基础,通过文明教室全员参与、文明食堂“光盘活动”、文明校园我劳动,将校园文化活动、劳动教育和实践活动紧密融合,夯实实践育人之基。

融入志愿服务活动,立牢实践育人之根。打造了以“春蕾支教”“文艺下乡”等品牌活动在内的多项品牌志愿活动,给青年学子深入乡村、了解乡村提供机会;田园使者、村主任助理等引领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立牢实践育人之根;在抗击疫情中,青年学子战“疫”奉献,志愿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服务,有130余人投身到疫情志愿服务中去,在服务中成长成才。

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实践育人之能。通过学生创新创业奖助学金、创新创业论坛暨成果展示等搭建创新创业活力平台,在实践中提升青年学子的创新能力,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3项。通过50多家企业参观学习,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农业创新能力,实现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让创新创业激活社会实践“一池水”。2020年有1500余人参与到学院、学校的社会实践中,本科生参与率100%,研究生参与率由45%达到85%。

在构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实践育人体系中,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理念,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品牌项目,激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而不懈奋斗。

注重因事而化,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定点帮扶合阳县,派出12支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和助力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涌现出一批被《中国教育报》报道的马田同学等为代表的助力团成员。

注重因时而进,连续四年组织开展“百村千户”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土地国情调研、新时代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研、耕地生态保护调研等品牌化项目化调研,先后共计16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其中,发表论文20余篇,科创成果10余项,挑战杯3项。

注重因势而新,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项社会实践调研活动,80余讲师生陆续奔赴黄河中上游地区调研,形成社会实践论文63篇。“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获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实践团体;李桦老师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多讲师生获得学校实践类表彰。2020年青年学子共计2500人次、组建26支社会实践队伍、89支科创实践队伍、走过30个省份,200多个村庄,回收问卷5000余份,撰写实践报告1800余篇,发表论文23篇,挑战杯获奖队伍20支。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西农团委)

素材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网络编辑:马琴

责任编辑:王海青

指导老师:陈世琪 杨晓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